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德美系各一款涡轮代表作 中级之争究竟谁更强?

2020年04月24日 18:57: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出于在动力性、发动机体积和税率等因素间找到最佳平衡点,2.0T逐渐成为各个汽车品牌的主流排量,在动力性能上完胜以往大排量自吸引擎,而油耗却可以做到很低,对消费者而言,获得动力满足的同时,还能够兼顾油耗经济性,一举两得。

而对厂商来说,同款发动机,安置在小级别车型上可以媲美钢炮,安置在旗舰车型上可以显著降低售价门槛,因此,2.0T堪称黄金排量。

堪称中级车绝配

殊途同归都有谁在用?

我们常说,起码要到中级车这个级别,才能体会到各自品牌的精髓,如果说紧凑级是考验品牌造车基本功和比拼性价比的话,中级车则更多的考验汽车品牌的内功,相信“得中级车者得天下”这句话,大家都比较熟悉了。

中级车由于尺寸和自重都比较大,对于动力的要求自然更高,因此,2.0T引擎与中级车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绝配,无论是日德美系的任意一款中级车,几乎都以2.0T车型版本为主力车型。

下面我们以日产大众别克分别代表日系、德系、美系阵营,看看第七代天籁、帕萨特、君威等三款搭载2.0T引擎的B级车,究竟谁更强。

打破禁锢 VC-TURBO超变擎

为燃油引擎强行续命

第七代天籁、帕萨特、君威绝对是各自品牌的扛鼎之作,其中,第七代天籁2.0T智享领航版、帕萨特330TSI精英版、君威28T尊享型等均为各自主销车型,售价几乎相当,且均搭载2.0T涡轮增压引擎。那么,这三款引擎,究竟孰优孰劣?

仅从数据上来看,第七代天籁VC-TURBO超变擎优势明显,君威的性能也颇为不俗,而帕萨特的参数明显落后一大截。

其实,目前大众车系普遍搭载了第三代EA888引擎,但动力区分明显,其中,DKV、DKX、DKU、DKW和DMF,分别对应了186马力、320N.m;220马力、350N.m;190马力、320N.m;252马力、370N.m以及245马力、370N.m。所选帕萨特330TSI精英版对应为DKV,也就是所谓的低功率版本,其差距,不仅仅反映在数据上和调教上的不同,在引擎硬件上其实有着非常大的差距,高低功率引擎在活塞、曲轴、连杆等核心部件选用上皆有所不同,很显然,低功率引擎的硬件配置是最差的。

目前在售的普通版本君威,并没有装配通用旗下LSY可变缸技术的引擎,虽然君威的马力和扭矩参数看上去也非常不错,但在节油方面却没有太高的造诣,而且在稳定性方面也存在短板。

相比之下,第七代天籁所搭载的VC-TURBO超变擎参数优势极大,而且油耗表现是三款引擎中最好的。究其原因,VC-TURBO超变擎所具备的可变压缩比技术颇有独到之处,可以实现压缩比在8:1到14:1进行无级调节,在低速行驶时,高压缩比状态可以获得更好的燃油经济性,而在高速状态时,低圧缩比状态又能够获得良好的动力输出。

有人肯定奇怪了,为什么不能直接提升压缩比呢?

原因是这样的,压缩比越高,气缸压力越大,气缸内温度也会越高,高到足够油气混合体不等到火花塞点火就自行燃烧起来,这就是爆震的来源。再者,即便爆震问题解决,但气缸长时间处于高压之下,难免对引擎寿命有影响。

通常,在这种矛盾之下,厂商会选择降低压缩比来提高引擎的稳定性,但VC-TURBO超变擎给出了另一种解决方案,那就是将固定压缩比变为可变压缩比,这一举打破了燃油引擎发展的瓶颈问题,并为内燃机行业的技术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

当然,除了可变压缩比技术之外,VC-TURBO超变擎还拥有DVVT、集成排气歧管、双喷射、变排量机油泵等等一系列高精尖发动机技术,没有这些技术做保障,又怎么能实现高输出、低能耗的理想境界呢?

单有引擎还不行

这年头还得玩个综合实力

除了在核心引擎上的巨大差异之外,第七代天籁在配置层面还有着非常大的优势,其中,智联系统以及ProPILOT超智驾的L2级别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优势尤为巨大。

人车互动对于时下的汽车产品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某种程度上,实现人车互动的方式是否先进,也代表着一款车乃至一个品牌的互联技术水平,而在众多的人车互动系统中,NISSAN CONNECT日产智联系统不得不提。

第七代天籁所搭载的智联系统不仅可实现功能丰富,操控方面也更为便捷,全新的语音识别引擎能够更加灵活地识别语音命令,对导航、娱乐等200多种车内场景实现简单直接、有效且自然的人车互动。

在驾车时,我们可以通过方向盘一键唤醒在线语音功能,可以轻松实现声控导航、声控电台、声控音乐等多种功能,同时,借助阿里巴巴的互联服务,实现全时导航、在线娱乐、在线支付等多种前沿智能车机体验,功能性十分强大。

而说起L2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第七代天籁上还有一个重要的标签,那就是,第七代天籁是国内合资量产中高级轿车中首款实现L2级别自动驾驶辅助技术的车型,ProPILOT超智驾的快速普及,对日产在L2级别自动驾驶方面的领先优势有不小的促进作用。

从原理上来说,ProPILOT智动控制辅助驾驶系统,通过车前单目摄像头、毫米波雷达、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ECU、EPB电子驻车等7大控制系统紧密配合,实现包括智能巡航、自动启停、车道保持等多项功能。

其中,第七代天籁ALTIMA还搭载了ICC智能自适应巡航系统,通过前雷达实时监控前方路况,车辆可以在多种路况下在设定的巡航车速范围内通过自动加速、减速、刹车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

除此之外,ProPILOT超智驾还涵盖了包括碰撞预警、移动物体/行人探测预警以及油门误踩智能纠正等11项NISSAN i-SAFETY智能防碰撞安全系统,因此,在自动驾驶和主动安全领域,不仅仅是对比的这两款车型,在所有同级别车型中,第七代天籁都几乎做到了无出其右者,表现十分惊艳。

科技配置上的优势有目共睹,同时也不能忘记天籁车型最大的产品标签,那就是“大沙发”,提到乘坐舒适性,想必多数人想到的不是各类豪车,而是天籁,毕竟,凡是坐过天籁的人,无不对天籁的舒适性赞赏有加。

第七代天籁继承了前辈们在舒适性方面攒下的口碑,并且还有了非常明显的强化,其采用了全新 3D Multi-Layer 人体工学座椅,尽可能让乘客处于舒适、放松状态,有效缓解长时间驾驶过程中的疲劳感。

同时,全系车型前挡风玻璃和侧门窗均采用高强度的双层隔音玻璃,同时车身多处加注多种吸隔音材质、发动机舱采用主动式扭力拉杆系统(ATR)技术,最大限度地阻隔噪音。所以,第七代天籁依旧是同级别中最舒适的车型,没有之一。

AM车镜总结

正所谓强中自有强中手,帕萨特和君威不可谓不强,且都是大众别克在销量端最为倚重的车型,汇聚了各自品牌最大的诚意和造车实力。但天籁却凭借着扎实的造车工艺以及VC-TURBO超变擎、日产智联系统、ProPILOT超智驾等众多黑科技,从三款车型中脱颖而出,成为车镜所认为的,所有搭载2.0T涡轮引擎车型中,最值得推荐的车型,这个结论就摆在这了,谁赞同?谁反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