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风雷散 未来无,雷诺的下半场

2020年04月22日 20:19:03
分享到:
来源:直播车市

成立于2013年12月的东风雷诺是最晚进入中国的合资车企,2016年开始推出国产车型,错过了中国市场高速增长期,一诞生就要面对全世界最激烈的市场竞争。

2019年东风雷诺销量1.8万辆,只占到雷诺在中国市场总销量的十十分之一。而且,这1.8万辆销量要分摊到3款SUV和一款电动车上,成本收益比过低。

营收方面,据雷诺的最新财报显示,2019年,雷诺年营业收入为555.37亿欧元,同比下滑3.3%;营业利润为21亿欧元,同比下滑30%;净利润仅1900万欧元,同比暴跌99%,是近十年来的首次亏损。受此影响,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雷诺的评级下调至“垃圾股”。

综上,按照目前跨国企业在中国的生存法则来看,东风雷诺早该被优化掉。

烂摊子

长安铃木长安PSA的例子我们的得知,合资企业的外方想撤出中国市场绝不是一纸公告便可以草草了事。4月14日,东风雷诺“闪离”之后,东风“顺理成章”且别无选择地成了接盘侠。雷诺在公告中表示,“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对东风雷诺进行转型升级”。

但面临刚刚复工不久的东风雷诺武汉工厂如何继续运行、1000多名东风雷诺员工如何安置、上百家东风雷诺专营店如何善后以及中国30万雷诺车主的售后服务问题,无论是东风还是雷诺,似乎并未在公告中给出明确回应。或者说,疫情当下,双方都没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对细枝末节的处理上。然而,这些细枝末节却是微小个体的现实生活,事关重大。

据目前公开的消息,关于现有1000多名东风雷诺员工的去留,东风给出了三种解决方案:其一,为了解决相关遗漏问题,会留用部分人员;其二,根据新的业务发展规划,也将留用部分人员;其三,员工也可选择协商解约。

然而经销商方面可就没那么好沟通了。据了解,目前在东风雷诺经销商维权微信群里,维权人数已增加至八十多人。

4月20日,东风雷诺经销商联合会会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国经销商压在东风雷诺系统里的钱少的有几十万,多的几百万,怎么偿还?还有多则几十台,少则十台八台的库存车怎么处理?最要命的是配件从哪里来,怎么给老车主提供售后服务?我们的诉求并不多,需要东风雷诺尽快给一个回复,返还销售返利并尽快解决终止经销协议的后续问题。”

截至目前,对于经销商雷诺方面依旧没有更多说法。另外与供应商、银行之间的债权与债务关系,也都没有理出个头绪。

下半场

虽然将转让东风雷诺股份,但雷诺集团不会退出中国市场,只是将在华发展重心转向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领域。

雷诺在华聚焦轻型商用车领域的动机也很不难理解:一方面,中国对轻型商用车一直有很大需求,未来销量增长潜力可期;另一方面,雷诺集团在轻型商用车方面口碑一直不错,强大的技术储备为销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雷诺已经连续九年在欧洲电动轻型商用车市场排名靠前,市场保有率为42.5%,这意味着几乎每2辆电动轻型商用车中就有1辆是雷诺

雷诺现有的体系中,华晨雷诺将负责轻型商用车业务。而江铃雷诺将负责纯电动车型发展。然而这两个被雷诺给予了最后之希望的主要市场也隐患犹存。

2017年12月,华晨雷诺合资公司成立后,双方曾规划在一家公司内实现金杯华颂雷诺三大品牌协同发展。华晨中国主席兼执行董事吴小安曾在2018年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希望通过借助雷诺技术(如电动化技术)及市场化的管理,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争取到2021年扭亏为盈。

但实际上,新公司成立至今两年多时间里,只推出了一款名为观境的SUV。这款曾被寄予厚望的新车在2019年4月上市后,过去一年累计销量只有2720辆。而雷诺当家的轻客产品始终躺在华晨雷诺的官方介绍里,至今仍没有任何量产的消息。

截至2019年底,海狮轻型客车占36210辆,同比减少7%;阁瑞斯MPV销量由2018年的3007辆,下跌6.8%至2019年的2803辆。华晨中国表示,海狮及阁瑞斯销量减少均由于产品组合成熟及市场竞争激烈所致。此外,国内落实多项新法规对华晨雷诺多款轻型客车年内销量造成负面影响。

相比发展已经三年的华晨雷诺江铃雷诺则是去年8月才刚刚成立的“新人”。有关江铃雷诺成立合资公司,从表现上看,新合资公司的成立,对雷诺而言意味着对中国市场的进一步投入,对江铃来说,雷诺的加入平摊了资金风险,相关产品技术也有望从中获益。但实际上,雷诺江铃两者近年来业务发展并不亮眼,此时合作与其称之为强强联手,不如称作抱团取暖更加贴切。

有关江铃雷诺成立合资公司,从表现上看,新合资公司的成立,对雷诺而言意味着对中国市场的进一步投入,对江铃来说,雷诺的加入平摊了资金风险,相关产品技术也有望从中获益。但实际上,雷诺江铃两者近年来业务发展并不亮眼,此时合作与其称之为强强联手,不如称作抱团取暖更加贴切。

未来可以预见的是,发力新能源,已经是雷诺在华最好的突围手段之一,事实上,从欧洲市场反响来看,雷诺的确有足够资本,不仅欧洲销量持续领先,2019年纯电动份额达到了22.2%,已连续4年蝉联新能源销量冠军。旗下产品数量众多,包括ZOE、Kangoo、Master、Trafic、Twizy等。

只不过,欧洲市场主流纯电动产品以短途需求为主,续航里程并不长,而国内则对续航里程有着更高要求,这也让雷诺在华新能源业务的推进受到了阻碍。雷诺似乎在2022年前准备了三四款新能源产品,计划覆盖中国电动车细分市场主要车型的45%。然而,2020年新能源市场的大门已经徐徐关闭,身处重大转型期的雷诺还能赶的上趟儿么?

直播车市

无论如何,雷诺的下半场已经开始了。从长安DS东风雷诺,这是一个法系车集体撤退的年代。有传言说东风要孤注一掷豪赌神龙汽车。希望国内市场能给法系车一个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