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外车市一季度销量集体下跌,更惨的或许还在后头

2020年04月24日 23:11: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国内疫情算是得到了阶段性控制,但两个月前全国停工停产的无奈,如今正在海外多国重演。

截至目前,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突破273万例,多家汽车制造商的生产也进入了停摆期。网上有人统计,在疫情持续肆虐的当下,全球26个国家、超100个汽车工厂已经被迫停工。

而2020年的第一季度,也在国内外先后进入停工停产状态的这段期间悄然过去了。

社会陷入停顿,汽车行业的日子自然也不好过。据中汽协统计,我国1-3月汽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45.2%和42.4%。

一季度正是国内抗疫的关键时期,车市出现大幅度的同比下滑是意料之中的事。随着国内各行业逐渐复工复产,原来的一些购车需求被再次释放,下一个二季度的跌幅有望收窄,市场也将有所回暖。

然而,由于疫情在全球多地持续大规模爆发,对于海外一些主要汽车市场而言,“噩梦”才刚刚开始。

各大市场的销量数据就是最直观的体现。

1-2月份的中国市场在春节,以及抗疫攻坚期间停工停产、封城封路的双重作用下,导致汽车销量急剧下降。因此,在2020年第一季度中,中国车市销量同比近乎腰斩,跌幅达45.4%。

尽管遭到突如其来的疫情重挫,但中国仍在全球主要汽车市场中位居第二,仅次于美国。

所幸的是,如果从单月销量来看,3月份,国内企业陆续进入复工复产状态,部分购车刚需被再度释放。

3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为104.3万,虽然同比跌幅依然“惨不忍睹”,但随着海外多国自3月开始进入紧急状态,开始恢复元气的中国市场再次成为全球当月销量第一的汽车市场。

由于海外疫情爆发时间相较于国内存在滞后,疫情对欧美日汽车市场的影响还不如中国大,但纵观第一季度销量,不难发现,伴随着疫情而来的负面影响,事实上已经开始震荡着市场。

01

-Number-

美国

一季度跌幅近13%,

雪佛兰皮卡销量却大涨34%

在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88万例的美国,丰田本田现代等多家外资车企已于3月中旬陆续停止美国当地工厂的生产;福特、通用两家美国本土的车企更是直接关停了自家位于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的所有工厂。

工厂停工停产,自然会波及到汽车销售。

虽然第一季度,美国乘用车市场卖出了347.65万台新车,平均下来,月均销量也有115万台以上,12.7%的同比跌幅也并不算太令人忧虑。

但到了3月份,美国乘用车市场仅卖出约99.2万台新车,明显低于月均销量,同比大幅下跌37.9%。

具体到车型上,美国今年第一季度销量前十名的车型中,只有两款——雪佛兰Silverado和Ram Pickup呈现同比增长,其余车型基本都存在双位数的同比下滑。

02

-Number-

欧洲

意大利跌幅超35%,

保时捷逆市增长近26%

在全球第三大汽车市场欧洲,第一季度,欧洲地区共售出乘用车2,480,855台,同比下滑25.6%。

在欧洲前五名的单一市场中,作为欧洲最初的疫情中心,意大利的汽车市场在一季度受影响最大。第一季度,意大利汽车销量跌幅最多,超过35%,法国次之。

从车企销量层面看,今年第一季度,欧洲地区主要汽车企业无一例外,全线下跌。但如果从单一品牌层面看,有些品牌却能做到逆势增长,比如保时捷(+25.8%)、DS(+25.4%)和雷克萨斯(+1.6%)。

具体到车型,虽然没有找到Q1的完整销量数据,但从1-2月的销量排名来看,也基本可以预估一季度的大致情况。

在欧洲销量前十名的车型中,有一半车型实现了同比增长,尽管增幅不大;在销量下滑的车型中, 排在榜首的大众高尔夫,以及位列第三的大众Polo,两者销量均出现双位数跌幅,成为前十名中跌幅最大的两款车型。

03

-Number-

日本

本土品牌三菱跌得最惨,

卡罗拉跃居季度销冠

今年第一季度,日本新车注册量约为137万台(含商用车),同比下滑10.2%。

按品牌看,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市场也是一片“跌跌不休”。其中,销量跌幅最大的品牌是MINI,一季度同比下滑24.6%,紧随其后的是三菱(-24.1%),第三名是雷克萨斯(-22.8%)。

当然,实现同比增长的也有,比如沃尔沃奥迪,一季度同比增长分别为1%、20.7%;Jeep保时捷的同比增幅更都在33%以上,前者是日本一季度中增幅最高的品牌。

然而,其余进口品牌如大众(-9.4%)、奔驰(-11.4%)和宝马(-21.9%)就没那么幸运了,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

按车型看,在日本今年Q1销量前十名车型中,去年同期仅为第8名的丰田卡罗拉跃居榜首;于去年年底全新上市的小型SUV丰田Raize也“空降”至第二名。而去年同期的销冠车型日产Note则屈居第三。

第一季度已暂告一段落,但对于海外各大汽车市场而言,现在的下跌只是“前菜”。

疫情的冲击有多严重,海外汽车市场、各大汽车企业要面临的真正考验,或许第二季度才算正式开始。

但愿车企们能够及时做足准备,平安度过这个全人类的艰难时刻。

文 | 鹿由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