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销数据解读东风雷诺,为何没能挺过2020,真相究竟如何?

2020年04月23日 11:23:02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要说近期汽车圈的热点,东风雷诺无疑算一个重磅新闻。

4月14日,东风雷诺同时宣布了东风雷诺的“死亡”:双方拟将对东风雷诺进行重组,雷诺将在中国退出燃油乘用车业务,转向集中发展电动车和轻型商用车。

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东风雷诺累计销量仅为663辆,同比下滑88.65%。疫情或许是压倒东风雷诺的最后一根稻草。那么,真相究竟如何?真的是663辆的季度销量让东风雷诺最终选择“分手”吗?不妨先来看看东风雷诺的市场表现,再寻找答案。

根据车经社掌握的实销数据显示,2020年前3月,东风雷诺的实际销量分别为2147辆、100辆、441辆,1季度累计2688辆。也就是说,1月东风雷诺市场表现尚可,但疫情发生后,2月、3月东风雷诺的销量直线下降,月销不足千辆,这对于东风雷诺来说是不可承受之痛。

从1季度来看,东风雷诺的实际销量为2688辆,与官方销量663辆大不一样,同比2019年1季度实际销量5945辆,下降54.79%,略大于1季度中国车市整体下滑幅度的42.4%。

分车型来看,1季度科雷嘉实际销量为1001辆,与2019年1季度的2013辆相比,同比下降50.27%;科雷傲实际销量为824辆,与2019年1季度的3932辆相比,同比下降79.04%。

此外,2019年东风雷诺上市的新车型,科雷缤和雷诺e诺,1季度实际销量分别为425辆、438辆。可见,受到疫情的冲击,2款新车型并没能为东风雷诺做出突出的销量贡献。

毫无疑问,疫情之后,东风雷诺的境遇更加艰难。所以,疫情成为了压倒东风雷诺的最后一根稻草,让雷诺最终选择退出。

2016年,东风雷诺武汉工厂竣工,科雷嘉、科雷傲两款车型先后上市。这一年,东风雷诺卖了30006辆。2017年是东风雷诺的高光时刻,全年销售7.2188辆,同比大涨140%,并且制定了“2022愿景”,即2022年完成年销售40万辆的宏伟目标。

此时,所有人都能够真切感受到东风雷诺对于未来的美好憧憬,同时也希望东风雷诺的“2022愿景”能够实现。但是,中国汽车市场急转直下,加上连续2年一直没有推出新车,2018年东风雷诺就卖了5万辆,2019年虽然有科雷缤、电动车e诺先后上市,但销量还是锐减到1.86万辆。

从2017年东风雷诺实现7.2万辆销量,到如今月销不足千辆,东风雷诺确实惨不忍睹。那么,是什么让东风雷诺再步三江雷诺的后尘,黯然离场?

首先,雷诺错过了最佳的战略时机。

1993年11月,雷诺便进入中国,与三江航天成立三江雷诺,但一直经营不善。2004年,三江雷诺停产。

三江雷诺的失利阻挡了雷诺在中国发展的步伐,但雷诺并没有放弃。2002年东风日产合资项目落地后,雷诺一直与东风汽车接洽,但进展并不顺利,直到2013年12月才最终获批。

此后,虽然东风雷诺没有像法国人一贯的慢热,但却已经错过了中国车市增长最快的“黄金十年”,直到2016年才推出国产车型。来得早,发展晚,这让雷诺在中国市场从一个小众品牌成长为大众品牌的难度倍增。

其次,品牌形象成为“重中之重”。

雷诺诞生于1898年,是法国家喻户晓的“国民汽车”,在欧洲可以比肩大众丰田,但在中国消费者的心目中存在较大差距。客观地说,中国消费者对于雷诺品牌的认知,非常小众,品牌认知度相对较低,忠诚度、美誉度更无从谈起,品牌成为雷诺在国内发展的“致命软肋”。

针对这一短板,东风雷诺近年来曾通过各种方式,努力弥补这一短板。比如邀请一线明星范冰冰做代言人、在国内各大车展积极亮相,举办一些品牌体验活动,如“雷诺F1之夜”、“东风雷诺马拉松”等,但终究没有质的改变。

而且,雷诺还得了法系品牌的“通病”。

和其他法系品牌一样,东风雷诺的“败北”很大程度上源于法方的“傲慢”,对于中国市场重视程度不够,进而对中国消费者的了解不够,再加上对于自身实力的过于自信和高估,导致内部管理混乱、内耗不断、人事变动频繁,最终折戟中国车市。

最初,东风雷诺积极地进行产品投放,科雷嘉、科雷傲享受了2016年、2017年两个红利期,经销商也扩大到200家以上。但接下来,再也没有新鲜血液加入,也没有轿车、MPV、新能源等车型国产,让“科雷家族”显得“势单力薄”,市场竞争力逐渐下降,销量每况愈下。

去年年底,长安PSA在中国市场奋战8年后,最终解散。如今,东风雷诺再步后尘,成为又一个在中国倒下的法系品牌。据此推算,法系车彻底跟中国市场告别,似乎只是时间问题。当然,在合资阵营中,东风雷诺也绝对不是“倒闭“的最后一个。那么,下一个会是谁呢?

写在最后:

作为国内最年轻的合资品牌之一,不到7岁的东风雷诺在中国遭遇的“滑铁卢”来得有点快。放眼整个法系车,无论是雪铁龙标致,还是雷诺DS,法国人的傲慢和固执,让法系车在中国越走越远。归根到底,中法之间的文化差异,投射在管理、人才、销售、营销等多个维度的碰撞,可能才是法系车在中国市场“败北”的根本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