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迟到的雷克萨斯首款电动车,不用因续航“自卑”

2020年04月24日 11:1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续航400km的C-HR EV遥望着续航490km的电动菲斯塔,韩日品牌惺惺相惜,在陌生的国度,照耀着彼此陌生的身影。深情的目光望过去,满脑子都是自己不敢想象的画面。

在电动菲斯塔、纯电朗逸,以及气象一新的C-HR EV,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贴牌产品中,每一款产品都背负着响当当的江湖名号。只是,聚光灯下,掌声与呐喊属于另一个阵营中的特斯拉、北汽、比亚迪,甚至是蔚来这样的新生代事物。名正言顺坐稳世界车企头把交椅的大亨们,没有得偿所愿。

失意者中,为数众多的“普通”合资车只能算是不甘寂寞的陪跑者,众星捧月的最中央,还藏着最尴尬的豪华品牌。去年广州车展,雷克萨斯首款电动车UX300e横空出世,主办方运用了大量笔墨渲染了这款划时代的新产品。灯光、舞美、音响、观众席,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了事无巨细。

然而,当我拿起相机准备记录这辆“史上首款”时,却发现任意一个拍摄角度都毫无亮点。再熟悉不过的大灯,轮圈,尾门,甚至是进气格栅,像极了早已在大街上驰骋的普通雷克萨斯UX,除了翻起前引擎盖能找到些许不同外,实在看不出任何标新立异。

当然,即便打开前引擎盖,也看不出这台车的续航里程,究竟是多少。

电动版UX,有什么意义?

上周,我们在网络上搜寻的产品信息还在显示,雷克萨斯首款电动车UX300e的续航里程大概、好像、差不离是400km,根本没有官方认证。

直到最近几天,我们才“实锤”了400km续航的确切消息。这就不奇怪,为什么在新车首发的当天,最核心的续航里程没有当众公布,因为周边埋伏的都是续航500km的北汽EU、600的比亚迪唐、700的小鹏P7,相比同平台的丰田C-HR EV,这位生而高贵的老大哥倒是分毫不差,可这又有什么用呢?

雷克萨斯传播资料中的UX300e,是一款100%纯正基因的雷克萨斯豪华车。它拥有高于同级别车型的NVH特性,行驶起来,转向和底盘滤震性能自带强烈的豪华车质感,低重心的车辆属性也是TNGA赋予这台车的特殊含义。

如果在路上开,周围的丰田车主们一定会高看你一眼,心想着自己再努力奋斗三五年,也能换上一个和你一样的雷克萨斯车标,感受一把豪华品牌车型的细腻与温柔。

可是,单单就产品体验而言,电动版雷克萨斯UX根本没有一技之长。

400km的续航里程在通常情况下不够北京到天津往返,极寒天气下,即便有电池温度管理系统亲情助阵(其实大多数电动车都已配备这项技术),实际续航至少也要打个八折。烈日寒风中,躬身为“电动爹”充电的场景,估计会比比亚迪车主出现的频次更高。

以往,雷克萨斯能到达的高度别人到不了,如今,别人能到达的地方,雷克萨斯车主起码得充两次电才能到。

再看看性能,UX300e的前置驱动电机相比混动版的雷克萨斯UX多出了15kW,达到了150kW。但是,考虑到纯电动车型的整备质量高于燃油汽车,UX300e的推重比(动力与质量之比)几乎和油电混动版车型是一致的,加速性能、最高车速基本上不会有突破。

想象一下这个画面,花30万元买Model 3的车主,可以享受5秒破百的加速体验。花35万买比亚迪唐的用户,有7座可以用,有4.4秒破百可以炫耀。花30万买广汽新能源Aion LX的用户,可以享受600km+3.9秒破百的双重福利,紧急时刻,还有终身免费直升机救援。

花同样价钱,或许更高成本买来的雷克萨斯电动车,除了有四档可调的动能回收模式,大部分时间可能都要被其他电动车用户的迅猛加速无情嘲笑。

偶尔想激烈驾驶一下,150kW的最大动力输出也许只能跑赢隔壁挂着“停运”的出租版伊兰特,不仅不能制造眩晕感和推背感,还要担心电耗是不是过高,晚上充电要多长时间,会不会耽误明天使用。

没有惊喜,为什么还要搞?

