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为什么说奔驰的插混比纯电更值得期待

2020年04月25日 07:31: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德系豪华巨头要在PHEV车型市场“放大招”了。

从A级到S级、从GLA到GLE全系覆盖,梅赛德斯-奔驰近日宣布将在2020年内推出至少20款EQ Power插电混动车型。 年初,奔驰便显露出其电气化野心——在2020年拓展其新能源市 场份额达到之前的4倍。

奔驰之所以急切猛推插混车型,压力来自两个方面。

引用欧洲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数据不难发现,相比奥迪宝马奔驰的电气化步伐还处于落后地位——虽然EQC年产目标定在5万辆,但销量端并未见起色,无缘Top 20榜单,仅有奔驰E300e/de和Smart Fortwo EV上榜,且在新能源车型数量上落后于宝马,销量表现也不及奥迪e-tron。

比终端市场的低迷更令人头疼的是欧盟碳排放不达标带来的严厉罚款。诚然,在中国市场应对双积分考核,北京奔驰以-231513分排在燃油负积分榜单的第四名,但考虑到合资伙伴北汽在新能源积分上的优势,以及尚未被抬高的新能源积分价格,奔驰在国内的压力远远低于欧洲市场。国内是借点儿分数即可,欧盟却是实打实的罚款——根据咨询公司PA Consulting的预估,戴姆勒将面临欧盟碳排放标准带来的9.97亿欧元巨额罚款。

如何以最快的速度降低碳排放指标?

计算公式里的关键因素有两个: 更低的碳排放x更高的销量。

虽然纯电动确实有着零排放的优势,但“初出茅庐”的全新纯电动车型在销量上并不占优势——EQC找到市场节奏尚需时日,将在下半年发布的EQA更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看似保守的PHEV车型规划,凭借销量基数上的优势,其效率反而更高。 于是,在已有市场基础的全系主销车型上推出综合油耗表现极其友善的插电混动版,成为奔驰目前实现电气化“大跃进”的最合理路径。

以主机厂的视角剖析问题,插电混动“真香”!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奔驰的插电混动也比纯电动车型“更香”! 理由有三个。

价格,永远牵动着消费者最敏感的那一条神经。

GLC燃油版: 我官方起售价39.28万元,主销车型GLC 300 L 4 MATIC优惠后也才40到45万元之间,划算吧?

GLC插混版: 我在中国卖多少钱还不知道,但是在英国,GLC 300e起售价是49687英镑(约合人民币45.5万元),就凭这价格,估计我到了中国也会很好卖。

EQC: 别看我跟GLC长得有点儿像啊,但我是MEA平台产出来的完全不同的一辆车,奔驰就是靠着我才能“从此,电动+豪华”的,我卖60万元左右。

你品,你细品,有多少对EQC充满期待的消费者最后选择默默捂住了荷包里的那15万元,心里念叨着: 还是等等插电混吧,反正都是绿牌不限行……

除了价格,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最在意的当然是续航能力。

以EQC为例,虽然其NEDC续航达到415公里,但实际工况下300多公里的续航里程并不算是市场中最优秀的成绩。 反观没电有油、没油有电、油电都有的情况下更经济的插电混动车型,其在满足消费者实际用车需求方面,有着更灵活变通的能力。

“油改电”受到轻视,“油改混”却合情合理。 根据奔驰公开的信息,其在插电混动领域将推出两套“油改混”方案。 紧凑型车采用横置发动机匹配8速双离合变速箱,以1.3升发动机加上75 kW电机的组合为例,其功率为160kW,扭矩达到450 N·m,15.6 kWh的电池容量可支持纯电续航77公里左右。 中大型车则采用纵置发动机匹配9速变速箱和100kW电机,其功率为235kW,综合扭矩高达700N·m,31.2kWh电池组纯电续航可达106公里。

根绝奔驰掌握的实际用户数据,插电混动车型用户在90%的出行中,单程往返里程均不超过50公里,而在少数长距离出行中,100公里以内的行程占据了90%——也就是说,即便只使用纯电续航,奔驰提供的两套插电混动系统也完全可以满足用户日常出行需求。 而在中长途行程中,相比没电就要“趴窝”的纯电动车,奔驰插电混动车型的综合续航能力则将更受青睐。

最后,给市场更丰富的选择,插混做得到,纯电做不到。

“小孩子才做选择,成年人全部都要。 ”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车企推出新能源车型的逻辑——“推纯电才做选择,推插混全部都要。 ”

对于做了一百多年汽车生意的车企巨头而言,一年推出数十款燃油车或混动车型毫无难度,但推出一款纯电车型的难度则无异于推倒百年优势,卷土重来。 所以,即便抛开技术研发难题不谈,就连先进军哪个细分市场,奔驰都要深思熟虑,反复斟酌。 毕竟,纯电车型不是拍拍脑门,说推就推的。

奔驰而言,相比EQ纯电车型的“千呼万唤始出来”,EQ Power插电混动车型的推出完全可以达到“火力全开”的状态; 于消费者而言,考虑购买纯电车型的群体尚属小众,而那些原本考虑购买燃油版A级到S级、GLA到GLE车型的大众群体,显然有了更多的选择。

消费 者: 我来看看奔驰A级,最好能上绿牌。

经销商: A级上不了绿牌,EQC能上绿牌,您考虑吗?

如同问一个身揣20块的就餐者要不要尝尝60块的套餐,仅靠极其稀少的市场选择去促成消费者意向以外的成交,简直天方夜谭。 而在插电混动车型铺满全部车系后,奔驰的电气化局面将依靠基数颇为可观的消费群体彻底被打开。

价格更合理、续航更友善、选择更丰富,奔驰的插混是不是比纯电更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