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Q1利润销量双降,新帅郑义宣开的 “回暖”药方在中国?

2020年04月24日 17: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几个月前,现代汽车方面发布了其在2019年全年的年报后,净利润由从1.65万亿韩元增至3.26万亿韩元,几乎翻了一番的市场表现使得现代汽车五年来连续下降的利润出好转的迹象。而当2020年包括新冠疫情等在内的更多挑战来袭,外界也会更加好奇,有所起色的现代汽车在业绩上又是否会遭受重创。

2020一季度 “触底”,净利润下滑超四成

4月23日晚,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发布的第一季度的财报。具体说来,现代汽车第一季度净利润为5527亿韩元,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6070亿韩元,同比下滑了42%,净利润跌至10年来最低的水平。

尽管净利润下降,但现代汽车的营业利润和营收均实现小幅增长。其中,营业利润从上年8249韩元增长至8638韩元,增幅为5%。现代表示,这主要得益于现代汽车与安波福成立的自动驾驶合资企业所带来的1000亿韩元一次性获利;营收同比增长5.6%至25.32万亿韩元,对此,现代集团表示,这主要得益于SUV和捷恩斯车型销量的增加和产品结构的改善。不过总体来说,现代汽车一季度还是以亏损定调了。

对于亏损的原因,现代汽车表示主要是因为新冠病毒疫情冲击了中国市场的汽车需求,以及该公司金融业务的亏损。2020年一季度,现代在中国销量下滑幅度达到51.1%。

同样,在中国市场销量下降的前提下,现代汽车第一季度全球销量表现也呈下滑态势。今年1到3月,现代汽车共售出903,371辆汽车,同比下降11.6%,主要由于其韩国工厂生产的临时中断以及疫情导致的全球需求疲软;其中,现代汽车海外市场销量同比下降11.1%至744,310辆,韩国国内销量同比下降13.5%至159,061辆。

面对现代集团净利润的下滑与销量下跌的现状,现代汽车继续对2020年的利润再次报以不乐观的预期。而且今年,现代汽车集团给自己定下的销量目标是754万台。如果不是疫情影响,或许现代汽车能打一个翻身仗,但以现代第一季度销量来看,要想实现年目标则颇为困难。

如今,新冠病毒疫情仍在全球持续发酵,现代的四家工厂正深陷停产与复工的摇摆之中,2020年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销量利润如何“回暖”成为当下现代集团不得不深思熟虑的课题。

中国市场或成现代“回暖”关键

事实上,今年对于现代而言是颇为特殊的一年,首先其面临着掌门人的更迭。3月19日,现代集团董事长郑梦九正式卸任董事长职务,只保留代表全集团的“会长”一职,其独子郑义宣当选新任董事长。2020年成为郑义宣正式走马上任的开局之年。除此之外,现代汽车集团也在按部就班的进行重组和转型的工程。

现代汽车董事长郑义宣

根据现代汽车官宣的时间表,2019年现代起亚推出13款新车和改款车。到2021年,现代将在韩国开展一项自动驾驶出租车试点服务,并与全球行业领导者就无人驾驶技术合作进行探索。

同时,郑义宣提出“将在2019年完成现代汽车的重组转型”的目标,也就是之后宣布的“2025战略”: 在纯电动、氢燃料技术路线的双重出击,投资100万亿韩元用于产品和技术研发,以迎合智能化与电动化的全球趋势,成为世界前三的电动车制造企业。

而2020年的开局Q1财报表现并不如意加之新冠疫情的不可控因素显然令新帅郑义宣压力陡增,而目前种种迹象表明,这位现代新帅正在加码中国市场。

其一,既然想从电动化入手改革,中国市场就成了不可忽视的存在。众所周知,在这里,有着能够孕育新四化飞速发展的天然土壤,这更加坚定了郑义宣聚焦中国市场的决心。

其二,郑义宣不仅派遣更多的技术人员常驻中国,自己更是身体力行,来中国出差的频次几乎以月计,去年还特地飞往内蒙古参与治沙活动,亲手种下一颗树。

也许是想重新在中国植入希望的种子,郑义宣先是任命李峰管理东风悦达起亚,使其成为首位中国籍CEO。此后又将向东平揽入麾下担任北京现代副总经理,这位曾经有过豪华品牌经验的中国职业经理人的加入,对现代而言,正是研习品牌价值的具象化表现。

或许正是郑义宣深耕中国的决心,在中国市场,现代汽车2020年将挑战年销量75万辆的目标,要知道,其2019年现代汽车在华销量为71.6万辆。在新车规划方面,现代汽车称也将保持自2019年开始每年投放2-4款新能源车的速度,计划2020年在华推出第十代索纳塔、菲斯塔EV、全新MPV以及全新伊兰特等新车型。

不过,加码中国市场是否能给现代集团2020年带来曙光? 答案不好说,但正如郑义宣所说“中国市场从不缺机会”,有机会就有指望,现代汽车未来的路任重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