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系产品官降,斯柯达的处境有多难?

2020年04月24日 23:32: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翻开斯柯达的发展历程,你会感觉到厚重的历史感,从一个自行车厂,发展成如今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四家汽车厂商之一,斯柯达已经走过了125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中,斯柯达经历了多次战乱、政变与兼并,如今的它是捷克的移动名片,不仅是捷克历代总统的豪华座驾,更是捷克最著名和最受尊敬的汽车品牌,同时它也是大众集团旗下第三个入华的新生力量。

但是在中国市场,翻开斯柯达的销量成绩与消费者印象,却有着强烈的反差。作为大众集团旗下的一员,它是2019年中唯一销量下跌的品牌;作为大众入华的第三个新生力量,却在消费者心目中逐渐边缘化,处于一个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位置。

日前,斯柯达透露出了全系车型官降的消息。包含柯迪亚克、柯迪亚克GT、柯米克、柯珞克、速派、明锐、昕锐和昕动在内等8款车型,最高官降达2.45万元。虽说受疫情影响,车市行情一路走低,但大多数品牌都很能沉得住气,预料中的“价格战”更是迟迟未来。而斯柯达,就这样成了今年首个宣布全系官降的品牌。

其实就算没有疫情的冲击,斯柯达在国内的处境也并不太好。在2019年的销量一览中,斯柯达的总体销量超过百万,但在国内却只收获了28.2万辆的成绩,同比下降17.3%。而在中国以外,斯柯达却实现了全球销量同比5.3%的增长,其中以俄罗斯市场8.8%的同比增长最为亮眼。一时间,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产销地成了斯柯达这个百年车企的最大短板。

纵观整体销量,斯柯达全球销量连续6年破百万,2019年也不例外。但是斯柯达的2019年全球销量却出现了同比0.9%的负增长,成为了大众集团旗下唯一全球销量负增长的品牌。在其他海外市场都在同比增长之际,中国市场几乎是以“一己之力”拉低了斯柯达的发展。为什么当大量车企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之际,斯柯达反倒摔了一跤?

从产品上来说,斯柯达的产品往往在关键零部件上与大众产品保持一致,不过因为斯柯达的定价往往更低,也就因此逐渐有一种“更具性价比的大众”的说法出现。但是也正是因为这种高低品牌搭配的营销,让斯柯达在消费者心中的的品牌印象上要逐渐低于大众品牌。

奥迪品牌主打高端市场,大众品牌发力中端市场,之后又推出捷达品牌进军低端市场后,斯柯达的处境一下子变得尴尬起来。相比大众品牌,斯柯达的品牌力稍低;相比捷达品牌,斯柯达的性价比又略显不足。本来在中国市场来说,这种“夹缝求存”的方式也能获得不错的效果,比如日产就深谙其道。但偏偏,斯柯达是被自家的兄弟品牌一上一下夹在中间,而对外,自主品牌的快速崛起更是让斯柯达陷入了“内忧外患”之中。

在这种内忧外患的冲击下,斯柯达开始在消费者的眼中逐渐边缘化。一方面,消费者会认为斯柯达相比大众品牌来说,产品阵容不够全面,品牌力不够强,残值率更是相差较远。另一方面,相比起中、韩品牌车型,斯柯达在性价比的表现上又有所不如。斯柯达不但没能实现夹缝求存,反倒被夹缝挤到到了一边。

无数个实例证明,品牌官降的确能够在短时间内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但长久来看,只会让品牌价值连带下降,在斯柯达品牌力本就不高的情况下,只会陷入恶性循环与慢性死亡。因此,无论是斯柯达还是大众集团,都不会希望有类似的情况出现,此次官降更大的可能性应该还是为了应对疫情冲击。毕竟如今的欧美市场,不但大量工厂陷入停工停产,汽车市场更是一片冷清,当斯柯达的最大销量来源陷入停滞,自然要在中国市场上想方设法激活市场。

而另一方面,大众集团和斯柯达品牌也已经将复兴提上了日程,并在日前结束了谈判,确认了将针对帮助斯柯达走出困境这一问题进行商讨。从具体上看,斯柯达或将从设计上一改如今的学院派格调,加入更多的年轻化因素,同时也会将上汽的斑马智行系统搭载在未来的新车上,加强车辆的智能化水平。另外,斯柯达还将采用新的品牌视觉,并朝着二次元方向发展,以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喜好。

先不说这些改变的好与坏,因为在没有实际的产品出来之前,这些都是空谈。但是从这些举措中也确实看得出斯柯达正在积极求变。而且在接下来,斯柯达还有可能会对特供车型的阵容进行扩充,毕竟品牌下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独有车型包括柯迪亚克家族和柯米克家族在内,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尝到了甜头的斯柯达自然会有更为明确的调整方向。

根据目前的上险数量来看,斯柯达今年第一季度的国内销量为3.2万辆,同比下滑52.2%。而斯柯达方面则表示今年的目标是保证市场的占有率不下降,可是结合上险数量来看,要完成这一目标并不简单。或许也正是因为如此,斯柯达才选择在这个时机下推出全系车型官降活动。可即便如此,要成功达成这个目标,斯柯达依旧需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加倍努力。

从目前斯柯达的调整计划来看,其主要还是针对产品层面做出调整,可以预计斯柯达的定位很有可能还是保持当下的高低定位。至于在未来调整之后,这种“夹缝”般的求生环境是能为斯柯达带来生机,亦或者被进一步挤压市场,就要看中国的消费者怎么说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