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遇见国潮 荣威RX5 PLUS戴 “新标”撩你没商量

2020年04月23日 10:20: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近年来,众多的中国品牌如李宁、华为等纷纷向世界展示东方美学、中国风格。伴随中国力量崛起,“国潮”已然成为年轻一代群体中最前沿的时尚潮流文化。而同为国货品牌,上汽荣威也以“国潮”为抓手,将其融入到汽车之中。

近日,买车网(Buycar.cn)获悉,上汽荣威全新狮标设计战略解析会首次直播开课,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云端”开讲,在线讲述了全新狮标的设计逻辑,同时也解析了使用新狮标的首款车型荣威RX5 PLUS的数字律动设计和情感化智能座舱。

狮标:更扁平、更透明、更现代

相比于其他绝大多数新车,荣威RX5 PLUS真的是做到了每一处都是新的,就连车前和车后的标识都是新的。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是新标识首次在实车上亮相。

新的狮标优化了原来的主体设计,采用了更年轻化的设计元素,形状更扁平、更透明、更简单、更具现代科技感,给人一种更个性、更简洁、更昂扬向上的视觉观感。据邵景峰介绍,新狮标在全面计算设计的助力下诞生,顺应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品牌设计的发展趋势。

仔细来看,新狮标对原有标识的对盾形轮廓进行细致优化,以及对原有边框采用细化方式处理,使整个标识看上去更具稳定感和现代感。同时,新标识还对内部双狮护华表、花体字母R等图案进行简化设计。“相比之前的标识,现在的新标识里狮子的卷毛少了一个,我们重新给它梳理了一番。”邵景峰具体解释道。

此外,邵景峰称其还采用了立体电镀和激光纹理的工艺对新标识进行了处理。与此同时,相比于此前的标识,新标识去掉了原有的金红黑配色,采用了更具现代科技感的色彩处理,看上去也更加时尚、动感,更有年轻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据荣威官方介绍,狮标形象焕新升级不仅展示了荣威品牌转型决心,同时也代表未来荣威品牌燃油车的品牌态度和方向。与此同时,“ROEWE”荣威的字母标识同样发生了变化,字母标识此次统一采用了非衬线体设计,看起来更加一体化。

外观:采用全新数字律动设计理念

在邵景峰看来,在国潮崛起的背景下,将文化自信融入汽车设计是一次全新的设计探索。因此,上汽设计的设计战略研究实验室、计算设计实验室、可视化设计实验室决定探索国潮与汽车设计的深度融合,而RX5 PLUS就是上汽三大设计实验室首个量产成果。

外观方面,RX5 PLUS采用了数字律动的设计语言。邵景峰称,RX5 PLUS前脸的荣麟纹理就是以新狮标元素构建的荣威参数化设计基本单元,通过涌现设计的算法生成。“用科技和智能制造的手段,体现传统经典文化符号,是当今时代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的‘新古典主义表达’。”邵景峰如是说。

除此之外,RX5 PLUS还通过立体化悬浮展翼格栅、多刃式引擎盖、量子巡回尾灯及其他精致细节,打造荣威更年轻化、更时尚动感的设计形像。需要主语的是,RX5 PLUS共有新锐版与精英版两种外观风格。其中,新锐版会将车身上的银色饰条改用黑色来呈现,并采用细长的荧黄色饰条进行点缀,从而营造出更强烈的运动气息。

车身侧面,RX5 PLUS采用了黄金分割的整车比例布局,继承了荣威品牌的家族比例特征。修长流畅的线性特征,一气呵成的裙线,与车头车尾的特征相呼应,而修长的车窗比例则拉长了视觉长度,让整车看起来更加舒展。

据悉,RX5 PLUS提供了多种色彩选择,包括荣麟灰+荧黄、青鸟蓝、锦鲤红、龙鳞金、月白、墨黑共六种根据中国文化命名的车身色。

内饰:将东方美学与现代科技进行融合

内饰部分,RX5 PLUS以RX5 MAX中展现出的“赋空间以情感,赋智能以情商”品牌设计哲学为基调。邵景峰解释道,东方的写意艺术不谈明暗、冷暖言、意,而以线性、笔法作为载体,表达对物的理解,而RX5 PLUS则通过整体座舱横向展开,以及线性的横向贯穿出风口等线条设计来展现空间的宽阔。与此同时,中控侧面采用灵动的线条以及座椅靠背上的流线,则拉伸了车内的纵向空间。

除了应用线性美学,集成思想的设计理念也被延续到了RX5 PLUS中。此前,MARVEL X以及RX5 MAX上就是采用的该种设计理念。邵景峰也多次强调过这种设计理念是是始于MARVEL,不止于MAX,而目前则应用于RX5 PLUS中。

具体来看,RX5 PLUS采用了悬浮一体式中控台,其采用曲面玻璃与拉丝金属,将上下面板无缝连接。其中,14.1英寸中控大屏采用的是2.5D四曲面玻璃,与当前智能手机采用了相同的处理工艺。同时,娱乐功能区、驾驶操作区、储物区等功能分区明显,与整体内饰风格呼应。

值得一提的是,RX5 PLUS的斑马智行系统采用了A-B平行世界的产品设计理念,将此前的“地图即桌面”将设定为界面A,将可以进行DIY的设定为界面B。同时,RX5 PLUS所搭载的斑马智行系统的语音操控功能进行了再次提升,新系统也将融合小程序等服务。

可以看出,RX5 PLUS的新标识、外观,以及内饰都融入了国潮的元素,而这也展现了荣威品牌不断向上的决心。据悉,接下来,在荣威品牌全新“年轻化战略”下,新狮标还将陆续推出荣威全新i6、荣威全新MPV iM8 CONCEPT等车型,并将在5月10日上汽荣威品牌之夜上与大家见面,届时买车网(Buycar.cn)也将持续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