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恼人的纸质年检车标,4月25日起终于要说再见

2020年04月25日 09:29: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恼人的纸质年检车标,4月25日起终于要说再见

以往去给爱车年审时,检测站都会在前挡风玻璃上贴上一张纸质检验合格的标志。次数多了,不仅影响整体美观,而且忘贴纸标还会被罚款,不禁让广大车主大呼不便。惊喜的是,这种现状即将得到改变。

4月22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消息,自4月25日起,在16个试点城市基础上,全国将分两批推广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

4月25日起,广东、黑龙江、江苏、浙江、山东、湖北、湖南、海南、四川、贵州、云南、新疆12个省(区)推行年检标志电子化。

6月20日起,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安徽、福建、江西、河南、广西、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15个省(区)推行年检标志电子化,实现全国全面推广应用。

据悉,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早在今年3月1日便在北京、天津等16个城市先后进行了试点推广。试点以来,16个城市公安交管部门通过统一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向680.6万新办登记、检验业务的车主发放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其中为六年内免检车辆发放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共计179.9万个。

车主可以通过全国统一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领取、查看和使用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据悉,凭证拥有在线出示、离线出示和打印出示等3种出示方式。已取得领取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的车辆,不需要再粘贴纸质标志。

检验标志电子化,不仅会让汽车前挡风玻璃更加干净,车辆更加美观,还能让视线更为清晰,从而确保行车安全。纸质凭证使用的减少,也利于环保,方便群众操作。

同时,还为车辆租赁、二手车交易、保险理赔等方面提供了便利。以后,不论是执法检验,还是保险理赔,都可以通过出示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来简化高效办理相关流程。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即便是可以自行协商处理的交通事故,也需要确保对方车辆是否是合规的检验状况。如果是没有年检或者年检过期,则需要报警解决。不然这种情况保险理赔也会很麻烦。

此外,6年内免检车辆可以不再每两年去一次车管所。电子化后,车主只需自行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就可以申领到新的机动车检验标志。对于那些已经完成新车上牌的消费者,没有特殊情况,大大减少了来回奔波的次数,可节省不少时间和油费。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车辆是超过6年且违章涉及到扣分处理的,仍需要前往交管所进行办理和验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