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补贴政策出炉,其他造车新势力哭了,只有蔚来是受益者?

2020年04月24日 15:3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新能源市场困难之际,补贴政策如期而至。

4月23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

在这份通知中,确认新能源补贴延长至2022年(按照之前政策,2020年之后没有补贴)。

此外,其中还提到将进一步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原则上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

在整体的调整思路上,本次政策依旧延续了2019年的“扶优扶强”策略。

有所变化的是,过去更多是聚焦于生产企业层面,但新政更多在向“市场端”进行倾斜。

而从具体的补贴方向来看,政策也更多是引导企业主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1、加把力,“做大”他

在本次发布的补贴新政中,功夫汽车稍微说一说主要的六点变化。

首先,续航里程要求再次提高。在电动乘用车方面,取消300公里以下的车型的补贴。

其次,补贴金额再次退坡。续航里程在400公里及以上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由2.5万元降为2.25万元。

第三,非私人用户无法拿足额补贴。对于运营用车或非私人购买车辆,只能拿到补贴金额的70%。

第四,要求首次规定补贴前指导价不得高于30万元。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为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

第五,调整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方式。未来将选择有基础、有积极性、有特色的城市或区域,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示范城市给予奖励。争取通过4年左右时间,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

第六,强化资金监管。地方新能源汽车推广牵头部门应会同其他相关部门强化管理,要把补贴核查结果同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从以上条款来看,不难预计,2020年补贴新政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车型降价。

而为新能源车辆制定“指导价”,这在补贴政策中是首次出现。

目前,理想ONE的起售价为32.8万元;而屡次降价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当前的补贴前售价仍是32.28万元起售。

以上车型如果想继续接受补贴,将不得不进行调价。

换句话说,这可能进一步加速国产Model 3的进程。

同时,根据通知内容,蔚来汽车由于采用“换电模式”,还将继续享受2020年的补贴标准,“独享”高端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在此背后,不难看出,国家对于目前在高端市场表现较好的蔚来还是寄予了厚望,更有进一步让蔚来“做大”的期望。

2、补一补,送一程

事实上,在过去10年中,新能源补贴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助推中国的新能源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

但是大家也都明白,大额的补贴并非长久之计。

2019年,国家开始推动新能源市场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型,对补贴进行了大幅削减。

自补贴过渡期结束后,新能源市场的销量一直保持在同比50%左右的负增长。

伴随着一股突发而来的新冠疫情,使得本来就走得很艰难的新能源车企雪上加霜。

在此背后,主要是由于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采购成本高和前期投入大,导致最终企业完成的成本居高不下,因而车辆的成本与消费者能接受的售价,存在很大差距和矛盾。

通常,对于一辆中高级新能源车型而言,差价会在2万元到4万元之间,如果是里程在600公里的车型,差价会更高。

譬如蔚来,按照财报公布的数据,2019年每卖一辆车,销售成本是43.88万元。

而蔚来汽车2019年卖的最好的车型,EC6的起售价格为35.8万元。

这样一看,合着卖一辆车,挣的钱还不够花的钱多。

而补贴大幅退坡,更导致了部分企业出现“卖一辆车赔一辆”的现象。

当然,随着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企业在控制成本方面会有所改善,现有的矛盾也会随之解决。

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个产业的发展还是需要政策之手“补一补,送一程”。

而从此次的政策来看,补贴的“天平”仍旧持续向市场端进行倾斜。

有所改变的是,虽然同样在生产端缩减补贴,不过在市场价格端,政策开始进行“控制”,譬如设下30万这条“价格线”。

由此,以政策之手引导企业主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把控好车企自己的那本“账”。

而这种补贴方式,会更加利好于消费者,也会让消费渠道进一步扩拓宽,对产业发展的全面提速是大有益处的。

令功夫汽车意外的是,此次并没有提出诸如侧重加强对充电桩、储能装置的补贴,这或许也是稍显不足的地方。

毕竟,只有从根本上解决新能源汽车例如充电难等实际场景用车难题,才能有效提升新能源汽车销量。

3、写在最后

一个健康的市场,驱动消费的根本是产品,而非补贴。

补贴政策理应顺着这种思路,引导车企加快创新脚步,推出更能迎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真正将需求端的消费潜力释放出来。

从此次政策来看,国家层面整体展现出培育产业做大做强、降低成本的意愿,也体现了防止出现产业乱象的意图。

接下来,具体到地方,或许政策上还可以做到更细致、更高效,同时“对症下药”,才能进一步把需求激发出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