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车企债务高达4200亿欧元 多家企业现金流不足半年|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22日 20:4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4月2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数据预测,2020年欧洲经济预计整体萎缩6.5%;其中,欧元区19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萎缩7.5%,陷入其史上最严重的衰退。经济衰退、疫情重创可能使欧洲政府和企业面临新一轮债务危机风险。

过去长达3个多月的时间里,欧洲各国为了防控疫情筋疲力尽,欧洲经济短期也开始大幅下滑。而为了托底经济,各国均出台了财政救助政策,比如3月17日西班牙和法国政府分别出台了2000亿欧元和450亿欧元的经济援助计划。但由于目前欧洲多数国家债务水平已超09年末欧债危机发生初期,财政刺激政策将进一步提升其政府债务。

聚焦到企业层面,欧洲企业债务违约风险也持续上升。一方面,多国企业杠杆率已超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另一方面,防控措施的升级将严重冲击企业现金流,比如信用最好的德国企业债利率已从2月20日的1.75%升至3月26日的4.53%,这一数据说明德国企业的债务违约风险在大幅上升。

有相关人士评价,相比于数量有限的政府,欧洲的企业数量众多,难以整体救助,部分企业的风险爆发或成为必然。而“雷区”或许不在市场关注度较高的能源和航空领域,汽车产业链或成债务危机的“风暴中心”。

1

高达4200亿欧元的欧洲汽车产业链债务规模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相关报告,当前欧洲许多国家的企业杠杆率都超过了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例如卢森堡的企业债务规模超过GDP的300%,而爱尔兰、荷兰、法国和比利时的企业杠杆率也超过150%。

而随着公共卫生事件的持续恶化,欧洲各国的防控措施出现明显升级,对企业现金流产生巨大冲击。近期信用最好的德国企业债利率已经从2月20日的1.75%升至3月26日的4.53%,其实就反映出欧元区企业债的违约风险大幅上升。

根据标普全球在4月初给出的结论: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会陷入衰退,企业将面临资金流短缺和融资条件趋紧等情况。标普全球评级指出,这些因素可能会造成债务违约激增,在未来12个月内,美国非金融企业的违约率可能升至10%以上,欧洲则会逼近10%。

汽车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的债务规模约为4200亿欧元(数据来源:国泰君安)

庞大的债务违约风险反应到汽车企业层面十分明显。根据国泰君安4月21日发布的相关调查报告,目前欧洲汽车和汽车零部件是债务发行规模巨大,仅美元和欧元计价的债券规模就达到4200亿欧元。

进一步以斯托克600中汽车和零部件相关公司作为分析,该指数中有13个标的,可以作为资质较好的公司的代表。我们利用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作为企业目前的现金储备,用营业开支(operatingexpense)减折旧与摊销作为企业在停产情况下仍然需要进行的支付的开支的代表。二者相除作为企业可以在接近停产的情况下可以支撑的时间。则13家公司中,有5家公司难以支撑1年,2家公司支撑不足半年。

(数据来源:国泰君安)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链是欧洲经济的重要引擎。汽车行业的产值占欧盟GDP的7%。1380万欧洲人(直接和间接)在汽车行业工作,占欧盟所有工作的6.1%。欧盟制造业的11.4%的工作岗位(约350万)是在汽车行业。同时,欧洲汽车工业为欧盟创造了844亿欧元的贸易顺差(2019年欧盟商品贸易差额为-139亿欧元)。

仅在欧盟15国中,汽车就为税收贡献了4280亿欧元。汽车行业是欧盟在研发方面的第一大投资方,占总支出的28%。欧盟汽车领域的研发投资每年增长6.7%,2018年达到574亿欧元。

部分专家坦言,考虑到汽车产业链对欧洲经济的影响举足轻重。假设全年汽车销量下滑30%,则汽车产业链恐将拖累欧洲经济2.1%。而更为迫切的问题在于,由于全球疫情发展,导致汽车销售低迷,美国、欧洲和中国三大汽车市场2月汽车销量下滑近30%。3、4、5月由于疫情的影响,恐也将延续目前低迷的销售情况。由此带来的汽车行业的风险,尤其是超过4200亿的债务情况值得密切关注。

2

欧美跨国车企的负债率为什么那么高?

