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只有4家车企,日本有9家,为什么中国却有几十家

2020年04月24日 18:00:03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这就有意思了,美国4家车企,日本9家车企,中国几十家车企,什么情况?

其实是这么个意思:中国那么多车企,算是一个国家汽车工业优胜劣汰的必经之路,最后剩下来的是优秀、靠谱的几家。

这就好比:运动会谁都可以报名的,但等比赛进行,最后冠军永远只有一个,进决赛圈的,手指头掰掰,也是数得出来的。

从历史发展看,车企多是必然的阶段

从历史发展来看,汽车工业成熟的国家,其实也都是经历了车企遍地的阶段的。

比如说美国,维基百科上面有资料:1900年到1929年是汽车发展的爆炸阶段,前前后后也是出现了几百家车企。

但经过时间的推移,不断地淘汰、重组、收购,美国现在只剩下了4家车企。

比如说:1897年开创的汽车品牌,奥兹莫比尔,一度是非常辉煌的,现在不太听得到了吧?

1901年产出的Curved Dash,功能性、实用性、可靠性,是改变美国人的交通观念的,成为当时美国最流行的车型。

美国邮政局还把这个车子作为第1辆邮政机动车。

1908年之后,福特、通用不断崛起、壮大,其他汽车公司没什么市场了,倒闭的倒闭,被收购的收购。

而奥兹莫比尔就这样“嫁”入了所谓的“豪门”——通用汽车了。

这就是市场的优胜劣汰了,实力强的就霸占市场,其他所谓的“小喽啰”,要么跟着大哥混,要么就再也不出现在江湖上了。最后剩下的就叫寥寥无几的“巨头”了。

为什么不是1家?那你被告垄断了吗?对不对?

国内车企这么多,是因为政策扶持

汽车工业还在发展摸索阶段

对于中国来说,现在正处于这样一个阶段,正在走其他国家以前走过的路。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中国汽车市场还是算一片“蓝海”的,是处于红利期的,也就是常说的“供不应求”。虽然近期会有波动,对吧?

但看总趋势,国家发改委有个数据:现在每100个人,汽车保有量只有18台,只有发达国家的1/4左右。

“分蛋糕”的人还不算多,自然就会不断地吸引人、吸引资本进入了,对吧?

创立新品牌也好,抢占市场也好,卖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也好。

这就好比:以前的奶茶店,只有泡粉的、「叭叭叭叭叭」转转的,早的牌子。

但是奶茶市场的红利被人发现了:“「哎」这挺好的。”

现在又多出来新的:蜜菓、CoCo,再后面又有一点点,后面又有喜茶、奈雪的茶,都是一个道理。现在还是不是红利?有可能还是。

回到汽车工业上,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是从新中国成立之后开始的,在1978年以前几乎只是搞卡车的。

真正的家用车发展,差不多也就是50年不到的样子,还不到欧美国家的一半。

也就是因为现在在发展阶段,就会像我刚才说的奶茶店一样,越来越多,而不是说在越来越少。

政策支持

而且汽车工业对一个国家来说,又是相当重要的,所以政策上就是有支持。

1994年,《汽车工业产业政策》颁布了:首次提出鼓励汽车个人消费,明确以轿车为主的汽车发展方向,重点支持轿车项目尽快建成投产。

以前全是卡车、公交车,都这种东西。

再说一个近点的,就是大力发展新能源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上面,也是有政策支持。

而且在第5条保障措施里面明确提到: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和金融服务支持的。

也就是我们经常讲到的,就是:新能源车车企是有政府的专项补贴资金。

政策也好,福利也好,都来了,是不是?这就吸引很多企业家看准商机,进军汽车市场了,车企数量就是所谓的“高居不下”。

这个就好比是:原来的鸡蛋都3块钱1斤,今天搞活动,全部都半价,买鸡蛋的人都排到店门口外面去了,水果?明天再说!就是这样了。

最终中国也只会留下少数的车企

并不是所有的车企都能够经营下去

虽然有这么多车企,好好坏坏都有,但可不是所有的车企都“活”得下去。

创办车企相对还容易一点,只要钱很多很多就行,但是想要一直经营下去就没那么简单了,车子卖不出去,要倒闭的。

还是拿刚才的美国来说,举例子:维基百科有个资料,叫做《美国已倒闭的汽车制造商列表》,至今为止,美国倒闭的车企超过了1500家。

再反观中国,有一些车企因为经营不善,破产、倒闭已经开始了,华泰、川汽野马、君马,有些朋友都有可能没听过。

另外一些销量极差的车企,也已经踏上了这条破产之路:纳智捷,2019年9月,所有车型加起来,一共45台,12月一共12台,真的是有点少。

真正有技术的车企少,最后定会优胜劣汰

车企倒闭,经营状况不善算是直接原因,本质的原因就是:没有技术、没有实力。

甚至很多车企有可能就只是一个壳,连心思都不放在造车上,怎么讲?

2016年9月8号,财政部曝光了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等等5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意图骗补国家财政补贴超过10亿元。

《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期刊上面也有论文,《现代企业生存风险预警指标体系的理论探讨》上面讲。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会受到市场竞争及优胜劣汰机制的作用,缺乏实力的企业就面临破产、倒闭的困境。

大家都能明白,对吧?最后留下来的一定是班里面的尖子生。

那些混混日子的学生,其他有可能大有作为,但是你要考上名校,这是不太可能的,对吧?甚至还有可能就中途退学、辍学、开除了。

通过优胜劣汰,中国车企也会减少

总而言之,别的国家车企数量少,是因为他们已经走过了这一个发展阶段,其实他们以前和中国也是一样的,也是有很多车企的。

中国现在正在走他们走的那些路,正在发展摸索的过程中,你就要看着,还会有不断的车企成立起来,还会有不断的车企倒闭掉。

这和手机市场也有点像,以前各种杂牌手机烂大街,厉害的品牌,突然有名了也有。

现在留下来的,和五六年前去看的、打广告的、花大价钱的品牌,有的是重叠的,有的怎么就完全不一样了呢?

那些销量暴跌的国产车,输在哪

可以说,国内的汽车市场真的是几家欢喜几家愁。那些混不下去的、销量暴跌的国产车,到底输在哪里了?

不都中国制造吗?不都便宜、好用、价廉物美、量又足吗?这到底是为什么?真的是因为造出来的车子太差了吗?

长城吉利,国产品牌中也是很有实力的,最后能留下来的几率也相当地大。

长城吉利,到底谁是老大呢?谁到底是更厉害呢?都是有铁粉的。

还有人说:“比亚迪我不服!”是不是?

吉利买了沃尔沃之后,事业是蒸蒸日上了,现在到底有没有用上沃尔沃的技术?

边上的人又说:“这个东西完全就是为了骗点贷款。”到底是怎么回事情?

汽车相关的文化、技术、分析、案例,都给你准备了一些。

关键词:国产车

如果你有兴趣想要了解一下的话,不妨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国产车」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就可以,「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