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ICON的特殊“魔力”:37天销售30627辆 高配车型占比70%

2020年04月22日 11:47: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尽管受疫情影响,2020年汽车消费需求持续低迷,但凭借着特殊的“魔力”,吉利ICON仍然创造了现象级订单,给整个车市注入了全新活力。

数据显示,从2月24日上市至3月底,上市仅37天的吉利ICON已经收获了30627个订单。在这一批热销订单中,其中70%为顶配车型i9 BSG。上市即热销,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并不算少见,但上市便开启顶配车型的热销,尤其是在疫情的大背景下,这无疑是一个奇迹。

对于“ICON级热销现象”,有声音认为,这是“超现实主义”概念带来的胜利;有声音认为,热销的背后是过人的产品力在起作用;还有声音认为,这是中国品牌开始迎来高价值时代的前兆。事实上,从外观设计到配置再到产品本身,围绕着吉利ICON有太多可以解读的细节,而在业内看来,正是这些细节成就了吉利ICON独特的“魔力”。

ICON的“野心”

或许能引领未来的设计潮流,这是业内在看到吉利ICON概念车时的第一反应。2018年的北京车展上,吉利发布了一款名为CONCEPT ICON的概念车。这是一种完全颠覆吉利现有车型的设计风格,大量运用圆角矩形元素、简洁但不简陋的线条勾勒以及大胆抓眼的色彩运用,处处都在彰显着这款产品的特殊。

一年多以后,高度还原了这款概念车90%以上设计元素的吉利ICON真正来到了大家面前。同时,吉利对于ICON的设计也有了更确切的解读——超现实概念量产车型。虽然在国内汽车市场,每年所谓的“新创意”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但大都“换汤不换药”,不过,吉利的“超现实主义概念”却并不是如此。ICON凭借着令人耳目一新的设计风格,真正打破了当前行业存在的电动车设计的同质化现象。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广义的解释中,“ICON”代表着人们崇拜的偶像,传递出所处时代的社会精神;“ICON”,也是当下移动终端应用程序的图标,象征数字旅程的入口。在业内看来,用这样一个名字来命名新车,吉利也是在向外界释放着自己的“野心”:ICON是通往未来汽车的入口,ICON将重新定义新时代的汽车。

设计是ICON吸引人的地方,但ICON的魅力并不止于设计。作为以未来科幻感为主打的SUV,ICON自然少不了智能化配置。以此次最为热销的高配版本为例,吉利ICON-i9 BSG拥有同级独有L2+级智能驾驶系统、四向360°行车记录仪、540°全景影像以及可实现垂直、平行、斜列任一种形式的全新一代APA全自动泊车系统。同时,其配备的两块10.25英寸的仪表屏,可通过同级别独有的LVDS数据传输技术,实现双屏互动。

在硬件部分,作为吉利BMA架构的第二款SUV车型,ICON同样继承了BMA架构的优势。据了解,吉利ICON在动力上搭载的是与沃尔沃联合研发的1.5TD涡轮增压发动机+7DCT的黄金动力组合。其中,在48V BSG电机的辅助下,1.5TD发动机百公里加速仅需7.9秒,整车综合最大功率达140kW,综合最大扭矩300N·m,并实现了5.7L/100km的超低油耗。而值得一提的是,1.5TD 发动机已经历经了长达1200万公里路试,7DCT变速箱设计寿命完全参照沃尔沃全球标准的35万公里,超过欧美普通标准(24万公里)46%,累计测试里程超过600万公里。在外界看来,ICON代表了现阶段吉利最高的设计水平和研发能力,是吉利品牌科技感的又一次向上。

“ICON级热销现象”的背后

2020年2月14日,这是吉利ICON原定的上市时间。尽管后来因为疫情的原因,上市时间推迟10天,但这依旧无损消费者对ICON的热情。2月24日,吉利ICON正式上市,新车分为ICON-i7、ICON-i7 BSG、ICON-i9、ICON-i9 BSG共4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11.58万-12.8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广州车展上,吉利ICON就曾创造了一个纪录:2020辆“吉利ICON银河限量版”车型15分17秒被抢购一空。而在此次正式上市后,ICON再次引发“现象级热销”。数据显示,从2月24日上市至3月底,在整体低迷的市场背景下,吉利ICON订单量达到30627台,在吉利ICON的热销订单中,其中70%为顶配车型i9 BSG。