汽车预言家经过梳理发现,目前欧美国际跨国车企的负债率都在70%以上:福特资产负债率87%、FCA资产负债率为70.8%、特斯拉资产负债率76.4%、大众资产负债率75%、戴姆勒70%……

行业观察人士指出,和跨国车企庞大的资产体量相比,欧美车企的资产负债率是能够维持良性的发展,但前提是内外部环境的稳定。

追其原因,长期以来,欧洲资本市场发达、融资成本低廉,汽车制造企业自然倾向于高杠杆运营,以扩大净资产收益率。但在疫情冲击之下,这种运营模式出现了重大的危机。

在此次新冠疫情爆发前,欧洲和美国都历经了很长一段的低利率时期,低利率的货币环境不但刺激了经济的增长,更帮助股票市场实现了空前的繁荣。而在部分专家眼中,构成这个牛市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上市公司主动回购股票,而回购股票的钱很多都是靠发债融资的。

资料显示,2017年到2019年,欧洲非金融企业以高息成本进行了超过1.9万亿美元的回购。所谓高息,是因为在这三年间利率上行,但资本运作带来的收益掩盖了利息的增长。

为了利用低利率的优势,企业近年来纷纷发行债券,其收益可用于发展业务。根据国际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的数据,非银行机构的企业债务在2019年底激增至75万亿美元,高于2009年底的48万亿美元。

聚焦到汽车行业,原本高负债、高投入、高收益的欧洲车企营业模式也正在被改变。闲置的生产能力和过高的劳动力成本在摧毁欧洲汽车行业,由于欧洲的劳动法规定不能轻易裁员关厂,所以即便是收入大幅下降,欧宝标致等汽车制造商仍然必须花巨资维持工厂的维护费和支付工人薪水。

欧洲汽车产能损失已经达到了150万辆(数据来源:国泰君安)

根据欧洲汽车协会(ACEA)的截至4月9日的统计,由于封锁所导致的欧洲汽车产能损失已经达到了150万辆。目前欧洲汽车行业整体的开工率仅相当于实际产能的60%到65%。

相关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称,开工率至少要达到75%到80%才能保证盈利。更近一步的表态认为,某些汽车制造商的开工率可能更为惨淡,比如包括意大利的菲亚特集团。不过该分析人士认为,宝马和梅赛德斯仍然继续保持高产能。

如果情况进一步恶化,车企急于减轻债务负担,这也将带来经济后果。可能会出现裁员潮,车企投资可能会减少。违约也会打击银行,并可能导致放贷减少。企业可能会发现,在最需要借款的时期,贷款会变得更加困难。

3

疫情面前如何保证企业现金流?

疫情的蔓延冲击了全球汽车厂商和产业链。此前,不少车企正经历重组调整“阵痛”,评级下调使得企业融资成本增加,保持现金流,渡过疫情难关成为企业当务之急。

据数据显示,受疫情的持续影响,在德国家族企业中56%的公司面临紧急的资金困难,仅靠当前的流动资金,其最多能撑3个月。另外只有22%的公司能够维持一年的发展。在此形势下,截至4月3日,德国已有超过140万家企业申请资金援助。

在此次疫情中,虽然德国乃至全球企业都受到很大的发展影响,但从目前来看,大众集团已采取措施,敦促欧洲央行加快紧急贷款计划,购买大众集团等公司发行的企业债券。宝马也在财务年会上表示,未来将维持30亿欧元左右的现金流,保证生产经营和创新能力。

另外,在戴姆勒集团中,其此前宣布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松林与管理委员会成员将在2020年前削减20%的固定薪酬,其他高管未来三个月将降低薪酬的10%。与此同时,为减小疫情的冲击,戴姆勒还与多家银行机构达成近120亿欧元的信贷额度协议。

为了帮助德国企业,德国政府推出了7500亿欧元规模的救助计划,其中包括4000亿欧元的债务担保,用于应对公司的流动性瓶颈,并帮助他们在资本市场上进行再融资;1000亿欧元的资金授权用于企业资产重组,比如收购股份,以确保公司的偿付能力;1000亿欧元的信贷授权,用于政策性的复兴信贷银行特别项目的再融资。

此外,大众汽车的首席财务官维特(Frank Witter)还呼吁欧洲中央银行应购买短期债务,帮助欧洲企业渡过难关。近日,欧央行曾表示,作为7500亿欧元救助计划的一部分,将通过支持购买商业票据来支撑市场,遏制新冠病毒带来的财政影响。

(数据来源:国泰君安)

有行业人士直言,欧洲经济在疫情前接连遭遇2008年金融危机和2012年的欧债危机的冲击,经济增长接连遭遇打击。欧洲主要国家除德国外经济规模均未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此次疫情冲击后,政府大规模的债务积累,居民和企业资产负债表有待修复,欧洲或将进一步陷入低增长泥潭。为应对疫情所积累的大量债务也将进一步加重整个欧洲的债务负担,让欧洲经济继续“负重”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