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补贴卡在30万,谁最受益?

2020年04月24日 18: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0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发布,未来3年的新能源补贴也得到了明确,新能源汽车从业者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疫情之下灰蒙蒙的汽车行业仿佛一下子亮堂了起来。

在《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显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将延长至2022年底,原则上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

2020年4月23日至2020年7月22日为过渡期,过渡期内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按2019年对应标准的0.5倍补贴,符合2020年技术指标要求的,按照2020年标准补贴。

同时,《通知》也规定,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为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

被限制的高端车

其实,在政策发布当天,财政部就在第一时间做了政策解读,其中就提到设置30万元限价是为避免补贴资金大量流向奢侈消费,综合考虑我国消费者购买力水平、产业发展等因素的结果。

并表示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四部委将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的价税合计金额,以及产品官方指导价等信息作为参考依据。

从限价规定来看,价格超过30万元的特斯拉Model 3、理想ONE将会拿不到补贴,蔚来汽车的两款车型虽全部超过30万元,但因支持换电模式可依旧享受补贴。小鹏P7、唐EV、上汽Marvel X、广汽Aion LX、腾势EV等价格超30万元的车型也将会受到影响。

在《通知》后,车型被限制在补贴之外的新能源车企大多都推出了保价政策:

理想汽车CEO李想表示,30万的门槛估计是为了限制特斯拉而设计的,但是却给了特斯拉降价的理由和必要性,而理想汽车的准消费者不用担心,补贴下降的部分由理想承担,用户到手价不变。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微博表示,“对小鹏P7基本没有影响,反而因更清晰的三年政策对我们更有利。”他还称在4.27发布会前夜发布通知是福神降临。可以看到,小鹏汽车很有可能会为享受补贴对价格进行最后的调整。

蔚来APP也发布了消息,“作为一家全系车型售价均在30万元以上,且均支持’换电模式’的企业,蔚来承诺:在2020年5月31日前提车的用户,可按照2019年国家补贴标准享受补贴,差额由蔚来承担。”

同样,奔驰EQC也推出了保价政策,即2020年6月30日购车用户仍可享受原补贴额度(1.6万元)。

恃宠而骄的特斯拉

《通知》发出之后,价格正好跨在30万元的Model 3价格将迎来怎样的变动成了很多人关注的焦点。

李想和何小鹏都在微博上预测,特斯拉的车型将会迎来降价,并加剧15-40万元区间内纯电动品牌的竞争。

同时,业内也有人称,特斯拉就是一匹狼,哪怕嘴边一丁点补贴的肉,都不会放过。

然而,特斯拉的迷幻操作却是涨价。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和长续航版售价分别上涨4500元和5000元,涨价后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为30.355万元,长续航版为34.405万元。

很多人猜测,这可能是特斯拉忌惮消费者的口碑,为了平息车主集中维权事件。

据了解,特斯拉在4月10号推出model3长续航版本后,11号就遭遇已订车车主的集中维权。原因是,特斯拉隐瞒长续航版推出信息,诱导已订车用户提前提车。而长续航版和标准版在4万元的差价下,配置却差了223公里续航里程、百公里加速提升0.3秒、扬声器从12个变为15个等,对车主来说,心里并不舒服。

此外,更多的人认为,特斯拉涨价就是为了割韭菜,根本就没有考虑政策因素。

Model3属于“符合2020年技术标准”的车型,在过渡期内会按照2020年标准进行补贴,补贴金额正好少了4500块钱。

这也就是说,虽然新政下特斯拉拿到的补贴降了4500,但是特斯拉直接涨价,将价格原原本本的转移到车主身上。如此赤裸裸执行“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特斯拉,可能从开始就没有准备停下割中国市场的韭菜。

洗牌中的受益者

特斯拉涨价的傲娇并非没有底气 ,在疫情期间车市颓势的情况下,特斯拉3月份在华销量超万辆,产品供不应求,远远甩开第二名,更是蔚来汽车3月销量的8倍,产品竞争力着实了得。

放眼全球,疫情之下,中国市场是全球唯一的绿洲。特斯拉CEO马斯克也在推特上发文表示,正是中国拯救了特斯拉

而补贴新政的发布将特斯拉排除在外,谁会是新的受益者?

回看政策,不难发现,对采取“换电”模式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执行30万元限价要求,鼓励“换电”等新型商业模式创新发展。而符合30万元以上并且支持换电模式的只有蔚来汽车,因此补贴新政或许是为蔚来量身定制。

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3月,蔚来在全国范围内落地123座换电站,覆盖51个城市,换电车辆超过1.7万台,用户换电渗透率为48.7%,累计扫码换电超过37万单。其实,换电模式早就有车企尝试,但在私家车领域实现市场化运营的当属蔚来汽车规模最大,在共享领域则是北汽新能源较为成熟。

除蔚来这类高端车之外,新能源汽车中的走量车型将会是另一受益者,例如比亚迪秦EV、北汽新能源EU系列等,此外最近将推新车的丰田也会是瓜分这一蛋糕的强有力竞争者。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接受汽车头条APP采访时表示,设置30万元限价对消费者和车企都没有什么问题。

在他看来,购买30万元以上车型的车主对价格的承受能力比较高,他们更注重车子的性能,可能并不在乎这么一点补贴。对车企来说,补贴占比也是一个比较小的数量,不会因为这点补贴放弃竞争高端市场。

这也就意味着,此次补贴新政最重要的目的依旧是激励消费者,给予市场信心,而对30万元限价补贴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加剧高端车竞争的同时,会照顾到大部分车企。但面对渐行渐远的补贴,最终受益者终究还是属于那些产品竞争力强的车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