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蓝谷2019年营收增三成 70%负债率超行业均值|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23日 21:23: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编辑 |王鑫

● ● ●

4月21日,北汽蓝谷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北汽蓝谷实现营业收入235.89亿元,经调整后较2018年增长30.39%;净利润为9201万元,经调整后同比增长25.54%。根据财报数据,北汽新能源仍属于盈利状态。

在舆论看来,北汽新能源自身造血能力仍显薄弱。但需要注意的是,2019年北汽新能源仍将研发支出保持在高位,由此带来产品向上同样值得关注,2019年北汽新能源产品均价已经超过12万,随着ARCFOX品牌加入,将在提升北汽新能源整体产品均价,形成良性循环。

对于这样一份年报,汽车预言家梳理发现,除了关键指标外,更应该关注的是,北汽新能源2019年做了哪些事?2020年的规划是什么?北汽新能源所瞄准的商业模式什么?

1

产品结构优化显著 在售车型均价超12万

数据显示,2019年北汽新能源销量累计15.06万辆,相比2018年的15.8万辆同比下降4.69%。尽管销量有所下滑,但在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收缩的背景下,北汽新能源依然跑赢市场。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值得关注的是,北汽新能源已经连续7年保持国内纯电动车销量第一。虽然2019年补贴大幅退坡的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下半年持续低迷,由补贴带来的高速增长正在回归理性,但这并没有影响北汽新能源产品推进节奏。

根据公告显示,2019年北汽新能源EU系列纯电动车累计销量超过11万辆,占总体销量七成以上。经过梳理后发现,北汽新能源中高端纯电动车型已经占产品线90%,其中A级以上车型占比超过80%,相较2018年同比提升了64%,根据市场信息显示,北汽新能源已售产品均价超过12万元。总体来看,2019年北汽新能源产品线向上已经取得显著进展。

2

营收增速高于销量增速 净利呈向上趋势

2019财报显示,北汽蓝谷营业收入235.89亿元,同比增长30.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01.01万元,同比增长25.54%。可以发现,北汽新能源营收与净利润增速均高于销量增速。

对此,在很多行业人士看来,产品均价提升能够保障营收与利润指标,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由“量”到“质”的转变,研发与创新一直都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可以发现,北汽新能源在2019年初宣布“向上”后,更加注重经营质量。

市场信息显示,EU5、EX5、EX3、EU7成为了北汽新能源车型销量担当。虽然车型单价增长,但市场由量到质的变化,让北汽新能源成为受益者,因此,在补贴滑坡的背景下,北汽蓝谷净利润依然保持增长。

财报显示,2019年北汽蓝谷实现净利润9201万,同比增长25.54%。需要注意的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亏损8.74亿元。与此同时,财报中显示2019年计入政府补贴为10.42亿元,可以发现,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仍然是北汽蓝谷净利润的重要来源。在行业人士看来,北汽新能源虽然再次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但主营业务造血能力依然欠缺。

3

研发累计超70亿 成果延伸至2025年

顺利实现产品升级、营收利润双增离不开北汽新能源在技术研发上的积累和投入。财报显示,2019年研发投入为15.45亿,占总营收比重6.55%,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累计研发投入已经超过70亿元。

资料显示,北汽新能源已形成BE11、BE21、BE22三大类平台组合,覆盖A00-B、轿车、SUV、MPV等品类,已经规划好未来5年内的30余款车型;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首款量产SUV在4月22日已经开始接受预订,28万预售价无疑将再度提升北汽新能源产品线均价,从而实现产品向上的良性循环。

值得注意的是,在动力系统核心业务版块,北汽新能源已经开始拓展插电式混合动力及48V微混技术,同时,斥资超20亿的北汽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也在2019年7月正式启用。此前,有观点称,北汽新能源只生产销售纯电动车型的单一产品结构对未来发展形成考验,现在看来,北汽已经开始对新能源动力形式进行扩充,可以判断,多元化动力布局将有效对冲补贴退坡和纯电动企业增多的压力。

然而,高额投入也为北汽蓝谷现金流带来负担。财报显示,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流出-63.78亿元,远高于2018年35.14亿的流出水平。

4

百亿融资带来9.52%资产负债率增长

为了保障公司业务稳健运营,北汽蓝谷在2019进行债务融资。汽车预言家注意到,2019年,北汽蓝谷加快了资本运作节奏,启动了包括超短融、中期票据的债务融资,共获得批复额度100亿元,并根据需求完成了融资,保证公司运营资金安全,支持了公司稳健经营。

财报显示,北汽蓝谷去年短期借款增长178.53%至97.63亿元,北汽蓝谷声明称,短期银行贷款增加所致。此外,汽车预言家还注意到,北汽蓝谷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9.37亿元,相比2018年7047万大幅增长1229.12%;其他流动负债同样大增628.17%至12.02亿元。

大幅筹资扩张的背后,资产负债率亦不断攀升。截至去年底,北汽蓝谷的资产负债率为70.15%,居历史高点,而上一年这一数值为63.03%,同比增长9.52%。

5

拓展新商业模式 布局网约车业务与换电服务

主要是在。其中“重大的股权投资”包括“麦格纳制造合资公司项目”和“增资北京奥动项目”,前者为高端电动车生产基地项目,后者涉及换电站。项目进度均显示增资完成。

财报显示,北汽蓝谷2019年长期股权投资余额为4.14亿元,比年初增加2.54亿元,增长157.67%,涉及项目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开展对外投资。其中,追加投资合计3.02亿元,北汽蓝谷对京桔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追加投资为1.32亿元,占比43.71%。

同时,汽车预言家还注意到,北汽蓝谷对麦格纳制造合资公司的高端电动车生产基地项目和北京奥动换电服务项目的增资已经显示完成。相关资料显示,全国15个城市累计187座换电站,可服务换电出租车1.6万辆。

虽然,业内有声音认为很多投资很难见效,但从长远来看,北汽蓝谷正在做长线投入,目的在于建设北汽新能源闭环生态,在分析人士眼中,更该结合市场情况关注投资的长期效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