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补贴新政热议! 李一秀:换电模式成行业发展突破口

2020年04月24日 18: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昨日(4月23日),四部委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其中主要内容为分为四个方面:一、延长补贴期限,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二、适当优化技术指标,促进产业做优做强;三、完善资金清算制度,提高补贴精度;四、调整补贴方式,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

视频尚未发布,暂时无法播放

面对这一最新的行业政策剧变,《汽车年轮》第一时间采访了北汽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主任李一秀,其认为本次政策细则明确了新能源行业下一步发展方向,那就是“换电模式”将成为新的突破口。

细观上述政策,笔者总结之后便是

一、续航里程要求再次提高。在电动乘用车方面,取消300公里以下的车型的补贴。

二、补贴金额再次退坡。续航里程在300公里以下取消补贴,400公里及以上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由2.5万元降为2.25万元。

三、非私人用户无法拿足额补贴。对于运营用车或非私人购买车辆,只能拿到补贴金额的70%。

四、首次规定补贴前指导价不得高于30万元。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这也将特斯拉宝马奔驰等豪华车辆拒之门外。

五、商业模式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如北汽新能源、蔚来将获得发展。

六、调整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方式。争取通过4年左右时间,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

七、政府应用先行。鼓励公务用车采购新能源汽车,优先采购提供新能源汽车的租赁服务。

争议“舍和得”

其中尤为重要的则是“30 万元门槛”和“换电模式”引发较大热议。

对此,小鹏汽车创始人、董事长何小鹏与昨日和近日连发两条微博:“我判断大概率年内国产model3长续航版补贴后会降价到27.75万,比当前价格33.9万下调6.15万,接近去年我说国产Tesla价格可再降1万美元。在这个价位上,原来15-40万售价的电动汽车竞争压力只都会明显加大,不会缩小,大家应都做好准备。但是对客户利好,对市场蛋糕做大利好。”

其同时指出,Tesla在中国的毛利有30%,完全有能力适应新的变化,反而对部分合资和高端品牌的新EV产生更大的挑战。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则认为,“设计30万的补贴门槛,基本上是精准的助攻特斯拉来打残国内的纯电动品牌。你只需要换位想一下,如果你是特斯拉,你接下来会如何对策和定价,就知道什么叫灭顶之灾了。”

笔者通过个企业产品汇总得知,目前达到一定销量及品牌度的主流20-30万元车型仅有Model 3 、比亚迪唐新能源、沃尔沃Polestar 2、广汽新能源Aion LX(埃安LX)、腾势X、荣威MARVEL X爱驰U5、广汽蔚来HYCAN 007等8款车型,而面对“30万门槛”内的高度竞争车型,上述8款将是首先降价车型。

与此同时,“换电模式”的推广,则显得竞争力不强,纵观市场现状,目前主要以北汽新能源和蔚来汽车为主。而在市场应用方面,尤以北汽新能源的出租市场尤为明显。

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领航者,北汽新能源在意识到市场的强大消费需求和服务“黑洞”后,以“吃螃蟹者”的勇气大力布局换电市场。

早在2015年,北汽集团首开全球汽车行业先河,针对出租车市场推出换电模式。

据李一秀介绍,目前北汽新能源在全国 15个城市运营已经运营1.7万辆换电模式新能源车辆,200多个换电站,规模全球第一。

而以北京市场为例, BEIJING北汽新能源北京五环区域、大型居民区、通州副中心周边、机场周边等区域共计启动运营换电站90座,平均服务半径达到2.78km。

“2020年BEIJING北汽新能源还将加大对出租和网约车市场投入,目标投放3万辆换电模式新能源汽车,累计建成300座以上换电站。”

笔者了解到,BEIJING北汽新能源长时间大力度布局换电模式,根源在于市场需求驱动而非政策驱动。尤其是在公务车、网约车和出租车等B端消费市场,BEIJING北汽新能源已成为行业绝对领航者。

《汽车年轮》认为,总的来说,新的补贴政策是“以奖代补”政思路的延续,更多是奖励核心零部件、基础设施和运营环节。同时借助30万门槛及换电模式鼓励,更多是扶持中国品牌发展,对于处于增长缓慢期的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是一次有力的推动。

微信公众号:汽车年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