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有地区解禁 皮卡的春天已经来了?

2020年04月22日 10:03:09
分享到:

在商务部多次提出“推动取消皮卡进城限制”的政策鼓励下,越来越多的地区对皮卡的限制正在逐渐放宽。4月14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若干举措》,提出“地级及以下城市要优化皮卡进城管控措施”。

虽然江苏对于皮卡解禁的具体措施和放开程度还没有明确的规定,但首次释放的鼓励信号让许多皮卡爱好者看到了曙光,也让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的皮卡政策有了更多放松的可能。要知道,皮卡此前在江苏连很多县级市的城区都进不去,限行严苛程度与其经济发达程度呈正比。

其实,对于江浙这种中小企业发达的地区来说,皮卡的接受度与需求反而应该更高。除了日常的拉货需求外,这些地方居民的经济能力也不错,思想更开放,皮卡的家用属性也能在此充分发挥。今年初,浙江宁波也放宽了对皮卡进城的限制,浙B号牌皮卡都可以在宁波中心城区正常通行。加上此次江苏鼓励放松管控的政策,更多地区有望迎来皮卡的解禁,进而激活因疫情低迷的车市。

近年来,皮卡进城的呼声不断,相关政策也一直在松绑。自2016年国家启动解禁试点后,河南、河北、辽宁、云南、湖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为解禁皮卡进城限制的六大省市地区,济南及秦皇岛分别宣布自2019年6月及2019年9月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河北唐山和张家口2019年12月也分别宣布2020年1月1日起主城区取消皮卡车进城和通行限制。

2020年1月20日,重庆和宁波等城市也加入解禁阵营,其中重庆2020年1月15日宣布放宽皮卡通行,成为我国首个皮卡可畅行的直辖市。宁波则是于1月16日宣布本地皮卡自2月1日起拥有乘用车路权。3月26日,江西抚州市对符合国家标准的皮卡也准许在市区通行。

 随着解禁地区的增加,皮卡消费也被注入了“强心针”。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我国皮卡销量从37万辆增长到47.5万辆。2019年全年,皮卡累计售出37.4万辆,同比增长4.7%。此外,在疫情影响下,皮卡市场依然呈现出一定的消费活力,今年1-3月,皮卡累计销售69853辆,同比下降38.67%,跑赢车市整体大盘,并且随着疫情的控制销量逐渐回升。

而且,自2018年起,皮卡车辆不用在两侧车门和货箱尾门栏板位置喷涂车辆标志与放大车牌号,外观颜值有了保障。与此同时,消费者的用车观念也发生了变化,皮卡越来越多地被用来通勤、出游,而不仅仅是运送货物。消费者的购买目标不再以柴油皮卡为主,汽油皮卡也成为许多人的新选择。为此,不少汽车制造商也开始积极地推出汽油皮卡,并对原有的皮卡车型进行升级,满足最新的国六排放标准。

相信在市场与政策的双重刺激下,皮卡的全面解禁也只是个时间问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