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终奖延期遭员工维权 面对机遇华晨雷诺还需迎接挑战

2020年04月23日 10:22: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雷诺集团宣布在华新战略,东风雷诺以惨淡的方式黯然离场后,华晨雷诺的员工也如鲠在喉。日前,一则华晨雷诺员工在总部维权的小视频在网络传播,引起广泛关注。

对此,买车网(Buycar.cn)从华晨雷诺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此次员工维权是由于年终奖推迟发放,但现在已恢复正常。“公司没有说不发年终奖,现在正在解决,会给每名员工发沟通函。”

根据此前华晨雷诺的一封内部邮件显示,公司原定于今年4月发放的2019年度奖金将延迟至7月发放。尽管邮件中没有提到延迟发放奖金的原因,但不难看出这与疫情导致的工厂停产有一定关系,也侧面反映了即使雷诺宣布在华专注商用车市场,但华晨雷诺员工对公司前景依旧感到迷茫。

资料显示,华晨雷诺成立于2017年12月15日,是华晨汽车与雷诺汽车组建的合资公司,规划实现金杯华颂雷诺三大品牌协同发展,打造从中国领先到全球领先的轻型商用车品牌。

但作为中国轻型商用车领域的“新生”,即便有150万基盘用户的金杯和欧洲轻型商用车引领者的雷诺保驾护航,华晨雷诺在中国市场的征战也面临着较大压力。有业内人士告诉买车网(Buycar.cn),在中国商用车领域,即使国外品牌和厂商很努力,但做的并不足够好,真正适应这一市场的还是本土企业,如解放、重汽、东风等。

在上述人士看来,如果雷诺或者雷诺-日产发挥好的话,整合资源并与合作伙伴一起努力,华晨雷诺在中国商用车市场还是有机会的。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认为,雷诺在华征战商用车市场,是个机会也是挑战,因为乘用车是最国际化的产品,如果在这一领域面临压力的话,在其他市场做好的难度会更大。但雷诺此前投入了很大精力,成为轻型商用车欧洲的第一大户,因此在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规划,华晨雷诺预计今年年底推出全新系列的轻型商用车车型。此外,加速雷诺车型的本地化生产,Master、Trafic等车型引进工作也在有序进行,预计明后年实现本地化批量生产。

在华晨雷诺看来,雷诺集团宣布在华将把重心放在轻型商用车和电动领域,无疑表明华晨雷诺将成为雷诺在中国市场发展商用车领域的一把“利剑”。而营销换帅、拓建涂装车间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金杯救护车项目积极布局海外、全新金杯车型年底上市等一系列的举措无疑将进一步提升华晨雷诺的竞争优势,实现金杯雷诺商用车在中国乃至全球轻型商用车市场的长期发展。

其实,在大环境冷淡以及疫情的双重作用下,像华晨雷诺此番延期发放奖金的车企已不在少数,更有部分车企在员工薪资方面进行了调整。近日,就有消息称比亚迪停缴了4-6月员工公积金,而此前上汽集团旗下子公司如上汽大通、上汽汇众、上汽通用泛亚等都做出了薪资调整。

同时,北汽集团也对销量考核进行了调整,上至零售中心高管下至销售部员工,将根据任务完成量来兑换工资,而未完成将按比例扣除月度工资,扣除最高比例可达70%。

除自主品牌外,合资品牌也没能幸免。其中,上汽大众采取取消双薪,底薪方面管理层降25%,员工降15%。对此,上汽大众回应称,“员工收入与企业绩效相关部分有浮动是正常情况,此次调整增加了企业绩效和个人收入的正相关联,员工收入中与企业绩效相关部分,随着绩效变化同向联动。”

可以看出,在大环境的冷淡下,疫情的冲击让本就艰难前行的车企雪上加霜,而华晨雷诺员工维权也仅仅是行业中的冰山一角。如今,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华晨雷诺能否牢牢抓住集团抛出的机遇,买车网(Buycar.cn)也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