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系降价的斯柯达,能拯救自己的销量吗?

2020年04月25日 00:37: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最近吃得有点撑。

娱乐圈那边,罗志祥的瓜还没吃完,彭昱畅的狗粮又来了……

汽车行业最近最大的瓜有两个:一个是东风雷诺解散,另一个是上汽大众斯柯达全系官降。

当我们把这两个消息放在一起,似乎事情就变得有点微妙,尽管事实上根本没什么联系——

或许东风雷诺的解散,让斯柯达感觉到了危机感,所以,才在疫情之后,扔出了如此重磅的炸弹。

当然,上汽斯柯达是不会轻易倒下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的日子好过。

2007年,伴随着明锐上市,这个百年的捷克品牌,带着大众的光环进入中国市场,当年的销量就达到3.2万辆;在进入中国的3年之后,2010年开始,中国就成为斯柯达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并且在2014年全年在华销量达到24万辆,占了斯柯达全球市场的25%。

而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斯柯达在全球的销量出现了下滑,2019年累计销量也只有120万辆,同比下滑1%。斯柯达也是大众集团唯一一个销量下滑的品牌。

或许是感到了危机,或许是自我觉醒,2020年在疫情之下,斯柯达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了一次媒体沟通会,然而让人感到意外的不仅仅是形式,在沟通会上,斯柯达宣布了空前的价格调整,全系产品齐刷刷降价,最高优惠达到2.45万元。 除此之外,斯柯达还带来了覆盖全系车型的零利率消费信贷金融政策,以及更大力度的二手车置换支持方案,助力用户升级用车体验。 其中重要信息便是,6月30日前,消费者购车还可享受包含1-3年0利率,至高8000元二手车置换补贴在内覆盖全系车型的优惠。

为何会降价? 最直接的原因就是:

救赎销量

疫情之下,每个车企的销量都不那么漂亮,大众亦是如此。 大众集团旗下拥有12个品牌,包括大众奥迪斯柯达保时捷等。 其中大众汽车品牌(包括捷达品牌)一季度在华累计交付455800辆汽车,同比下滑35.20%; 奥迪品牌第一季度共交付汽车113300辆,同比下滑28.88%; 斯柯达品牌一季度共交付汽车29,000辆,同比下滑54.90%; 保时捷品牌一季度在华销量为14100辆,同比下滑16.5%。

可以看出,斯柯达不仅拖了大众的后腿,而且拖到了大胯。

很多人都说“真正懂车的人,都选斯柯达了”。那为什么斯柯达的销量还是如此尴尬?

大众品牌层面分析,一汽大众新成立的"捷达"品牌主打低端、经济型市场无疑是对斯柯达的最大冲击,捷达旗下车型在上市首月便月销破万,这对斯柯达来说,无疑是来自自家兄弟的暴击。

外在市场方面,斯柯达并没有利用大众的招牌好好经营自己,同时它还不善于把握住机会,在国内SUV市场异常火爆的时期,它却迟迟没有行动,直到前2年才有几款SUV上市,没有尝到这一波蓝海的甜头。

官降,到底意味着什么?

无疑的是,官降对于斯柯达来说,自然能吸引来更多的销量和订单,但是这种获取订单的方式,无异于杀鸡取卵。 在收获了短期的利润之后,斯柯达这样的做法,基本就是自断后路,所以,我们基本可以忽略销量带来的影响,我们认为,斯柯达此次的关键,更深的意义在于降维。

斯柯达为何“降维”?其实一句话就能说清楚:一汽-大众捷达品牌,上汽大众呢?

在笔者看来,斯柯达之于上汽大众,便是捷达之于一汽-大众,是品牌差异化的重要手段。从这个层面上说,那些认为降价是斯柯达为了销量的无奈之举的言论,其实是把上汽大众斯柯达都想得过于短视了。

所以,它们的任务相同,扩大各自所属领域。

但不同的是,捷达有着比斯柯达更端正的态度,后来者的姿态永远要比前者更能看清国内乘用车市场变化,这也意味着捷达可以更灵活的调整战略布局,起手便是紧凑型SUV的捷达布局说明了一切。

斯柯达因为引入国内时间较早,上海大众当年给出的定位是与大众品牌平行销售,品牌认知度差,认同感不足,不仅仅使得斯柯达没有很好的销量,也使得今天的斯柯达在下行市场中难以转型。

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对于斯柯达来说,它虽然是一个来自布拉格的品牌,但更重要的是,它是上汽大众旗下的子品牌,所以它并不会因为自己的好坏而停下脚步。

今年2月,斯柯达全新昕锐、全新昕动上市,斯柯达年轻化、更积极的品牌感知,也在新车型上得以进一步展现——斯柯达的“年轻”从未停留在口号上,并不是广告里说说,或者请一位年轻的代言人来体现年轻,而是用真实的年轻化产品来“说话”。

对于方兴未艾的新能源领域,斯柯达同样稳步前行。斯柯达将在2年内继续发布30款新车,并将集中销售SUV车型,以帮助其实现到2030年销售200万辆汽车的目标。此外,为迎合电气化改革,斯柯达承诺至2030年推出10款纯电动车型以及混合动力车型。

也许斯柯达这份计划有些“虽迟但到”,不过通过疫情的倒逼,斯柯达也在自我调整基调,努力贴近潮流。在疫情和假期,斯柯达450多家经销商以及3500多名销售顾问,在抖音和快手发布了近26000条短视频,进行了1万3千多场直播,与消费者进行互动和提供服务。

服务方面,斯柯达在疫情期间对于线上服务方面进行了深耕。斯柯达用户可以登录上汽斯柯达公众号微信预约维保服务;提供24小时救援服务,用户可以通过电话或者公众号联系品牌经销商;经销商提供无需到店续保服务,并对日常维护、车辆使用问题进行在线解答。

写在最后

时代是最好的语者,它会告诉你,你到底行不行。

显然,斯柯达的答案并不是满分,但这并不意味着它是失败者。今年,是其诞生的125周年。同时,今年也是斯柯达上汽大众结缘的第15年。环顾整个汽车史,拥有这样积淀的车企少之又少。

愿在中国深耕多年的斯柯达,这一次能够找准自己的定位。毕竟时代的每一次磨砺,都是对斯柯达璀璨水晶的再一次雕琢。

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