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靠降价留在中国市场?法系车这些毛病不改,门都没有!

2020年04月22日 13:44:07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在国内市场,这几年法系车的日子不好过!尽管许多人说,法系车底盘好、品控好,但就是卖不好。早在2018年,就有人叹息,如果法系车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离退出中国市场,就不远了!

这不,2020年,东风雷诺宣布全新在华发展战略,决定停产4款国产车型,虽然在公告中,其一再强调不会退出中国市场,但事实上雷诺在国内的燃油车板块算是"寿终正寝"了。

而处于危险边缘的法系品牌,可不止东风雷诺一家。早在2019年上半年法系车的市场份额占比就只有0.7%,意味着1000辆新车可能有7辆法系车,到了2020年,法系车更是跌出了新高度。今年2月份,法系车销量遭遇到了重大的打击,整个法系车阵营都仅仅只卖出了766辆车,同比下滑幅度达到了89.98%。PSA想必此时也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一般,进退两难。

"降价"能改变法系车的命运吗?

有人说,面对目前的困境,法系车的唯一出路是"降价"。

不得不承认,"降价"确实不失为一种刺激消费者、促进销量的有效手段。在过去,不乏靠大幅降价优惠迅速增加销量的案例。比如奥迪Q5L,在2019年年初销量一蹶不振,随着年中开始给出优惠,单月销量又迅速重返巅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许多靠着降价促销获得成功的案例里,品牌的号召力也很重要,试想如果是一个不知名的品牌,就算打个五折,恐怕你掏腰包时也要三思而后行吧。

这几个"毛病"不改降价也难

其实法系车在国内的问题,并不是价格的问题。而是在品牌、营销、产品多方面的综合性问题。

首先,消费者们吐槽最多的一点:中低配车太过简陋。都说法系车的中低配车型是真正的改版,这是因为很多法系车的配置确实都集中在高配车型上,这样让还差点钱的消费者只能望而生畏,选择其他品牌。

第二,法系车的设计太过"反人类"。 法国人的心思有时候真让人难猜,尤其是设计层面,国内主流合资品牌大众别克等品牌车型的设计都相对规矩,但法系车绝不这样。不如东风标致4008,2016年推出的时候,过于前卫的外观,拥有复杂多变的线条、异化的头灯组、复杂的前保险杠等等设计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另外,在具体功能按键上,还有诸如雨刷器上的喇叭按键、中控中间的玻璃升降、方向盘中间不随方向盘转动等等我们特别不习惯的操作。

第三,小排量增压玩的溜但过于单一。PSA旗下的1.2THP发动机都曾多次蝉联全球"最佳发动机""年度发动机"等国际大奖,1.2THP发动机最大功率100kW,最大扭矩230N·m,性能上已超过大多数同级产品,只可惜它是一款三缸机型,在国内只有死路一条。另外,1.6T和1.8T发动机可以说一招吃遍天下。相比其他主流品牌都是2.0T发动机,高阶发动机总成的缺失,让标致雪铁龙品牌没有撑门面的拳头产品,品牌形象受影响。而且这些发动机近几年没有升级过,甚至调校都没有变过,随着竞争对手推陈出新,东风标致疲态尽显。

最后,在营销方面,法系车定价缺乏战略,还经常内耗。东风标致4008刚推出的时候指导价是18.57-27.37万元,搭载1.6T和1.8T两款发动机,起售价相比丰田RAV4、本田CR-V以及福特翼虎都要高,在品牌号召力不如这些日系和美系的时候,4008的定价绝对是个尴尬的点。之后的5008定价亲民了不少,直接跟4008定价重叠,完全造成了双车的内耗。好在之后2019款标致4008上市,全系售价降低至16.97-24.97万,相应的各个车型也在配置上进行了调整。

小编语

在法系车面对中国市场的集体溃败中,如今雷诺已经率先出局。PSA该怎么玩下去?真的想留在中国市场,那么PSA必须开始严肃认真的思考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