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的首颗卫星叫什么名?

2020年04月24日 20:33: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李书福的“造星计划”正在马不停蹄地进行之中。

4月24日,选在中国航天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吉利宣布了其酝酿已久的双星发射计划。据悉,目前时空道宇自主设计研发的首发双星各分系统正样产品已生产齐套。关键载荷完成地面应用验证,性能指标满足设计预期。

根据吉利的计划,首发双卫星预计将于6月进行星箭合体测试,完成测试后便可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

作为中国首家进入商业卫星领域的车企,吉利首颗卫星的发射显得极具标志意义。因此,吉利首颗卫星的命名也受到了极大的关注。

在中国航天日当天,国家航天局宣布,将我国行星探测任务命名“天问”,那么吉利的首颗卫星将被如何命名呢?

吉利卫星命名大猜想

吉利对航天航空领域目前的投资规模来看,吉利对航空航天的重视程度已经到了战略意义的级别。首颗卫星的命名其对于吉利今后的航天事业的意义不言而喻。

那么,吉利将如何命名首颗卫星呢?或许可以从吉利公开的信息中探知一二。据悉,此次双卫星发射计划是吉利旗下时空道宇与领克汽车共同启动的。“领克”是否会是吉利首颗卫星的名称呢?

众所周知,吉利启动“造星计划”的目的便是为实现天地一体化大出行的布局。因此,吉利的卫星计划与吉利汽车业务有着密切关系。

领克吉利沃尔沃孵化的高端品牌,在吉利汽车版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品牌创立之初,领克便树立了“生而全球 开放互联”的品牌定位。相比于吉利旗下其他汽车品牌,领克的品牌基因便更为激进、创新,这与航天的突破精神不谋而合。

就在不久之前,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还亲自为领克站台,在央视直播中为领克制造工艺“代言”。

如果说以品牌名称命名的话,“吉利”或许也是首颗卫星的名称的备选。毕竟,吉利是推动航天计划的主体,在汽车领域吉利也是中国自主品牌的代表。如果以“吉利”命名首颗卫星,对于吉利的航天计划而言也更具代表意义。

抛开以企业名称命名的猜想,从吉利的发源地来考虑的话,吉利首颗卫星是否会以“台州”命名呢?

台州是李书福的出生地,也是吉利汽车的“出生地”。李书福曾经说过“我的汽车梦源自台州,发展于全球”,台州至始至终都是吉利汽车重要的腹地。

如今,吉利涉足航天领域,从“台州”走出的汽车梦想是否能与吉利的航天梦完美融合呢?

天地一体化大布局

如今,汽车行业面临着“汽车新四化”的深度变革。吉利在航天领域的布局也正是为了迎合新四化的时代要求。

根据吉利计划,全面布局商业卫星领域将为天地一体化大出行夯实底层架构。如果吉利在航天领域有所建树,那么吉利将建成从地面出行到低空出行,从研发车联网系统、车载芯片到布局低轨卫星完整的出行生态系统。

如今汽车圈中也只有特斯拉在航空航天领域有所涉猎。在马斯克成功把特斯拉超跑Roadster送上太空的同一年,吉利收购了时空道宇开启了航天计划的布局。两年后,吉利的航天计划终于进入了落地的倒计时阶段。

吉利投资的时空道宇由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和宁波星链企业管理合伙企业两家公司共同控股,致力于在卫星通信系统、光电技术、通信技术等方面进行技术开发服务。

吉利的运作下,时空道宇的“卫星任务”现在已经进入到关键阶段。吉利官方表示,2020年内,吉利旗下时空道宇将完成首发两颗低轨卫星发射,全面展开全球首个低轨导航增强卫星系统的商用验证。

如今,首发双卫星即将转入卫星装配后的各项环境试验,如模拟卫星随火箭上升阶段状况的振动试验、模拟卫星在近零下270℃的太空运行状况的热真空试验等。

同时,吉利还计划在2020年展开全球首个商用低轨导航增强系统验证。吉利官方表示,此商用系统的空间段、地面段、应用段所有核心技术全自主可控。

今年两颗低轨卫星的发射,是吉利开启天地一体化高精定位系统的商用验证阶段的开端。在低轨卫星布局形成后,不仅打造自身立体出行,还将与汽车制造、大数据等行业融合形成开放的平台。

时空道宇将同步推出OmniCloud平台,将航天AI数据、工业互联网等行业进行融合。平台以卫星技术(通信、导航、遥感)为核心,以卫星信息服务为内容,提供卫星云产品、定制化行业解决方案等在线服务。

预计双星正式投入使用后,将赋能用户包括高精度定位在内的各项业务,由此产生的海量数据将通过OmniCloud平台,实现数据资产化、资产价值化。

这将有助于吉利在城市出行、智能驾驶和工业制造领域实现数据赋能。在城市出行方面,可以通过高精度定位技术、人工智能等服务对数据进行分析、对车辆进行监管,提供城市公共车辆监管、网约车监管、共享汽车监管服务;

在智能驾驶方面,助力智能驾驶感知、决策、控制,打造安全可靠的驾驶体验,服务于高速公路自动巡航(HWA),车路协同(V2X)、AR车道级导航解决方案和高级自动驾驶(HAD);

在工业制造方面,通过在设备上加装相应的传感器,设备厂商可以远程、随时随地对设备进行监控、升级和维护等操作。

这些建立在“天地一体”布局基础上的“汽车新四化”效果构想,或将随着吉利航天计划的推进而真正实现。

届时,汽车产业的竞争是否会进入新的维度?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