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智慧车联系统搭载新帕萨特上市,未来直通电动车生态圈

2020年04月22日 15:58: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阮锦程

“你好!XXX,把空调降点温度。”现在很多车都有这类语音交互系统,用语音开启人机对话,然后实现播放音乐、语音快速导航、周边搜索等功能。如果你认为这类智能语音就代表着最新潮流,那未免太简单了。

一直以来包括智能语音在内的车载网联系统,都是造车新势力和自主品牌的至爱,而像大众丰田在内的合资品牌也在这方面跟进了,但他们在宣传力度上并没有太高调。你以为他们缺乏技术?

但其实不然,个别品牌看似比较低调,背后其实是在憋一个大招。

近日,上汽大众2020款全新帕萨特上市,新车推出8款车型,建议零售价18.59万元-28.29万元,新车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并优化配置。但大众的粉丝却发现,新帕萨特搭载一套全新的车机系统——上汽大众智慧车联系统。

智慧车联系统基于上汽大众云服务平台,以SVW ID为中心,通过上汽大众超级APP,集成互联网资源,涵盖智联控车、智能语音、智慧导航、智享娱乐、智趣出行等核心服务功能。智慧车联系统让人-车-生活有一个互联的新体验。

不仅如此,智慧车联系统未来可以直通大众MEB平台的电动车,实现电动车智慧充电、智能座舱、智能设备,甚至5G V2X车联网等超级功能。而随着大众ID系列电动车即将量产,这一切看似并不遥远。

那么在未来大大的生态圈建成之前,智慧车联系统首次搭载在新帕萨特上,那么它现在可以实现哪些功能?我们先来看看:

与很多合资品牌还只能依靠网站或者微信沟通相比,上汽大众超级APP功能更强大,而且没有那些“工科男”般的枯燥菜单,界面还是很时尚友好的。除了常规的品牌宣传、试乘试驾、车主活动和售后服务等功能外,还能实现很多车联网实用又好玩的体验。

例如在线寻车就是一个实用功能。平时我在地下车库里停好车,都习惯拍一张照片,防止忘记把车停在那里。而上汽大众的智慧车联系统每次停车熄火后,都会通过4G网络把位置上传到云端,用户可以通过上汽大众超级App一键寻车。

如果是停在车展那种超级大的停车场,你还可以在APP里调用第三方地图导航去车辆位置,还可以控制车辆闪灯鸣笛等方式来确实准确位置。

既然APP可以实现远程遥控功能,那它当然还可以实现远程上锁解锁功能,实在是那些停好车后,又走回去拉一下车门的“强迫症”朋友的一大福音。甚至与车辆相隔千里,也可控制车辆解锁上锁。

至于以前一直是特斯拉等智能电动车可以实现的炫酷功能,现在大众燃油车上也可以做到。通过智慧车联系统你可以远程查看剩余里程、车门/车窗开关等状态信息,万一后备箱被人打开也能第一时间知道。

有了APP,每次出行前都能做到胸有成竹。而万一需要借车给别人,还可以通过App设置车辆速度限制——如果车辆超速了,你至少会收到一条提醒信息。同样也可以设置电子围栏,如果车辆行驶超出了原来约定范围,车主也会知道。

智能语音方面,其实一年前上汽大众已经开始实现,不过这一次更完善而已。“你好,大众”,即使你用粤语和各地方言口音的普通话对它发号施令,这套智能语音系统的识别率还是很高的,甚至前后排不同语音乘客的指令也能识别。

通过智能语音,你可以触发通讯、媒体、导航、空调等车辆控制及娱乐服务。

说到导航,几乎就是我们驾车使用最多的软件了,只不过有时候不一定用原有的车载导航,更喜欢用高德、百度等第三方软件。而这一次智慧车联系统由高德提供的实时交通数据,实现了高频更新,使导航和路线规划更加精准。

所以平时手机高德能干的事情,现在新帕萨特的车机也完全可以实现,与上汽大众超级App结合还可以实现得更好。例如你可以使用上汽大众超级App或微信小程序搜索兴趣点并一键发送到车,方便用户在上车之前进行出行规划。

上汽大众智慧车联系统中,我们还发现了一个好玩的功能——组队出行及腾讯我的车。

通过微信生态,你可以把一起出行的朋友都创建队伍,这样你就清晰第一个朋友的位置以及大概到达的时间。而且不仅是大众品牌,其它品牌的车主也可以加进这个朋友圈。

而以上只是上汽大众智慧车联系统的部分功能,结合上汽大众超级APP,我们发现上汽大众是在打造一个超级大的蛋糕。没错,这套系统目前或许不是业界最先进的系统,但想一下上汽大众背后的庞大用户群,这套系统的普及范围非其它品牌可比拟。

更何况,上汽大众的MEB平台电动车即将登场,智慧车联系统将会直通大众电动车领域,实现众多炫酷的功能。而当这些应用越来越完善时,人-车-生活就有一个互联的新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