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接连变卖重机工厂 福田持续瘦身聚焦货车

2020年04月23日 17:14:06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3日内将接连变卖旗下怀柔重型机械工厂、河北雷萨重型工程机械,福田计划剥离亏损非核心业务,聚焦在更具竞争力货车业务上。

转让多个重型机械厂

4月23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将公开挂牌转让旗下怀柔重机房地和设备。转让成功后,预计将为福田汽车带来1亿元资产收益。公司计划将转让收益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支持商用车业务发展等。

怀柔重型机械工厂是福田汽车下属非法人分支机构,总建筑面积17.9万平方米,主要承担汽车起重机、泵车及履带吊产品的生产。2016年,该公司将重机业务调整至河北宣化工厂,之后重机工厂便一直无其他生产业务进驻。

经评估,怀柔重机工厂的资产账面价值9.5亿元,评估价值约11亿元,增值额1.4亿元,增值率15%。福田汽车强调,该笔交易转让底价不低于评估报告北汽集团备案结果,价款支付方式为现金一次性付款。

对于为何出售该工厂,福田汽车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通过资产转让实现存量资产优化,同时,福田汽车将聚焦商用车核心业务,继续夯实福田汽车在商用车领域的优势,推动商用车业务技术创新和进一步提升市场地位。

这已是福田汽车4月间二度转让旗下资产,4月21日,福田汽车公布,为了引入多元化资本,公司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河北雷萨重型工程机械51%股权,挂牌价格为2.47亿元。

河北雷萨成立于2018年,是福田汽车全资子公司,生产泵车、搅拌车、汽车起重机等。2019年,河北雷萨总资产24亿元,亏损5.2亿元。

持续瘦身仍业绩承压

福田转让雷萨51%股权所获得转让款,同样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支持商用车主业发展。

福田汽车认为,转让雷萨股权有利于减少福田汽车的资金占用,对未来福田汽车财务状况改善起到积极作用;同时有利于公司聚焦资源投入主营业务,减少与其他工程机械企业的竞争从而增加底盘的销量,进一步提升市场地位,继续夯实在主营业务领域的优势。

一位福田汽车内部人士曾告诉中车网,福田旗下乘用车、专用车鲜有盈利,已成为公司经营负担。未来,福田将业务重心放在更具竞争力的货车领域。

2019年起,福田汽车加速剥离亏损非主营业务,先后将旗下乘用车、重型机械业务出售。亏损业务剥离,一定程度改善福田业绩,然而收购方未能按期付款,亦使的公司业绩承压。

2018年,福田汽车归母后净利润36亿元。4月23日,福田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更正公告》,当中披露2019年归母净利润1.9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16.3亿元,对比公司1月21日发布的业绩预报,数据有所变动,近期报告数据略悲观。

福田更正业绩数据,因宝沃股权转让款已出现逾期,神州优车方面未能按期缴纳收入款,截至2019 年12月31日,福田汽车应收宝沃汽车股东借款46.7亿元及相关利息、其他应收款项。计提减值后,公司归母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较前次预报减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