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车企3月销量分析:疫情下55款日系车的排位看出了什么?

2020年04月23日 12:15:06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由于疫情的关系,2020年的开局实在有些糟糕,中国市场3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04.9万辆和104.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9.9%和48.4%,而整个一季度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68.4万辆和287.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8.7%和45.4%。

在这种“泥沙俱下”的大环境中,一贯走势平稳的日系车企也不能幸免。统计今年以来55款日系品牌车型的销量,3月日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193077辆,前3个月累计销量为620204辆,第一季度下滑幅度同样高达40.5%。

虽然看上去日系品牌销量比市场平均水平少跌了5%左右,不过对比下去年同期日系车卖出了104.2万辆,这一下就跌去了40万辆,至于比平均市场多几万辆、少几万辆并不会凸显什么。

具体来看,丰田汽车是最早公布3月销量的车企,这可能因为它是疫情期间受影响最小的日系车企。丰田方面公布,3月在华新车销量为10.18万辆,较上年同期减少15.9%,也是日系车企中首个月销量恢复至10万辆以上的车企。

其次是本田方面给出的数据,3月本田在中国的终端销量为60441辆,同比下滑50.8%,而前3个月的终端销量总计221984辆,下滑34.8%。

日产目前没有给到详细数据,但是东风日产给出的终端销售数据显示为52301辆,同比下滑42.9%;一季度东风日产累计终端销量156495辆,同比下降大概37.6%。

马自达方面给出的终端数据显示,3月在华新车销量为12958台,同比下滑28.3%。1-3月的累计销量为36351台,两大渠道1-3月销量情况分别为:一汽马自达销量为14106台,长安马自达销量为22245台。

需要明确的是,车企官方公布的是“终端销量”,而对于车企来说更有横向对比意义的还是批售量,这样可以看到企业恢复的情况。

根据一份更全面的批售数据显示,以单品牌来看,一季度迈过15万辆大关的依然只是丰田本田日产三家,接下来是马自达的3万辆,而其余品牌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

▲数据来源:CAAM,CPCA

同时,三大日系品牌去年的排名是本田丰田日产,而目前来看今年很可能变成丰田本田日产。目前,丰田相对本田的销量优势扩大到7万辆左右,比日产更是多了10万辆级别。

按照这样的发展态势,原本以为2020年本田将继续稳守日系品牌老大的位置,可是地处武汉的东风本田此次产能受影响不小,这使得丰田有望真正拿下中国日系品牌No.1的位置。

单从合资车企看,一季度销量超过15万辆的东风日产应该还是合资日系车企中的第一。然而东风日产在此次疫情中也受到了一些影响,比如襄阳工厂是3月中旬才重启,直到3月20日第一辆车才下线,停工了整整55天。同时由于东风日产其他工厂的供应商和员工也很多来自武汉,同样影响了包括郑州、花都等工厂的生产计划。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日产郑州工厂在恢复运行之后开始试制新一代的发动机,同时各个工厂在3月底恢复双班生产。

紧随其后的应该就是两家丰田合资车企。其中一汽丰田方面的终端数据大概为12.4万辆左右,广汽丰田一季度销量达到了12.3万辆。需要提及的是,尽管年前威兰达就已经发布上市,可是真正交付要等到4月底,真正起量还得是5月份了。

在之后才是本田的两家合资车企,广汽本田1-3月终端累计销量为11.6万辆,东风本田则刚刚迈过10万辆关口。

现在本田正在积极调整,以期望广本方面能够暂时补齐东本的缺位。典型例子就是广本迅速推出了一款缤智精英型,定价13万元出头,以弥补之前让渡给XR-V的市场。同时皓影混合动力的交付、中期改款冠道的上市,都是应对东本方面两款新车的延后。与此同时,本田还将用于出口的本田中国工厂转移到广本,这样可以平移5万辆的产能。不过受制于渠道和产能规划问题,预计广本能够补足的销量有限,这对本田今年预期的超过155万辆年度目标会有较大影响。

至于马自达的两家车企,一汽马自达似乎到了该放弃的边缘,长安马自达在经过了昂克赛拉上市头三个月的万辆水平后,一季度开始回落。而后续马自达6很可能改为后驱豪华车,CX-30也已经明确给到长安马自达方面,大概马自达就希望在中国稳稳站住20万辆台阶吧。

事实上,上述销量都是各家发布的终端数据,实际批售数据其实还要更悲观一些,就不再赘述了。

再看看车型方面销量,轩逸、卡罗拉、凯美瑞、雷凌、RAV4、雅阁六款车成为月销量过万的仅有车型,足以看出3月市场还并未恢复。不过在TOP 10车型里面,丰田品牌占到了六款,可谓是“屠榜”。日产本田各自两款,前者多了一款奇骏,后者多了新近上市的皓影。

这些车型的排名显示出日系在市场下跌时的“韧性”。大量15-20万元级别的车型还是保持了稳健的走势,消费者几乎都是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购买,尤其是RAV4、皓影这些新SUV丝毫没有受到影响,而据说威兰达的订单量也到了万辆级别。

另外几款非常稳健的车型分别是汉兰达、普拉多、奥德赛这几款,跌幅基本只有10%左右,显示出这些车型用户群体的固定性。而非常让人意外的是,致炫竟然在3月份销量达到了7002辆,这几乎是这款车型有史以来的新纪录,而整个“Yaris”家族销量接近万辆。

不过由于一季度市场实在受了太大影响,基本上这些数据都只能仅作参考,真正企业的“韧性”如何,还是要等到4月数据看看恢复情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