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冠患者自述: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2020年04月24日 21:56: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疫情是时代的巨浪。不管是否被感染,活下来的都是幸存者

▲新冠患者出院后的一个隔离点,由厂房改造而成

作者 | 杏 子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编者按

2020年1月23日,武汉因新冠疫情封城,成为一个时代标记。3个月后,截至4月23日24时,我国现有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15例(其中重症病例5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257例,累计死亡病例4632例。

在这些新冠确诊者中,有极少数是汽车行业从业者。他们中个别人不幸病故,永远告别家人和挚爱的汽车事业,离开了这个世界。绝大多数汽车人积极配合治疗,最终病愈出院,成为不幸感染者中的幸存者。

这些幸存的汽车人现在情况怎样?他们经历了怎样的治疗过程和心路历程?近日,一名幸存汽车人撰文讲述自己从发病到确诊、从治疗到出院、从隔离到回家的全过程,吐露各阶段身体和精神上的感受,以及内心的声音。

帮宁工作室今日受权独家刊发。

经常看到网络上讨论用什么方式打发禁足居家的隔离时间,我总是很羡慕他们。

未被感染的人,都是幸存者。

而在感染患者中,我是更有幸的幸存者。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我经常在心里默默念着。

无论是在治疗中还是在出院后,我一直用这句诗鼓励自己。

01.

发病确诊

我在武汉一家著名车企上班。

2020年1月22日下午5时半,我整理完桌上物品,锁好工位抽屉,给水仙花换了些清水。带着春节假期前工作收官的平静愉悦心情,我跟同事们道完“新年再见”,离开办公室。

对中国人来说,只有过完农历春节,才是新一年真正开始。所以,那个时刻在我心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分界点。

后来的事证明,那一刻果然太重要——直至现在,我都没能再回到那张熟悉的办公桌前。

按照计划,1月22日晚,我带着即将年满6岁的儿子,从武汉沌口开发区到位于武汉光谷的父母家过春节。

23日凌晨,武汉宣布封城,成为时代的一个标记。

27日(大年初三)下午,我突然感到身体不适。第二天,高烧超过39度。

我永远记得这一天——2020年1月27日——自那开始,我被卷入令人害怕的疫情漩涡。

此前,除夕夜,我妹夫被诊断为疑似新冠肺炎,医嘱他居家隔离、吃药观察。妹妹将儿子送到我父母家,她与公婆一起照顾丈夫,后来他们4人全部感染。

一开始,我经常发高烧和昏睡,但并未怀疑是新冠肺炎,当时真的不知道新冠肺炎的传染性会如此强烈。我与妹夫仅有的“近距离”接触,只是在一起吃了一顿晚饭。

很快,咳嗽、呕吐、胸闷、吃不下任何东西等新冠肺炎典型症状接踵而来。

29日下午,我挣扎着起床,步行去附近医院。经血液和CT检查,医生判断为疑似病毒性肺炎,开了些退烧药,我仍居家隔离。

父母家不大,密集地住着6个人——两位老人、两个小男孩(6岁和8岁)、25岁的弟弟和我。我非常害怕居家隔离时将病传染给老人和孩子,便独自关在房里,无力地躺着,哭一阵睡一阵。

两天后,我告诉自己,不能继续这样,不能只是等待。无论面对什么困难,都可以竭尽所能做些什么,得想办法拯救自己!

我发了一条微信,向朋友圈求助。

就我性格而言,求助别人是一件非常非常困难的事,但这次实在没办法一个人扛——这不仅关乎我的生命,还关乎另外5个至亲之人的生命。

很快,单位领导、同事和朋友纷纷发来关切的信息,同时提供一些帮助。那时候,我全部的生机就是争取在医院排上做核酸检测的资格,然后被确诊,然后排队等床位住院。

2月3日,我做了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02.

