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正确充电常被忽略,这家亚洲车企决定温馨提示一下

2020年04月22日 23:18: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随着政策的再次放宽,新能源车继续保持着此前的热度,仍然成为不少在大城市的年轻群体购车的选择。不断完善的充电设施建设,快速更迭的动力电池技术也让纯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有了一定程度的长进。

此外,部分车企开始推出价格更为亲民的入门级纯电动汽车,进一步带动了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的购买欲望。毕竟,在限牌的大城市想要得到一辆代步的小车,首要解决的问题并不是预算而是指标。可是纯电动汽车在使用方式上,和我们以往熟悉的燃油车始终还是有所不同,尤其是在动力电池的部分,该如何正确地使用仍然是众说纷纭。最近,现代汽车就发布了电动汽车的使用小tips,让使用者更充分了解自己的电动汽车。

现代汽车所发布的5个建议之中,看上去都是颇为简单的使用习惯,并不是什么高难度的操作。比如说第一个建议就是避免过度放电,别让电量低于20%;如果电池电量长期下降到20%以下,那么电池组的容量有可能会很快衰减,容易出现无法充电、充不满电或虚电情况,而不是按照常规,电池容量慢慢降低。

其原因就在锂电池内部,在使用过程中锂离子来回穿过交换膜完成充电放电。在多次充电后,一小部分锂离子失去活性变成“沉积的锂离子”,它们会在电池内部形成一种“电绝缘外壳”;这个外壳越厚,电池的性能就越差。另外在放电时,也有一部分锂离子会被消耗以此补充交换膜的损坏,此时由于锂离子数量减少,将会降低续航里程。

第二个建议便是频繁地充电。为了避免动力电池电量在20%以下,因此理想的情况下,应选择每天或者每两到三天充电一次。第三个建议是要求驾驶者尽量少长时间剧烈加速,剧烈加速时动力电池处于大电流放电,相当于电池会在比较极限的状况下使用,大电流放电或充电过程中容易出现锂枝晶,锂枝晶的出现对给电池带来的伤害是巨大的,甚至令电池失控发生自燃。

第四个建议则是建议车主尽可能将汽车停在阴凉处。避免由于温度升高,加速了对锂离子电池组容量产生降级的影响。最后一点也是相对重要的一点,就是降低最高充电限量。简单来说,就是无需每次充电都把电量充至100%;即便电量显示为100%时,电池内部的容量实则只有80-90%左右,并且这样充电对电池产生损害。

最佳做法是每天最多充电到80%的电量,如果计划长途旅行并需要额外的续航里程,可以将电池组充电到100%的电量。日常使用中,确保电池不要长期充电到最大容量就行。

五个建议看起来都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实现的,为什么电动汽车的使用者却没有做到;这或许与使用者的观念有关。过往满街都是燃油车的时候,没有太多人会关心一箱油可以跑多远的距离,只需要知道目的地和路程便可以驾车出发。哪怕开到快没油了,只要找到加油站,花个几分钟的时间就能让车辆满血。

然而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较短,而且续航里程高度依赖驾驶者的用车工况。哪怕是同一块动力电池,只要天气温度的高低、行驶时候的速度、轮胎的大小以及是否开启空调等条件一旦变化,都会出现不同的续航里程数据。

对于习惯燃油车的使用者来说,汽车都是只管油量和保养就能正常行驶,不需要管其它的条件。因此,在电动汽车出现在我们身边之初,多数消费者都表达出对续航的不满。换句话说,车主之所以对大容量电池有所需求,是为了可以满足他们能无拘无束地用车的心理。

纵观现代汽车发布的五个建议,环绕的都是充放电的问题。让车主在日常的使用当中,尽量避免过度放电和过度充电。其实这样的理念,在我们日常使用的电子产品之中早有提及。只是电子产品的可替换性和价值没有汽车高,而且更换的周期要比电动汽车短不少,因此才被使用者所忽略。

在汽车领域,部分成熟的车企在它们旗下的车型当中早已引入了这个理念,比如说丰田旗下的混合动力汽车。在这些hybrid车型的用电管理当中,电池包的容量基本控制在40%-80%之间;当电量低至40%的时候便会强制启动发动机充电,而当电量充至80%的时候,便会让电池和电动机多参与驱动,从而保障其电池处于健康的状态。

电动汽车的使用习惯不同于燃油车,开到低电量才充电不仅损害动力电池,同时也浪费我们在等待充电的时间。也许我们应该学习,如何将日常用车的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比如说在吃饭、逛街的时候,给我们的电动汽车充上电,而不是等到快没电了急急忙忙去找充电桩补充电量。只有改变观念,才能更好地拥抱汽车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