“ICON级热销现象”的背后,其实原因很简单。如果说别出心裁的设计以及先进的技术是消费者注意到ICON的原因,那么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品牌理念则是消费者选择ICON的理由。在吉利ICON推迟上市的10天里,ICON被赋予了一项新的使命——成为首款搭载"车规级CN95空滤"的车型。

记者了解到,2月9日,吉利汽车公布“全方位健康车”项目的短期目标。15天后,这一目标在吉利ICON身上成功实现。据悉,吉利ICON座舱内不仅可以防霉除异味,除烟雾、粉尘、花粉等易致敏物质,还能实现对直径0.3μm 的颗粒过滤效率达95%以上,对病毒吸附的0.74μm飞沫过滤效率达到98%以上;同时,ICON还搭载具备车内病毒隔离与防范功能的IAPS智能空气净化系统,可实现45s车内空气更换一次,3分钟完成99%车内空气替换。截至目前,吉利ICON已经成功得到中汽研官方最高等级认证、“德国莱茵TüV集团”对整车级固体颗粒物/气溶胶过滤防护首发认证以及丁香医生的5轮科审、100项严苛检测。

在推进“全方位健康车”项目的同时,对于奋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吉利也推出了特殊关爱政策:所有医务工作者在2020年6月30日前购买吉利ICON,不仅可享受终身免费保养服务,还将拿到3000元购车关爱基金。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最新消息显示,已有不少地区出现了多起经销商拒绝消费者主动提出补贴物流费加价购车的事件。从4S店的反馈来看,目前i9 BSG车型仍一车难求,消费者下订单后提车要等待45个工作日以上。

中国品牌的高价值时代

从概念车发布时给业内带来的新鲜感到量产版发布时的“未售即火”,从为应对疫情推出的“全方位健康车”项目到上市后针对医务人员的关爱,再到现在的“ICON级热销现象”,吉利ICON走向消费者的过程,无时无刻不被整个行业关注。对于业内而言,吉利ICON已经走到了整个市场前面,无论是产品本身还是疫情期间的“急消费者所需”,吉利ICON都已完成了从满足消费者需求到引领消费者需求的转变。

对于吉利汽车本身而言,ICON的到来同样为其带来了巨大的改变。ICON的到来,令吉利汽车SUV板块出现了新的增长极;ICON的热销,助力吉利3月总销量达73,021辆,环比增长245%,1-2月市占率为7.3%,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尤其是现有订单中,70%的消费者选择了i9 BSG高配车型,这在中国品牌中都可以算得上是史无前例的。

有分析人士指出:“一直以来消费者心中普遍存在这样的认知:买中国品牌就是买性价比,买合资或者进口品牌才是买配置买技术。这样的区别对待背后是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不认可,而现在ICON打破了这一现象。ICON高配车型的热销说明了中国品牌正在被消费者认可,以ICON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将迎来高价值时代。”

事实上,不光是ICON,吉利汽车也在收获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在全球头部汽车企业均通过模块式、平台化造车的今天,来自中国的吉利汽车已经形成了BMA、CMA、SPA三大基础架构和PMA纯电专属架构,覆盖了从纯电到燃油、从紧凑型到中大型车型的全面产品布局需求,极具前瞻性地为互联、安全、新能源、未来自动驾驶等领域提供了充分支持。

可以预见,在中国汽车市场迅速成熟的当下,谁能率先实现“大象转身”就意味着谁将夺得先机。伴随着消费的升级,相比于此前的跟风购买,消费者对产品本身更愿意为其设计、技术等硬实力买单。透过吉利ICON以及其他诞生在吉利技术架构下的产品,整个汽车市场都应清晰地认识到,吉利已经抢先步入新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