入院治疗

2月6日深夜,雨一直在下。我连续十多天发烧,无法进食,且体力极度虚弱。

幸运的是,当天我住进了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因为不能用空调,我感觉非常冷,直到凌晨都无法入睡。当在微博上看到李文亮医生去世的信息,我无法控制自已,在病床上痛哭起来。

▲窗外,2月一场雪后。这是住院时每天唯一能看到的外面世界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2月2日,作家方方用这句话,给她的封城日记冠名。

后来,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给那么多人带去不幸,即使排名最靠前的经济实体也面临重大危机。我才知道,这场灾难不仅是时代的一粒灰,从它给人类社会造成的灾难来看,可以算得上一场“时代的巨浪”。

很多人说,在这场灾害里,最初身处疫情中心的湖北和武汉,与疫情不严重的部分省区市相比,完全是两个世界;感染者与未感染者,也完全是两个世界。

可能真是这样。那些恐慌,那些痛苦,那些无助,倘若不近距离感受,不亲身经历,即便是深切同情,亦如隔河相望。而一旦成为感染者,担忧的只是能否被救治,能否活下去。其他芸芸众生所苦恼的柴米油盐和禁足闭关,却是我遥不可及的幸福日常。

自2月6日起入院,到3月8日妇女节出院,我在协和西院住院治疗32天,其中约20天是随时可能向危重症演变的危险期,每天几乎无间断地打针吃药。

▲从新冠病房看到外面大楼幕墙上打出“中国必胜”。网上有很多人争论这句口号是否太过直白、没有文化含量,但这4个字给了我生存的力量

躺在病床上,昏昏沉沉之间,时不时听到医生护士急匆匆跑过走廊的声音,或者刺耳的呼喊声,我知道那是他们在抢救患者。一些病人会在深夜突然症状加剧,在睡梦里缺氧窒息,也有人永远离开。

深夜里,我会突然惊醒,潜意识仿佛感觉死神就站在床边。但我又想,死神到底是来收割我的灵魂,还是用恐惧激励我继续活下去?胡思乱想中,我迎来又一次高烧,灼痛全身每个关节。

疼痛难忍时,我恨不得有人拿大铁锤,将我的骨头敲碎——踝关节、膝关节、腰和背。我的头也很不舒服,但一直能清醒地思考,原因在于我经常跟自己对话。离死亡如此之近。我从未想到它会以这种方式突然降临。

病程危险的部分终于熬过去,我的免疫系统战胜了病毒。身体一点点地好转,慢慢地可以正常吃饭,无痛苦地睡眠。

后来,输完液后,我就下床听音乐,在病房跑步或者跳舞。

03.

感激所有善意

住院期间,我被陕西和内蒙古支援医护团队照料着,完全与世隔绝,生命完全托付在他们的手中。

在他们家乡,疫情控制得很好。这些医护人员如果不来武汉,就完全不用面对如此高风险和高强度的工作。

我每一次表达感谢,得到的回复都是:这是应该做的。

我想,再也没有谁比医护工作者具备更强大的职业操守。如果人人都像他们,这个世界会变得多么好。

在我发高烧的夜晚,护士每隔一会儿就进来看我,提醒我多喝水。我因太长时间吃不下饭,连做检测的血都抽不出来。她们很心疼,将自己从家乡带来的零食送给我,发水果时也多给我一个橘子,每顿饭送过来时都叮嘱我一定要多吃一点。

▲出院后被送到一个隔离点,在一个大厂房内,有室外活动空间

我觉得生而为人,都应该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无助的人。生病之前,我一直尽微薄之力去帮助和关心别人。生病后,我自己也成为一个需要向别人求助的患者。平日里,我没有觉得自己可以凡事置之度外。在患上新冠的关键时刻,我也没有被大家置之度外,得到了太多太多的人间温暖。

有人与我素不相识,却冒险出门给我买药。平时很少联系的朋友,在我最无助时,不顾被感染的可能,开车来接我。有很多人持续给我发来关怀与鼓励的信息。有人给我捐款。有人给我送水果酸奶。有人给我送洗发水和香皂。我真心相待的朋友们也在真心待我。

这些真值得欣慰。感激所有的善意。

明天与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会先来。

我原来总在想:自己对别人没有任何亏欠,不欠人钱,手机里也没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每天认真整理仪容,家里也收拾得干净整洁。所以,我对自己的人生非常安心。

在致命的病毒以死亡引诱之时,我方认识到自己与这世界有着无法解除的羁绊。我知世人均会有痛苦,痛苦也并非坏事。然而,如果我爱的人因为我的死去而陷入巨大痛苦,那是无可比拟的坏事。是的,拯救我们的最终会是情感。爱也罢 ,理解与信任也罢,对世间各种美好的期待也罢,人要让生命有所羁绊,才能稳稳地扎根在这颗星球上。

