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逸动PLUS为何上市即热销?这场直播道出了核“芯”秘密

2020年04月23日 22:38: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2020年3月27日,长安逸动PLUS正式上市。作为一款脱胎于长安逸动的全新家轿,逸动PLUS上市后仅20天就斩获了11559辆订单,这样的成绩在这个“极寒”的一季度车市里显得格外醒目。

事实上,不只是逸动PLUS,去年6月上市的CS35 PLUS蓝鲸版,也同样在市场上越卖越俏。这不禁让外界感到好奇,是什么样的实力让这两款PLUS车型能够成为市场上的爆款?

对此,4月17日,长安汽车于全球研发中心举行了一场“蓝鲸密匙 解锁动力‘芯’知识”大型直播活动,首度向外界展示了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组装过程,既展示长安汽车在动力技术领域的不懈探索和进步成果,也进一步让外界了解了逸动PLUS热销的核心秘密。

直播过程中,长安汽车还首度向全网开放了全球研发中心四大核心研发实验室,从可靠性、精密性、NVH等角度全方位展示动力DNA,让外界对中国品牌在汽车最为核心的动力技术领域真实研发实力,产生了全新的认知。

超越大众奔驰的蓝鲸NE 1.4T

在国内,大众1.4T闻名遐迩。高尔夫、速腾、迈腾、朗逸等热销车型都有所搭载,也让这台发动机久经考验,成为大众的王牌动力之一。

不过,长安汽车去年推出的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性能数据较之大众那台更有过之。

据悉,蓝鲸NE1.4T是蓝鲸NE动力平台下的首款发动机,其最大功率可达116kW,峰值扭矩260N·m,涡轮介入早,1500转即可到达峰值扭矩。

相较之下,大众1.4T的最大功率只有110 kW,峰值扭矩250N·m,并且要到1750转时才能爆发出峰值扭矩,涡轮介入晚,加速性不如长安蓝鲸NE1.4T来得明显。

直播现场,长安汽车动力研究院经理卢方军介绍,长安汽车是中国品牌首家采用低压铸造双出口IEM+IHI全新电子执行器废气涡轮增压器技术的企业。IEM缸盖集成排气歧管可以帮助提高暖机速度,减少排气干扰,带来更强劲、顺畅的动力体验。配合先进的IHI全新电子执行器废气涡轮增压器技术,可大幅降低涡轮迟滞的现象,加速更加直接而澎湃。而全球首发量产Smart Phaser智能中置式液压相位调节系统,使相位响应速度提升175%,动力输出响应速度提升50%。

在提供澎湃动力的同时,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油耗也控制得很出色。

据卢方军介绍,蓝鲸NE1.4T发动机采用全可变排量机油泵+可控PCJ技术,可基于发动机不同负荷工况进行压力精确调控、按需供给,实现压力闭环控制,将功率消耗降低约3%。同时,AGILE高效超净燃烧系统+35Mpa高压直喷系统,能高效提升缸内燃油雾化效果,达到超高热效率,燃烧更充分、油耗更少、排放更低,且满足国六排放标准。

数据显示,逸动蓝鲸版每箱油(53升)可跑约980公里,平均百公里油耗仅为5.4L。2019年7月,在一场为期三天的逸动蓝鲸版油耗挑战赛中,该发动机还一举跑出了百公里油耗4.8L的极致表现。

此外,蓝鲸NE1.4T还通过采用博格华纳新一代静音链条、博世新一代低噪声高压油泵等10余项先进技术,将发动机怠速噪音降低至图书馆级的37分贝(图书馆噪音标准35-40分贝)。

据了解,在2019年GEngine中国汽车市场1.4T&1.5T引擎排行上,这蓝鲸NE1.4T发动机战胜了奔驰M264 915、大众EA211等同级别产品,于46款主流发动机中脱颖而出,成为前三名中唯一一款中国品牌发动机。

中国品牌首个模块化动力开发平台

随着国内汽车工业不断发展,中国品牌在平台化技术方面也取得了越来越卓越的成就。正如吉利有CMA造车平台架构,奇瑞有T1X平台,传祺有CPMA跨平台模块化架构,长安则以蓝鲸NE动力平台,开启了中国汽车动力技术平台的新篇。

据介绍,蓝鲸NE动力平台是长安汽车集全球资源,依托“六国九地”全球研发体系,历时4年打造的面向下一代排放、油耗法规标准的全新动力平台,兼容48V、HEV、PHEV、REEV设计,坚定助推“香格里拉”计划。

该平台不仅是中国品牌首个模块化动力开发平台,且设计兼容1.0-1.8L排量,通用化率高达98%,产线自动化率与智能化率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直播活动中,长安汽车将蓝鲸NE动力平台先进的生产工艺进行了全面展示。

比如,长安汽车重庆总部和英国中心同步进行试验开发及可靠性验证,完成多达300余项系统级、2000余项零部件级的试验验证,同时针对应用的新技术、新工艺额外增加30余项验证试验。蓝鲸NE动力平台发动机都经历了超过2.5万小时的台架可靠性验证,搭载整车道路耐久累计里程超过140万公里,确保发动机的高质量。

此外,据介绍,蓝鲸NE动力平台还实现了全程可视化和高度自动化的生产。

可视化生产方面,以高效、高智能的柔性生产线模式,保证生产制造稳定。通过大数据分析模型进行趋势分析,提前判断设备运行风险、故障点及出故障时间,进行预测性、精准性维护。

自动化生产方面,采用欧美先进机床制造公司的设备+桁架机械手+机器人+自动物流提供构成的自动化生产线,有效保证了整机质量及装配一致性。

而为了全面保障性能质量,蓝鲸NE动力平台构建了生产线QG&EP&MP质量控制标准,实现生产过程的检测、监视、防错、追溯,全面保证制造过程质量。此外,还通过数据采集监督发动机生产过程,全面覆盖生产线关重工位,通过大数据分析发动机质量趋势,对发动机的性能、寿命、质量保证起到至关重要的保证作用。

钟述

蓝鲸NE动力平台的诞生,既填补了中国汽车平台化开发领域的空白,也标志着长安汽车动力研发实力正式迈入了3.0时代。

据了解,在国际先进OEM中,传统的增压直喷发动机平均热效率仅36%,大众最新混动米勒发动机热效率为39%,但蓝鲸NE平台化产品的最高热效率可达40%,为增压直喷发动机之最。

由此,从这个平台诞生的蓝鲸NE1.4T发动机实力之强劲不难想象。而搭载了蓝鲸NE1.4T的逸动PLUS能够实现热销,也就很容易理解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