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季度新能源车众生相:特斯拉上位,自主品牌承压自救

2020年04月23日 22:37: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一边是国家政策的强势出台,一边是市场表现的持续分化,国内新能源车格局走向在疫情缓和中迎来了第一波高潮。

伴随各大车企3月销量的公布,一季度新能源车市场也有了明确“画像”:下滑依然是主旋律,但其中也蕴藏着回暖信号。

据中汽协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不含特斯拉销量)分别完成10.5万辆和11.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0.2%和56.4%。不过,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在逐步回暖,3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环比增长3.8倍和3.0倍。

一季度,特斯拉以一己之力出圈,成为新能源车市场的宠儿,比亚迪和北汽等传统车企则在不断承压中积极自救。即便如此,从整个大市场而言,对比去年同期表现,可以看到很多产品都是2019年一季度之后推出的全新产品,市场的新品推出速度依旧不断加码。

“狼来了”的特斯拉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从筹备到正式投产,再到首款国产Model 3下线,只用了1年左右的时间。国产Model 3从正式交付到销量破万,也只用了5个月左右。

4月10日,特斯拉中国正式发布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车型,NEDC续航将高达668KM,补贴后售价33.9万元。凭借价格优势,再次成为市场的“王炸”。

相比标准版车型,长续航版更具性价比、实际续航里程大幅增加,届时正式交付后预计会代替标准版成为特斯拉在中国新的销量主咖。这次长续航版本上市,前后也才不过3个月。

号称“狼来了”的特斯拉,不断用自身速度演绎着属于它的狼性。而它给新能源车市场带来的冲击,也正在不断发酵。

2月,特斯拉Model 3进入轿车市场前三;3月首度销量破万,成为当月的销冠,并领先于身后的比亚迪秦EV近一倍。今年一季度,特斯拉Model 3累计销量16680辆,在新能源车排行榜中高居榜首。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不仅是在新能源车领域称雄,它3月份10160辆的单月成绩,甚至已经将宝马5系奥迪A6、奔驰C级宝马3系等一众老牌劲敌赶下了神坛,位列当月“高端轿车销量排行榜”榜首。

一路高歌的特斯拉疯狂收割国内市场份额时,也引来部分老车主不满。此前的“减配门”事件历历在目,此次长续航版本的推出,则让当初选择购买进口版的车主在短短一年内便损失超过10万。虽然此前宣称只国产一款车型,但目前Model 3全系车型已完成国产化。大型打脸现场下,只能说利润真香。

自主品牌承压自救

面对特斯拉的强大攻势,自主品牌则要压力大很多。作为新能源自主品牌的热门选手,比亚迪的新能源板块一季度累计销量约2.22万辆,同比下滑69.67%。此外,北汽新能源吉利汽车等均下滑了6成以上。

具体到销量榜单,一季度比亚迪的全新秦EV、北汽的EU系列和广汽的Aion S,累计销量虽然都突破了7000大关,但依然被Model 3拉开一倍多的距离。

其中,比亚迪凭借自身平台和价格优势,在一季度销量前十榜单中有2款车型入围。北汽则凭借北京地域优势,在网约车市场发挥光热。去年4月上市的Aion S,在出色的品控加持下,成为广汽发力新能源市场的主力。

此外,宝骏新能源一季度累计销量也突破5000台,位列榜单第五。荣威ei5、蔚来ES6、比亚迪元EV、宝马5系PHEV、理想ONE分别位列6-10。蔚来ES6作为新势力中目前月交付量最多的车型,3月成绩位居豪华中型SUV榜第八位。

去年以来,长城吉利各自独立拆分出欧拉、几何品牌,重点发展新能源车。不过,目前其新能源车型并没有上榜。

为了度过目前的艰难时期,自主品牌均在自救。技术、里程、安全等方面的考量依然是它们的突破口。以比亚迪为例,此前发布的刀片电池,在提升续航里程的同时,还解决了目前新能源的安全痛点。预计今年6月份上市的比亚迪汉EV,将率先搭载它亮相。日前,这款车已开启预定,NEDC续航里程达605km,四驱车型百公里加速仅3秒9。

疫情期间,在人们对健康需求直线提升的情况下,吉利和广汽新能源均研发了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和拥有四大净化系统的埃安智能生态座舱。通过一场健康革命来找寻新的突破点。

值得注意的是,凭借自身产品力,广汽新能源也成为这场疫情中和特斯拉一样为数不多逆势上涨的品牌。数据显示,今年1-3月,广汽新能源分别实现了53%、100%和121%的单月高增长。

此外,新势力选手小鹏也将在4月27日发布旗下第二款产品小鹏P7。NEDC综合续航里程高达706km,顶配车型百公里加速度仅4.3s。搭配自主研发的X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同样将带来十足的震慑力。

今年以来,从国家到地方,先后出台了众多新能源利好政策。不管是新能源补贴延长、还是新能源车企准入门槛放低,或者新基建对充电桩的投入,都在从不同层面渗透支持力度。当优胜劣汰的赛事正式鸣枪后,自主品牌仍需加速前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