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台8万级爆款家轿换代,最低百公里油耗2.5L,你选谁?

2020年04月24日 11:26: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SUV与环保是近年来汽车市场的两个重要关键词,正因如此不管在国内还是海外市场,都催生出大批SUV新车和新能源汽车。而这两个发展趋势给传统燃油轿车带来双重夹击,其中入门级两厢车更是“难以存活”。

从前消费喜欢小排量低油耗,还认为尺寸不大驾驶方便;如今纯电车解决了油耗顾虑,大尺寸SUV成为主流,因此留给小型车的机会并不多。而本次教授带来两款刚换代的日系精品小车,分别是丰田全新YARiS和本田全新Fit,两款车型已在海外发布/上市,而在这样的消费背景下它们都用哪些“杀手锏”来保住地位?

Fit(飞度)在国内的名气无疑比丰田YARiS(雅力士)要高,但事实上两车推出的最新一代均属于第四代产品,而且以起步时间来说丰田YARiS的历史会更悠久。YARiS可追溯到1999年,当年丰田为了满足欧洲市场的需求,基于NBC平台在欧洲推出了第一代YARiS,随后在德国、澳大利亚以及日本上市,不过它在日本被称为“Vitz”。

如今最新推出的YARiS已是第四代,新车基于GA-B平台打造,这一代平台的特色在于车身刚性高、重量轻、重心低以及生产成本低,与丰田TNGA架构其他车型一致,GA-B平台降低了驾驶位的高度,让驾驶员的重心往下移,更强调操控和运动。

本田Fit是2001年推出的全球车型,比YARiS迟了两年,在2003年广汽本田正式将Fit国产,不过最初推出的是三厢车型,而真正的国产两厢飞度是在2004年才亮相的。

去年东京车展发布的新飞度同样是第四代车型,一经亮相就因为萌呆的外观引起议论,现款GK5的战斗风格已不再,全新一代反而更像家用买菜车。

丰田YARiS

(图片来自外媒)

丰田YARiS的项目首席设计师Takayuki表示,他的设计灵感是来源于料理里面的黑豆,他认为精心调制后的黑豆像是一个干净的膨胀体,圆形且带有凝聚感。所以全新YARiS的整体造型较为圆润和紧凑,但仍然有着许多干练的线条。

全新的前脸样式并没有在丰田其他车型有过,造型非常凶猛,锐利的大灯和向下延伸的中网摆出一副犀利的表情。

全新YARiS的车身轮廓变化很大,相比于第三代车型新车的顶部造型要圆润得多,线条更具动感,最明显的就是往上延伸的车窗线条。

车尾反而要柔和一些,也少了前脸的那种霸气,整体设计中规中矩层次感丰富,尾灯点亮后效果不错。

其次,由于日本市场掀起了跨界小型SUV的浪潮,因此丰田必须跟随潮流,而这个跨界小型SUV计划正是基于全新YARiS打造,目的就是为了迎合当前的消费需求。

内饰同样经过重新设计,其造型和其他TNGA架构打造的车型比较相似,例如简化的中控面板、悬浮式中控屏。TNGA架构的新车更强调操控,其三辐式方向盘更具运动气息,仪表采用了三屏组合,同时部分车型带有10英寸的抬头显示屏。

本田Fit

丰田YARiS恰恰相反,全新一代本田飞度却回到了呆萌的风格。本田技研将“机能之美”发挥到极致,这个概念早在日本大正时代的“民艺运动”就被提出,它是强调实用性、高度亲和力以及展现地区特色为主的美学概念,所以全新一代飞度就以“机能之美”和“小”作为设计根本。

可发现飞度的前脸真的和“柴犬”有几分相似,而事实上设计师在构思过程中真有借鉴了相关元素,因为全新飞度将要展现出温馨、日式风格。

所以新车的前脸拥有一双圆润的“眼睛”,与车身同色的中网也变得更低调,要以最简单的线条来营造出最亲和的样子,这对于设计师而言其实很有难度。

侧面线条变得更加平缓,一改第三代的战斗气息,平直的车窗线条和宽大的门板更像一台MPV,而最大的亮点在于A柱面积的优化,三角窗可视面积进一步拓宽。

车尾部分设计十分简洁,其采用了全新的尾灯造型,上半部分集成了转向灯和倒车灯,而下半部分则是LED灯带与刹车灯,其次根据配置不同,将会提供两种灯组结构。

同样的,本田也注重跨界/小型SUV的市场,而它和丰田不同,本田直接在全新Fit的5个版本中就提供了CROSSTAR这一选项,也是为了迎合日本市场逐渐吹起的跨界风格。

全新飞度的内饰做到了真正的表里如一,双色的内饰配色很萌也很居家,中控台设计相比现款车型进步很大,而液晶仪表和大尺寸中控屏的加入更能体验实用一词。

通过对比后能发现不管是全新YARiS还是Fit,两车在设计方面都下足功夫,特别是内饰的设计和用料比以往车型都要更出色,也摆脱了从前入门级小型车做工廉价的标签,而这些都是在逆境中提升竞争力的最好方法。

丰田YARiS

全新YARiS提供三种动力选择,包括1.0L三缸/1.5L三缸/1.5L混动,其中1.5L发动机为最新研发,而新1.5L发动机的阿特金森循环版本用于混动系统,首款搭载该系统的车型就是全新YARiS。

日本市场的新飞度提供两种动力选择,分别是1.3L四缸发动机和和1.5L混合动力,其中名为e:HEV的混动系统采用了1.5L发动机+双电机的形式,而事实上它就是原来的“i-MMD”更名而来,其三种动力模式的原理和前者一致。

