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面临现金流、零部件缺失 FCA提取62.5亿欧元准备复工|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23日 21:23: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近日,相关消息称,随着意大利政府允许FCA重启生产,FCA集团已提取62.5亿欧元的信贷额度,在增强现金流的基础上准备恢复意大利部分工厂产能,尽快调整疫情带来的冲击。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全球汽车生产制造商陷入困境,尤其对于欧美车企而言,百余家汽车工厂已经停产近一个月的时间。在此形势下,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将出现大幅下滑,甚至跌破8000万辆。

目前,欧美部分地区的疫情已逐步得到控制,包括FCA、福特等汽车制造商开始准备恢复部分工厂的生产工作。但一场疫情为多数车企造成重压,导致资金财务出现问题。为此,FCA集团选择提取62.5亿欧元的信贷额度,缓解当下现金流薄弱等困境。

1

FCA提取62.5亿欧元增强现金流

FCA集团2019财报显示,在2019年中,FCA营收1190亿美元,较2018年下降2%;净利润较2018年下降19%,至30亿美元。同时,FCA集团调整后的营业利润为73亿美元,略低于74亿美元的预期;自由现金流下降至23亿美元。

从FCA集团财报中看,其2019年的现金流仅为23亿欧元,而在2020年的前三个月中,受疫情等多方面影响,现金流再次削弱。为此,早在一个月前,为了应对疫情冲击,FCA新增一笔38.4亿美元的紧急信贷。据了解,这笔资金是短期贷款,将用于“一般企业用途和营运资金需求”。在此基础上,FCA还暂停了一系列其他项目,以最大程度的节省资金。

近日,相关消息称FCA计划在政府解除对制造业的生产限制后,立即重启位于意大利的三座工厂。在此之前,为了保证顺利复产,FCA将率先增强现金流。据了解,此次FCA集团已经提取了62.5亿欧元的信贷额度,该循环信贷早于2015年签署。

另外,在4月初,FCA方面表示已经从两家银行获得了35亿欧元的新信贷额度,但目前尚未提取。按照FCA的相关规划,当企业资金情况准备就绪,且意大利政府方面正式放开生产制造,FCA将从4月27日开始,恢复位于意大利中部城市塞韦尔(Sevel)工厂,进行轻型商用车的生产。

2

跨国车企的复工计划还有多远?

相关数据显示,在除中国以外的全球汽车制造的工厂中,有超过150多家因此次疫情关闭停工。从主流车企方面看,仅丰田集团停工工厂就达到30家,福特也关闭了巴西、阿根廷、德国等在内的20余座工厂。

按照相关预计,2020年的汽车行业发展将面临很多困难,直接导致全球汽车将保持2019年下降的趋势。尤其在汽车产销方面,今年全球汽车销量或将跌破8000万辆,下降近14%。

从上周以来,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部分跨国车企在不同地区的工厂开始陆续复工复产。除了部分已经恢复生产的车企外,绝大部分汽车制造商将继续维持现状,保持欧美工厂的停产状态。有消息称,在全球疫情的蔓延下,多数企业的复工日期将推迟至5月初或5月中旬。同时,作为最先停产的法拉利,其复产日期预计在5月初。

整体来看,多数车企的停产时间都将超过一个月,甚至部分车企长达两个月未进行产品生产。对于车企而言,停产已经耗费了大量的资金,而复工在即,他们也需要有充足的现金流准备。

3

资金、零部件影响车企整体复工

在FCA集团进行工厂复工前,其率先使用62.5亿欧元的信贷额度,以此提升自身的现金储备,应对疫情未来对企业生产带来的不确定性。目前全球经济发展出现低迷,在准备复工的行列中,FCA也并不是唯一一家面临资金问题的企业。

在过去的近两个月时间中,不断升级的疫情对大多数企业现金流造成了严重冲击。尤其在德国,家族企业中56%的公司面临紧急的资金困难,仅靠当前的流动资金最多能撑3个月。在此形势下,车企急需寻找充足的资金来源进行复产。

据了解,近日福特已动用逾150亿美元的循环信贷额度,同时通过发行债券再次融资80亿美元,以支撑现金储备。而通用也达成一项为期近一年的19.5亿美元循环信贷协议,专门用于旗下金融服务业务。

现金流是当下大多数车企在未来发展中必须面临的问题,同样,在此之后,汽车制造商的复产还需要零部件等供应商的支持。在汽车行业中,零部件的缺少将严重阻碍汽车产品的生产环节,此前,捷豹路虎等车企因缺少关键零部件而面临停产,而当车企准备复工,零部件的生产及供应也将影响汽车工厂的生产进程。

除此之外,经过长时间的停工,受供应链企业停工和物流因素等多方面影响,零部件的库存短缺也提升了商品价格,这进一步增加了汽车企业在复产时的资金困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