一台无聊的丰田车,可能是大多数人眼中的“国民汽车”,一台无聊的雷克萨斯电动车,可能就变成了人类的噩梦。实在找不出雷克萨斯UX300e的亮点和优势之后,我仔细思考了一下丰田集团为什么要做这么一台车。思来想去,答案大概能用两个词来总结——不情愿和“必须”。

事实上,从很多豪华品牌转型电动化的浪潮中,都能多多少少看到勉强和“生硬的转折”。

奔驰推出EQC定义先锋豪华,奥迪发布e-tron主打科技旗舰,似乎都是在用全情投入的态度入驻电动车世界,借助传统豪华品牌的力量打开电动车新纪元。可实质上,奔驰推出的五星充电强调的是服务,奥迪的人性化功能强调的是科技,每一个引人注意的突出亮点,都和这台产品本身没什么关系。

名义上是电动战略,把电动机换成内燃机,效果还是一模一样,或许更好。

丰田对纯电动车是什么态度,从丰田章男社长本人身上就能看得出来。别人家的高管到访中国,不是为新能源工厂奠基,就是郑重其事地官宣电动化旗帜的伟大蓝图,实在想标新立异,大不了围着崭新的电动车当众热舞一段,也足够诠释自己的特别。

丰田章男不一样,即便节能减排的标语在汽车圈铺天盖地,他也要坚持在清华大学用直男神车GT86画出美妙与呛人的甜甜圈。把“不会开车的人,不要谈造车”挂在嘴边的丰田章男,执着的是如何做好一台车,而不是看到什么风口,就做什么产品。

对于纯电动汽车,丰田内部在前几年的看出奇一致,总体上都是不看好。

丰田汽车董事长内山田竹志曾公开表示:“长续航里程的电动汽车非常昂贵,而且充电时间还非常长。这种汽车并不符合我们的项目规划。”还有一位大神说过,如果你在全世界任何地方看到一台纯电汽车非常好,他会立马按照这个样子来做一台车。

这些文字都在统一表达一个观点,全世界范围内,仍然不存在一台让丰田人满意的电动汽车,丰田自己造的车,同样也不能让自己满意。可是,在中国拓展汽车业务,电动汽车不可能被回避。大潮之下,一旦电动车蓝图梦想成真,成为未来唯一的标准答案,丰田靠什么能让人记起,他们具备制造一款电动车的实力?

答案,就在电动版UX上。

对电动车前景不看好,短期内没有满意解决方案,又不得已为之,面对种种困难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用最低的成本,换取性价比最高的回报。

恰逢雷克萨斯UX具备家族入门、纯进口两种身份,只要电动车大势锐不可当,转型运动上可通过UX蔓延到雷克萨斯顶级豪车,下可探至丰田品牌大家庭中。

同理,倘若纯电动浪潮急转直下,被别的能源形势代替,电动版UX被历史忘记,也并不是一个亏损很大的事情。实在不行,借助造价相对低廉的优势,还有大量的高端共享出行服务可供拓展。只是在当前扑朔迷离的形式下,雷克萨斯品牌的纯电动车型一栏,绝对不能是空白的。

一两个电机,同一条生产线上制造的动力电池,只能将所有电动车制造者限定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即便再高明的电力工程师,目前也只能依靠无限增加续航里程,减少充电时间为电动汽车产品本身添砖加瓦,可对于豪华品牌来说,这样的发展形态势必会造成品牌划分击穿,品牌根基“岌岌可危”。

相对而言,别人要做的是打造一台零排放的代步车,豪华品牌必须要做的,是与过去的自己、过去的劲敌分道扬镳。不论转型目标是科技公司、出行公司,还是服务公司,最终目的都是创造全新的生活方式,汽车产品本身,只能算作车企创造价值中的一部分。

因此,雷克萨斯电动车是不是物有所值,我觉得不能光看电动UX的表现。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