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欧拉的成功看长城汽车的新能源发展路径

2020年04月24日 14:30: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逐渐朝新能源领域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这其中有关于油耗的烦恼、国家政策的支持、低碳环保的推进以及像欧拉这样的新能源品牌带来的出色新能源汽车。

长城汽车为何要发展新能源

得益于中国政府对电动车行业的大力扶持,自2014年以来,电动车车企的风投急速升温。根据全球数据研究机构PitchBook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增长势头于2018年登顶,全年风投金额高达77亿美元。

同样也是2018年,国内乘用车累计共销售2235.1万辆,同比下滑5.8%,这也是中国车市连续增长28年后迎来首次同比下滑。但是相比之下,国内新能源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全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98.5万辆,同比增长88.9%。由此可见,2018年对于国内新能源行业来说,的确是一个“高光之年”。

2018年8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最重磅的新闻,长城汽车继宣布与宝马成立合资公司后,又在河北保定哈弗技术研究中心,正式对外发布了长城汽车新能源汽车独立品牌——欧拉ORA。此时欧拉这个品牌正式公布同样引来了很多质疑,长城汽车为何要独立一个品牌出来专攻新能源市场呢?

这就要说长城汽车的长远目标了,新能源不单单指电力系统供电车型同样氢能源以及太阳能等等都归为新能源。如果不独立品牌那么很难和传统燃油车品牌区分,品牌价值模糊得不到体现。当然独立开发也是重中之重,欧拉采用为新能源汽车独立开发的ME平台,并非油改电,因此整个车辆的设计从底盘到外观全部处于新能源汽车正向开发,直接抛开传统燃油车的固有开发模式。综合上述情况,独立一个新能源品牌不仅有利于专业的新能源开发、品牌理念的传播还有长远的目标和更多新能源形式的探索。

长城汽车新能源发展之路

其实早在2006年长城汽车便开始涉足新能源的项目,这比大家熟知的新能源汽车公司要早很多,只是长城汽车的研究停留在试验阶段,所以外界所知甚少。2009年,长城汽车成立了新能源汽车小组,专攻新能源领域的技术难点问题,并投入大量的资源进行基础研发和产品布局。

2017年长城汽车经过了多年的积累上市了一台长城C30新能源汽车,虽然保留了燃油车的外观,但是内部的动力系统经过了全新的开发,这也是长城汽车多年新能源研发的一个缩影,而在这之后大量的长城C30新能源汽车行驶在路上特别是长城的家乡保定也有很多C30新能源出租车。

很快,长城汽车加快了新能源步伐在2018年4月推出了WEY P8新能源汽车。这是一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而且是应用到了长城自己的高端品牌WEY上面,标志着长城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相对成熟。

2018年11月,长城旗下欧拉品牌首款车型IQ上市。一经推出,跨界的风格和特立独行的设计就把欧拉这个品牌推向了新能源热搜的榜单之中。421KM的长续航和大空间也让人们重新认识到了城市用车的新习惯。

2018年12月,长城旗下欧拉品牌推出了欧拉R1,R1的上市整个颠覆了都市用车生活习惯,也让人们重新审视到了新能源汽车的另一面。真正的把新能源汽车优点和都市生活融为一体,打造一个全新理念。

2019年11月,长城旗下高端品牌WEY推出了VV7新能源车型和VV7GT新能源车型,自此长城汽车已经基本覆盖了新能源市场的大部分车型,从轿车、跨界车型到SUV以及高端品牌。长城品牌创始人魏建军先生也是亲自驾驶VV7PHEV车型穿越阿拉善,来亲自证明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成就。

欧拉的品牌定义

欧拉汽车是长城旗下电动车品牌,创立于2018年。在中国汽车企业中,长城率先将新能源汽车业务作为品牌化管理的独立新能源品牌。随着欧拉ORA品牌发布,中国首个电动车专属平台——ME平台也随之亮相,从底盘到内外饰都结合了当下智能网联的先进技术,在空间、安全性、效率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

欧拉品牌是长城汽车经过十年潜心研发,不做“油改电”、“政策车”,在长城数十年的技术沉淀下,打造首款车型原生纯电动车型欧拉iQ,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绿色出行选择,同时在品质上经得住考验。欧拉融入了开放的设计元素,欧拉将以积极友好的姿态,为新一代消费者带来一系列安全、可靠,充满驾驶乐趣的电动汽车。欧拉ORA,是Open(开放)、Reliable(可靠)和Alternative(非传统)的组合。

除了产品层面创新外,长城汽车还要依托欧拉品牌建设新的商业生态,将探索新零售模式与传统渠道形成三位一体架构。在传统终端层面,2018年将实现在72个主要城市布局100家以上专营店、80家以上店中店、200家以上分销店,2019年专营店将增加至150家、店中店减少至20家、分销店300家。在新零售业务层面,欧拉将和天猫、京东、苏宁易购、58同城等电商平台展开合作。此外,欧拉还计划与滴滴出行、美团、首汽约车等网约车平台合作。

如今的欧拉

如今的欧拉品牌以欧拉R1为代表,开启了一个全新的都市用车新理念。仅去年2019年一年欧拉汽车的销量就达到了38865辆,而欧拉R1在2019年的销量达到了28498辆,占欧拉品牌全年总销量的73.3%,这其中一线大城市的购买人群占到了90%以上。可见一台新能源小车所掀起的这波都市新能源浪潮有多大,而这也正是欧拉品牌的定义:开放、可靠、非传统。

AM车镜点评:

欧拉是长城汽车旗下的新能源品牌,技术可靠实力雄厚这个毋庸置疑。而欧拉凭借自身过硬的产品,出色的设计理念带动年轻消费群体重新认识用车需求才是一个品牌的价值体现。也期待欧拉汽车在日后能有更多的创新产品推出,带领新的一批车主选择新能源汽车,传递绿色能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