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豹路虎:裁员系误读 中国区不受影响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23日 21:2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鑫 编辑 |王鑫

● ● ●

4月22日,有中国媒体援引外媒报道称,捷豹路虎将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一次规模2万人的大裁员,消息一出,立刻引起舆论的揣测。

4月22日下午,汽车预言家向捷豹路虎中国求证裁员信息。针对外界传闻,捷豹路虎中国回复称,目前捷豹路虎依据英国政府指示,自2020年3月23日起暂停英国工厂的生产计划,此项决定将影响2万名捷豹路虎员工。这一决定旨在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以及保障员工的健康安全。为此,捷豹路虎将通过英国政府“新冠病毒工作保留计划”,补助受疫情影响无法工作的员工。捷豹路虎将持续对疫情的形势进行监测,一旦条件允许,公司会在政府相关权威部门指导下进行安全有序地复工、复产。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 “冠状病毒工作保留计划”是英国政府为保护民众就业和收入问题在3月20日宣布推出的一项保障计划,旨在帮助那些因疫情受到严重影响的雇主和企业,保障民众工作与收入,从而稳定英国经济。该计划有效时间从今年3月1日始,且至少执行4个月之久,英国的所有雇员都囊括在该计划的范围内。根据这一方案,英国政府将为受疫情影响而无法领到薪酬的人员支付80%的薪资,每月最高可达2500英镑。相关统计表明,此次英国新冠肺炎工作保留计划预计将耗费英国GDP约1.3%的资金。

3月23日,英国首相鲍里斯(Boris Johnson)在电视讲话中表示,即日起英国将施行居家隔离令,关闭大部分公共场所,民众仅可在绝对必要的情况下出门。据彭博社4月21日报道,迄今为止,已有约18.5万家英国企业加入政府的“新冠病毒工作保留计划”。

英国首相鲍里斯(Boris Johnson)

目前,捷豹路虎已对英国业务的所有职能领域的岗位进行评估和审查,处于非关键性岗位的员工将处于为期三周的无薪休假状态,一旦条件允许,公司会在政府相关权威部门指导下进行安全有序地复工、复产。同时,捷豹路虎方面表示,休假时间并不仅限于规定的“三周”,企业将具体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及工作环境进行适时调整。

4月22日晚,汽车预言家联系到位于捷豹路虎英国工厂所在地考文垂当地汽车行业华人,针对所谓捷豹路虎裁员消息他们表示,欧洲企业在特殊时期采取的正常降薪留职。他们透露,如果真的出现万人规模裁员行为,维护工人利益的工会不会坐视不管。不过现在看,英国当地并没有什么特殊事情发生。针对捷豹路虎做出的“停薪留职”行为依据,考文垂当地汽车人士表示,这是欧洲很多企业在特殊时期都会做出的行为,也是欧洲多国保护工人利益的一种保障制度。

罗兰贝格咨询公司全球创始人罗兰·贝格

2014年,来华访问的全球知名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咨询公司全球创始人罗兰·贝格接受采访时,向汽车预言家介绍过欧洲经济体制面临特殊情况如何保障员工利益。他表示,在欧洲,政府与企业十分重视劳资关系,让职工有序参与到企业管理运营中,形成良好的沟通与决策,防止出现劳资冲突,因此欧洲企业很少出现劳资矛盾。

罗兰·贝格曾向汽车预言家介绍,欧洲政府对企业用工提供了完善的保险,这不同于中国的失业保险,而是对用工提供保险。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欧洲很多企业经营短期出现下滑,企业将工人原本一周五天的工作日减到三天,工资只付三天,工人失去的另外两天工资60%由政府提供,一旦经济转好,工作时间从三天回到五天,以此减少劳动力市场上过多的摩擦。这与捷豹路虎此次针对疫情做出的员工工作时间调整十分相似。

另外,欧洲车企对于工人的使用和培养,与中国也有很大区别。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黄燎宇曾向汽车预言家表示,欧洲很多百年企业发展的核心宝藏就是基层技术员工。与中国职业转换活跃性不同,欧洲很多家庭有很强的职业传承性,职业教育十分发达。为了让这些优秀技术工人稳定在一家企业,政府和企业会在经济不景气时推出特殊保险机制,在停工状态下企业支付员工一部分工资,政府补助员工另一部分工资。一旦企业运转恢复正常,这些技术员工能最快的回到岗位上支持企业正常运转,既保障了工人利益,也保证企业不会就此失去优秀员工,从而稳定整个国家经济产业平稳运转,这也是欧洲容易出现百年企业的原因之一。

采访中获悉,实施“工作保留计划”的欧洲车企不只捷豹路虎,通过查阅资料发现,3月末,德国推出政府失业补贴政策,拿出超7500亿欧元的纾困方案计划。目前,戴姆勒在德国17万员工中绝大部分加入该失业补贴项目,大众在德国8万员工全部加入该失业补贴项目,宝马德国2万员工也加入该失业补贴项目。

除了外界关心的裁员以及降薪问题外,对于捷豹路虎目前的发展情况,汽车预言家查阅刚刚发布的捷豹路虎2019财年报告发现,在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中,捷豹路虎全球累计销量达到50.9万辆。其中,2020年第一季度捷豹路虎销量接近11万辆。另外,捷豹路虎2019/20财年第三季度(2019年10-12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达到64亿英镑。税前盈利达3.18亿英镑,EBIT(息税前利润率)为3.3%,继第二财季再一次实现营收、盈利上的双增长,在其他财务指标中,捷豹路虎的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为10.8%,现金流为净流出1.44亿英镑,比上财年同期增加2.17亿英镑,稳定的营收与利润保障捷豹路虎可以有效应对疫情的影响。

据了解,捷豹路虎在中国的业务并未受到影响。目前,捷豹路虎位于上海的办公室以及捷豹路虎在华合资工厂已复工、复产,捷豹路虎在华经销商也已基本全网恢复运营。2020年3月,捷豹路虎克服了疫情的影响,在华单月销售出现了明显的回暖,为2月销量的7倍,同时单月展厅客流与订单情况也得到显著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