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氢燃料汽车发展呈现两极分化 戴姆勒因两倍成本选择放弃|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24日 20:15:1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近日,奔驰母公司戴姆勒正式宣布,将终止氢燃料电池动力乘用车的开发制造。与此同时,戴姆勒刚与沃尔沃宣布成立全新独立事业体,保持在重型车辆上的研究应用,从而实现环保运输。

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氢燃料汽车也成为主流车企的研发目标。戴姆勒作为汽车行业的领导者,其在氢燃料汽车领域的研究已经有30余年的历史,相比其他汽车制造商有着更加成熟的技术和经验。即便如此,戴姆勒此次也因制造成本等原因,做出放弃在氢燃料电池动力乘用车方面发展的决定。

从当下的汽车行业看,戴姆勒并不是唯一一个取消开发氢燃料电池乘用车计划的企业。在此之前,本田大众等车企也作出了同样的决定。同时,很多人认为戴姆勒更不会是最后一个停止氢燃料汽车发展的企业。基于氢燃料汽车目前的发展形势,该细分市场未来将如何发展?在整个过程中,氢燃料汽车又将面临哪些问题?

1

戴姆勒因制造成本放弃氢燃料汽车

在汽车行业中,戴姆勒是氢燃料汽车研究队伍中的一员,针对这一领域,戴姆勒早从30多年前开始进行,同时也有宝马大众丰田本田上汽等诸多车企的参与研发。

虽然车企在氢燃料汽车细分市场中有着很长时间的发展,但截至目前,奔驰也仅制造了百辆GLC F-Cell汽车的样车。对于这款氢燃料汽车,奔驰方面也仅限于商业宣传,从未进入市场进行销售。在奔驰看来,氢燃料车型相比传统燃油车和电动汽车的制造成本较高,无法实现利润最大化,因此暂时不适合大批量产出。

相关专家指出,氢燃料电池汽车之所以没有大规模发展,主要原因则在于成本太高,而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中,燃料电池系统的造价约占总成本的三分之二,加上其他氢气储存和配件成本,制造一辆氢燃料电池车的成本几乎是同级纯电动汽车的两倍。

在新能源汽车中,氢燃料电池高昂的成本是阻碍氢燃料汽车发展的最大因素,同时其售价也无法赢得优势,最终导致该细分市场无法扩大。对此,戴姆勒方面则作出进一步调整,将氢燃料电池的发展转移到卡车上,计划与沃尔沃一同加速燃料电池在重型运输和长途运输产品中的市场推广。

相比普通乘用车,卡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则更适合氢燃料电池,忽略成本方面的因素,大型电池组在卡车中的使用相对笨重,影响汽车整体运载量,在这一层面上,卡车对于氢燃料电池的使用更加合理化。

2

保有量不足3万辆的氢燃料汽车市场

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2019年,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24132辆,其中,国外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17967辆。在整个2019年中,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0409辆,国外销量占比达到72.8%,同比增长约90%。

对于氢燃料汽车的发展,其销售市场重点集中在韩国、美国和日本三个国家,同时在产品方面,主要贡献者为韩国现代NEXO和日本丰田Mirai两款产品。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流方向之一,在中国汽车市场中,氢燃料汽车的研发也在有序进行。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在近两年中,中国燃料电池车型主要为城市客车和厢式运输车。虽然现阶段国内已经拥有一定的燃料汽车产业集群,形成了燃料电池的模块化和系列化,但在氢燃料电池整车厂中,乘用车企业相对较少,仅有上汽等企业。

另外,面对整个氢燃料汽车市场,当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加入撤退状态。在去年11月份,长期进行氢动力发展的本田汽车已率先停止停燃料电池项目,从而把更多精力与资本用在电动车上。与之相似的还有大众汽车,其称电动汽车对氢燃料电池汽车有决定性优势,将坚持推广电动汽车,同时明确表示不量产氢燃料乘用车。

3

车企氢燃料汽车发展为何冰火两重天?

虽然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保有量不大,且在短期制造中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但仍有部分汽车企业看到该市场的发展潜力,从早期进行氢燃料电池的投入研究。

据市场咨询机构Information trends的预测,2030年前,氢燃料电池汽车将成为全球汽车市场中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预计到2032年,全球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将达到500万辆,销售额超过2500亿美元。尤其在宝马现代丰田等汽车制造商的发展规划中,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已经成为未来重要的研究项目之一。

此前,宝马方面表示计划开发氢燃料电池,按照相关规划,将于2022年在BMW X5车型的基础上对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实验性地进行小规模量产。同时,宝马预测最早在10年后才能实现产品的大规模投放。

从时间上看,宝马的氢燃料汽车还还未发展成熟,而戴姆勒早已取消这一规划。对此,相关人士分析,这主要在于宝马内部开始重视短期研发与投资投入的表现。毕竟,氢燃料汽车需要长期投入,宝马发展此技术需要注重公司的收益健康。

无论车企推出氢燃料汽车研发或完全取消,这在很大层面上在于氢燃料电池汽车存在较大的缺点,且在短时间内无法完全解决。例如,在能量转换方面,纯电动车从其他能源转换到电能,全程效率比在70%-90%;氢燃料电池车则需要从其他能源经过电解、压缩和液化等多个流程,最终效率比只有25%-35%。在能源的使用中,较小的效率比直接导致汽车使用成本的增加。

除此之外,在氢燃料汽车的推广使用中,氢燃料本身易挥发,具有很强可燃性,这对汽车储能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目前全球市场的的加氢站数量较少,液态氢的生产、运送都较为麻烦,这都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数量的增长形成阻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