丰田YARiS

全新YARiS的1.5L+CVT动力系统是比较折中的选择,由于偏向低扭的调校,因此搭载该动力的车型在起步阶段其灵敏度和加速感会令人耳目一新。虽然排量不算特别大,但1.5L发动机所带来的提速还是比较快,这种中低速灵活的调校非常适合在市区游走。

外媒对于新车的转向手感打出了较高的分数,新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相比旧款车型具有更好的手感,整体来说足够轻便和灵敏。同时小巧的车身在弯道中也能获得一定的驾驶乐趣,这也是TNGA架构的优势之一,座椅重心得到下调和车身刚度增强,从而解决重心高和车身软的缺点。

很多人都认为小型车不需要搭载混合动力,因为排量小燃油经济性表现不会太糟,而事实上谁又能拒绝自己的车更省油呢?新一代丰田YARiS混合动力车型比从前的Vitz轻了50公斤,重心高度也下降了15mm,该系统具有极高的热效率。

其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1Ps,最大扭矩为120N·m,而电机可产生80Ps的最大功率和141N·m的最大扭矩,该系统采用三元锂电池。电池重量相比上一代系统的磷酸铁锂电池降低了27%,同时综合输出功率提升了15%,但油耗却下降了20%,并且驾驶模式配提供EV模式可选,传动方面匹配电动CVT变速箱。

而在起步和低转速阶段,得益于电机的强大扭矩辅助和强劲的功率,因此混合动力版YARiS能提供非常出色的加速成绩,YARiS所拥有的瞬间爆发力力和线性加速感甚至比丰田Prius(普锐斯)还要更好。

当混合动力系统切换到EV模式后,车内隔音比普通1.5L车型要更安静,不过行驶过程车内仍然会传入道路噪音,这个轮胎有着密切关系。其次当发动机再次启动时,也会传入特殊的三缸发动启动声,不过并没有抖动的感觉。虽然YARiS 混动版在选择EV纯电驾驶模式后,和当下流行的纯电车还有很大的不同,但它所带来的舒适度一定比汽油版更高级。

关于油耗,尽管本次测试的车型配备了宽度为185mm的选装轮胎,而不是原厂匹配的175mm,从理论来看更宽的轮胎会增加一定的油耗。但全新YARiS混合动力车型却拥有极其出色的油耗表现,结合高速和城市路段,外媒测得的平均油耗为40km/L,即2.5L/100km。如果按国内92号汽油6.5元的普遍价格来计算,那么每公里只需约0.16元。

本田Fit

本田新一代飞度在日本上市后便收获了大量订单,而1.3L 四缸发动机版本即使排量不大,不过目前销量更好还是这款1.3L车型,其最大功率为98马力,峰值扭矩为118牛·米。新的发动机搭载了可变正时气门和升程机构技术,尽管还是匹配CVT变速箱,但其油泵已经改为电动类型,燃油效率得到提升。

在行驶过程中1.3L发动机的静音效果非常好,而在山路的上坡路段或是高速公路,这款发动机也能提供不错的动力表现,甚至后段也足够充裕。而在急加速的时候发动机仍然会产生“咆哮声”,但这些声音都是有力的做工。

此外,全新飞度搭载的e:HEV混动系统更是值得一提,e:HEV其实就是原来的“i-MMD”更名而来,其纯电驱动、增程以及发动机直驱这三种模式的运作原理都和前者一致。其次该动力系统拥有两台电机,一台用于驱动,另一台用于发电。

本田在去年就宣布e:HEV双电机混动系统要取代原有的i-DCD,原本只在中大型车搭载的系统也由于各部件的小型化,因此可以轻松下放到其他小型车身上,而新飞度所搭载的新款混合动力单元其长度和宽度均缩小20%以上,这样一来就不会侵蚀发动机舱的位置。

在这套混合动力系统当中,1.5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8Ps,峰值扭矩为127N·m,而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09Ps,最大扭矩达253N·m,与之匹配电气式CVT变速箱。当起步踩下油门后,双电机带来的加速度比以往的单电机要强烈得多,电动机直接产生最大扭矩的瞬间动力不亚于2.5L燃油发动机。

由于电动机和发动机属于串联混合动力,因此电动机在普通路段时起着重要的作妖,在起步或低速阶段只要踩油门,动力就马上出来,而最大的优点则是加速非常平顺和安静。不过在高速路段,由于电池容量比较小,所以动力系统通常由发动机直接驱动,而在发动机启动后车内噪音会有所增加,但整体上仍比上一代混合动力系统更安静。

然后是油耗,由于外媒试驾时间不长,算上郊区和高速公路共60公里,所得出的综合油耗为27.2km/L,即3.6L/100km,其中郊区路段的油耗数据为30km/L,即3.3L/100km。值得注意,国内搭载i-MMD混动系统的雅阁锐·混动,官方给出的油耗是4.2L/100km,因此本田新一代混合动力系统将有更出色的油耗表现。

最后提一下,未来实现国产的第四代飞度更大几率延续现款1.5L+CVT的动力总成,而海外的1.3L动力基本不会引入,但至于全新的e:HEV混动系统暂时也没有引入的准确消息。国内小型车的混合动力市场仍处于空白一片,所以这对于本田来说是一个机会。

全新一代丰田YARiS和本田Fit可谓全方位升级,虽然只是小型车,但其精致程度都比以往车型更出色。当轿车被SUV击退后,小型车真的更加难活了吗?或许部分车型是这样,但对于这两款有历史、有口碑还有实力的精品日系小车可不一定,特别是引以为傲的“双田混动”,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就将对手打倒一大片。所以你对这两款日系小车,有什么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