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过河,威马入水!电动汽车的“水性”真的比其他车好吗?

2020年04月22日 15:20: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特斯拉从来不缺新闻!4月20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复一位网友的提问成了汽车圈儿的“热搜”。

这位网友问老马:你家皮卡Cybertruck能安全地蹚过小河么,妨碍我追求诗和远方么?

老马的回答也很绝:问题不大,你甚至还能把它当成船!

■ 有的上“热搜”,有的没人理

你瞧瞧,一分钱不花,光打几个字儿就能上热搜。特斯拉这波意外的“营销”,吃相那是相当优雅。然而,类似的事儿放在威马身上,结果就惨了很多。

4月21日,威马的官微发了一篇微博,说的是疫情之前,他家一个车主不小心把车开水塘里了,但是因为疫情没法儿救援,所以车主也就把车扔原地不管了。泡了2个月水之后,车主找人把车送到修理厂检测,结果发现一点事都没有,所有系统工作正常。

按理说,这么一个有图有真相的新闻,比某CEO网上冲浪时随口一说的话,要可信的多。可结果是,威马的这条微博只有区区十来个评论和赞。

要不说,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呢!

■ 电动车泡水也没事儿?

其实邦老师对马斯克的这种骚操作,早就习以为常了。不过好多网友看到这俩新闻后,纷纷表达了他们的疑惑——电动车泡水真没事儿?邦老师太明白大家的担心了,这么大一块电池泡水里,但凡出点事,可就能上新闻联播了。

所以这个问题,其实是在问:电动车动力电池的防水性能如何?

动力电池的防水性能一直有国标要求。根据国标《电动汽车用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8.2.6浸水安全规定,测试对象(即电池包)在完成振动试验后,需要按照整车连接方式连接好线束、接插件等零部件进行浸水安全测试。测试方法有两种,一是把电池包按照整车装配方向,放在3.5%NaCl溶液中2个小时,水深要没过电池包;二是按照GB/T 4208-2017中14.2.7所述方法和流程进行试验。

说人话,就是电池包的浸水测试要么泡谈盐水里,要么360°用水喷。不管哪一种,电池包的外壳都能达到IP67级防水防尘要求。

问题又来了,“IP67”是什么意思?

我们常说的“IP XX”其实是对电气设备外壳防护等级的划分,最早是由欧洲电子技术标准化委员会提出来。根据不同的代码,我们能迅速识别出某个产品的防护等级。

我们以“IP67”为例说明,“6”指的是该产品对固体的防护等级,从0-6一共有7个级别;“6”的级别最高,表示尘埃无法进入到该产品内部。“7”指的是该产品对液体的防护等级,从0-8一共有8个级别;“7”表示在常温常压下,当外壳短暂浸泡在1米深的水里不会造成有害影响。

■ 还有谁做过“电池泡水”的试验?

其实拿“电池泡水”当营销手段的车企,远不止特斯拉和威马。很久之前,荣威、迈克萨斯、合众都干过类似的事情。其中,荣威和迈克萨斯还通过电脑实时监测电芯电压、电流状态。若干天后取出电池组,拆解后发现动力电池没有进水。

邦老师认为,这种营销事件是对的。因为它能够直观的体现电池包的防水性能,消除大家对于动力电池“漏电”的担心。

不过,我们应该明确一个概念——电池包达到IP67标准,并不代表整车也能达到。如果车企想要证明自家产品出色的防水性能,不如用整车去试验。比如很久之前,威马曾联合某媒体,将自家的EX5开进70厘米深的水道里,浸泡10分钟后车子动力系统没有任何故障。

邦老师认为,这样的试验可能更有说服力。此前名爵、大众北汽新能源等车企,在新车试驾活动中,其实或多或少都做过类似的试验。只不过,当时的整车过水试验水深也就在30-50cm左右,显然不够深。

■ 邦点评

对“电池泡水”的讨论,向来是个经久不衰的话题。每年夏天,邦老师也能看到各种电动车“冲过积水”的视频。在这里,邦老师呼吁大家——千万不要这么干。还是那个观点,电池防水性能高,并不代表整车防水性能也高。

量力而行,不要干蠢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