▲从大厂房隔离点转移到另一个康复驿站集中隔离。这里是征用的学生宿舍

4月4日全国哀悼日那天,我已结束了在康复驿站的集中隔离,回到了家中继续居家隔离。那天某个时刻,我突然开始不受控制地流泪,大概持续半小时。太多太多的悲哀积攒在心里。身体的难受疼痛我都快要忘记了,但内心的悲哀没有忘,甚至没有办法随时间减轻。

我活下来了,但每个患者死去都是我的一部分死去,每个患者身陷的痛苦也连结着我的痛苦。世界上的人与人,不分族群与贫富,原本应息息相关,原本应无私以待。

在纪念的鸣笛声中,那些逝去的生命的痛苦,还有爱着这些生命的幸存者的痛苦,都漂浮在这座城市间。纵使长江依旧,东湖依旧,黄鹤楼依旧,武大樱花依旧,但武汉这座城市再也不一样了。自今年以后,岁岁年年应当有纪念,向所有逝去和幸存的生命,致以泪水,致以勇气。

04.

凝聚力空前增大

在时代的巨浪之下,四处皆是不确定性,每一个明天都充满未知。无论个人还是企业,都很难完全把控自己的命运。

在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率出现负数,近30年来前所未有。国际原油期货有一天跌入负值,世界人民都在感叹“活久见”。

我所在的这家合资车企,在疫情对国内尤其是武汉汽车工业造成巨大危机下,幸存了下来,并成为疫情稳定后全省率先复工复产的企业。

汽车企业集产品研发、部件采购、生产制造、品质管理、营销及售后服务、行政管理等职能于一身,机构庞大,员工众多。在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突发灾难面前,尽可能地保护每名员工的健康,是公司最首要、最紧急的事务,也是一份极其沉重的责任。

为了救助确诊新冠的员工,我们公司从物质到精神都提供了专项强力帮扶。现在,公司所有曾感染员工都已在康复之中。

▲经历出院、隔离后,回到家里,站在阳台贪婪地看世界。远处有东风总部办公楼,有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从未感觉到生活如此令人珍惜

当时代的巨浪突然迎头拍下,无论多么伟大的机构,都不太可能说做足了全部的应对准备,不可能完全镇定自若。

春节假期前,公司并不能预知要停工那么久,导致节后产品和售后备件库存严重不足,出现新品企划工作无法如期推进、流动资金周转风险等连锁反应,事前也缺乏一个完善的全价值链应急联动体系。

疫情严峻,但市场经济不相信眼泪,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并不会因疫情而减弱。身处受灾最重的武汉,我们如果不能尽快跟上行业节奏,时机一旦过去就很可能被其他品牌甩在身后。

今天看来,面对重重挑战,我们公司能幸存下来,得益于一种宝贵的精神,那就是公司常说的“这件事看上去的确非常困难,不过,还是先想办法努力试试吧“。这种精神潜移默化,植入了普通员工的心中,在举步维艰的前段时期,没有一个人说我不干了、我做不到。

正是坚持了这一点,我们都习惯于面对问题就去竭尽全力解决。公司有一条重要的生产线原计划在春节假期改造,但是因为疫情引发突变,工事进行到最关键的时候,供应商派遣的外籍工程师必须随外国政府撤侨专机回国。工厂从上至下没有丝毫放弃的念头,硬是坚持想出种种替代方案,最终完成改造,从而确保生产线在需要的时候能够立即重启。

为了安排专列接员工回来复工,公司半夜通知大家,统计所有员工一系列繁琐的详细信息。大家全部行动起来,没有二话,按时清清楚楚地提交了统计表。

公司能在全省率先复工复产,也得益于员工的责任感与凝聚力输送重要能量。

汽车自被发明以来,一直载着人们飞驰在追求更美好生活的路上。纵观全球,纵观中国,汽车行业都拥有着一群最好的奋斗者,他们从未停止过对技术创新的激情和对用户需求的探索。当前,汽车产品出新比麦记甜筒出新口味还频繁得多。

在新冠疫情这个时代巨浪冲击之下,世界未来不知将走向何方。我认为自己所在汽车行业值得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因为它承载了太多的激情,承载了太多的探索。

尾声

作为一名已治愈的新冠患者,我已经几乎感觉不到身体上的后遗症,在心理上或许有。这也好,它让我比以前更敏感和脆弱,更加真切地认识到,每个人拥有的时间并不像自己想的那样多。

我希望尽快回归工作岗位。虽然公司没有我一样能运转良好,但我坚信:现在我去做那份工作,肯定会和别人做得不一样。

因为我会全力以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