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柯达打响合资降价“第一枪” 销量救赎or品牌重塑?

2020年04月23日 13: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纵观近几年汽车市场就会发现,每一次春节以后打响价格降价的“第一枪”的总是中国品牌,而合资品牌更多的是跟随战略。但即使如此,中国品牌降价也仅仅是个别车型。

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降价潮出现了新的特点。

昨天(4月22日),上汽斯柯达针对中国市场发布了全系产品降价的救市措施。斯柯达官方将对国五/国六的全系车型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其中涉及科迪亚克、明锐、速派等9大车型,全系产品最新指导价售价区间为7.79万元-24.79万元,最高降幅达2.45万元。

上汽斯柯达线上媒体发布会上,斯柯达除了公布降价信息外,还带来了覆盖全系车型的零利率消费信贷金融政策,以及更大力度的二手车置换支持方案,助力用户升级用车体验。其中重要信息便是,6月30日前,消费者购车还可享受包含1-3年0利率,至高8000元二手车置换补贴在内覆盖全系车型的优惠。

那么,很多人会问,斯柯达为何在此时宣布调价政策呢?

这个不得不从历史说起。自2010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斯柯达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在2010年,斯柯达在华销量超过18万辆,同比增长了47%。随后,斯柯达更是提出2018年销量达成50万辆的目标,但由于自主品牌的上攻以及主流合资品牌包括德系大众的下探,斯柯达遭遇成长的瓶颈。2019年,斯柯达在华销量28.2万辆,下滑17%。受中国市场的销量波及,斯柯达的全球销量也在这一年同比下降了1%,至120万辆。

那么,下滑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

过去在销售端有一句话很贴切:“懂大众的都买斯柯达了”!

成也大众败也大众!从发动机到基础配件,斯柯达大众多是通用。平心而论,在综合表现上,斯柯达并不差,甚至可以超越大众。但为啥销量总是差强人意呢?

大众已经在国内市场深耕多年,积累了大量人气及口碑,在消费者心里也有了一定地位,斯柯达完全没办法在短时间内达到大众的高度,且斯柯达的品牌影响力远远赶不上大众。都说大众是将中国消费者研究透了的,它的车最大的优势就在于符合绝大多数消费者的审美,由内而外都营造出了一丝高级感,而斯柯达在内外观的设计上比起大众就差太多了。最要命的是, 斯柯达总是将自己定位“大众”廉价版,这对于目前其“品牌弱但产品力稍强”的当下而言,别说大众车系了,就连自主品牌及荣威名爵都要胜其半筹。

在欧洲市场,去年大众集团调整了斯柯达品牌的定位,直接与韩系进行竞争。因此,上汽大众有限公司销售与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在接受媒体也谈到,“斯柯达在中国未来将通过对价格、营销模式的

应该说,斯柯达就是在品牌影响力上面吃了亏,懂大众的才不会选择斯柯达,那只是斯柯达的自我催眠,而斯柯达要做的或许是开发新的增量来源和做出一些改变让消费者看到。

从产品布局上来看,斯柯达计划在未来两年推出30款新车,并将集中销售SUV车型,以帮助其实现到2030年销售200万辆汽车的目标。在新能源产品方面,至2030年将推出10款纯电动车型以及混合动力车型。

斯柯达自2010年进入中国以来,中国市场已成为斯柯达最大的单一市场。如今受疫情和车市放缓的影响,斯柯达的市场占有率或将进一步萎缩,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和车市下滑的影响,斯柯达在华官降显然是为了能够拉升市场产品竞争力。

随着疫情加剧,如论是合资品牌,还是中国品牌,每一家汽车企业均受到了影响,此次斯柯达降价,或许正是品牌重塑的机会,重振斯柯达的销量成为当务之急,而大众也在制定全新计划,那就是重新定位斯柯达的市场定位,以重振斯柯达品牌在华的市场销量。

微信公众号:汽车年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