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六座GL8 Avenir艾维亚比埃尔法香在哪?不只是不加价

2020年04月25日 10:17: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说到加价提车,你第一个会想到谁?反正我脑子里蹦出的第一个就是埃尔法。指导价70万的车,硬是加价加出了百万身价,饶是如此也没有击退买家们的兴致。仿佛这台车自带一层“光环”。

硬要说的话,“光环”也是有的。早间年港台明星都拿埃尔法作保姆车,风气传到大陆,自然大家也就觉得这车“比较高级”。顺理成章成了很多富裕家庭的增购目标,成了豪华家用MPV的选择对象。偏偏埃尔法在日本本土的产能很有限,能够给到国内的官方配额更有限。一来二去供不应求,物以稀为贵嘛。

但细究起来,这台“明星保姆车”作为高端私用的MPV,真让买主和家人们获得了“明星级待遇”吗?那倒也没有。毕竟明星们对“保姆车”的需求很简单:平时只带一两位助理与司机出门,前排司机落座、助理副驾,后排就只有自己一个人,坐爽了就行。第三排?人是不会坐的,偶尔放放行李道具,物品又不需要乘坐体验。

但对买埃尔法作为家用车的高端私人买家来说,情况显然不是如此。哪怕不是每天满座满载,第三排的日常乘坐也是家用MPV的硬需求。毕竟再富裕的两口之家,也不会想买MPV的。回归理性,大部分买豪华私用MPV的消费者,其实就是希望买一台能带来好体验的乘坐工具。 “舒适”,或者说“全面的舒适”正是刚需所在。类似埃尔法这样只专注服务第二排,是远远不够的。

要豪华体面,更要能坐下多人,还要后面的每一排乘客都有足够舒适的好体验。恐怕目前的MPV市场,新上市的GL8 Avenir艾维亚的六座版是最合适最“香”的选择。

比“加价王”更香,GL8 Avenir凭什么?我觉得答案是多维度的。

差距首先表现在空间。直接上数据,GL8 Avenir艾维亚的六座贤礼版在车长、车宽和轴距都有优势。坐人嘛,大空间首先是硬道理。

这种优势落到车内,就是每个乘客彼此相对宽裕的乘坐空间。六座的GL8 Avenir艾维亚采用的是“2+2+2”三排独立座椅布局。即便后两排都安置了宽大舒适的独立座椅,第二、第三排的座椅也全都彼此前后可调,给足每个人的腿足够的调整余量。三排坐满六人的情况下,二三排乘客都能找到最舒适的空间,不必有任何一人蜷在“小板凳”上。与此同时,受益于足够的车宽,六座的GL8 Avenir艾维亚第二排的座椅扶手相比上代增加了30%,但还是留出了足够的中间过道通行。前后、横纵空间都充分保障到位,第三排乘客通过和入座,都能得到足够的空间照顾。 简单说就是,这是一个足够宽敞、不憋屈到你的第三排。

埃尔法如何?限于自身尺寸,埃尔法的内部没法太“一展拳脚”,而为了服务第二排又必须刻意忽视第三排座椅。结果就是埃尔法第三排的乘坐空间感,可以用“关禁闭”来形容了。但第三排座椅又完全无法调节,二排乘客一旦躺倒或是向后滑动一点点,第三排就只能以神奇的身体姿势保持全程。换谁坐心里都难免不平衡。

够宽敞只是起步,六座的GL8 Avenir艾维亚,在尽己所能地让后排每个乘客都能享受相对平等的舒适配置体验。第二排座椅的豪华表现在人意料之内:大角度躺倒、座椅通风加热按摩齐备,还有阻尼出色、手感细腻的小桌板可用,舒适程度不必细说。

第三排座椅的配置诚意才是关注重点:与二排座椅同样,可电动调节的椅背支持大角度的“躺姿”。长途出行,后排的四位都能找到舒适的姿势安心半躺,睡个好觉。第三排的2个独立座椅也标配了座椅通风和加热功能。甚至每个座椅的USB充电接口、三区独立空调等配置都没有落下。你要冷暖到位,有了。你要好用实用的配置,也有了。

像座椅加热、座椅通风这些能带来舒适感的配置,埃尔法当然会给——只有第二排有。第三排自然是不要想了。甚至是USB充电口,全车都只有前排提供。

相比近乎无视第三排乘客的埃尔法,六座版的GL8 Avenir艾维亚则在第三排乘客触手可及、肉眼可见的地方,都给了足够的周到关照。别克称之“以礼相待”,小编觉得直白点来说就是,给第二排、第三排乘客不分高低主次的同等规格,不亏待任何一排座椅。

多提一句,儿童安全座椅是所有私用豪华MPV车主的痛点所在。GL8 Avenir艾维亚的六座车型,给后两排的四个座椅全都配备了儿童安全座椅接口。遇到全家出动的短途旅行,把孩子安置在哪、大人陪在哪,都不再是车主需要纠结取舍的难题。一胎人家,前排司机开车、保姆副驾。老婆孩子在二排安心坐好,第三排的独立座椅也不会亏待了自己。二胎家庭,自己和夫人各带一个孩子分占二三排,每个人都坐得舒服,照看孩子也随心应手。让埃尔法面对同样的情况,第三排的小板凳无论如何都只能安排上了。

这也是为什么我要如此纠结第三排舒适感的原由: 对这类车的消费者来说,第三排绝不是可有可无的备胎,而是使用频繁的刚需所在。 无论家庭出行让老人孩子坐,还是商务社交时安排自己和生意伙伴们就座。第三排的体验感,是车主给家人的周到关照,也是车主自己的脸面所在。

当然即便是空间不够、配置没有,对短途出行来说,多少还是能忍耐的。但埃尔法的乘坐感有个非常减分的隐形因素,始终让我难以释怀——埃尔法的后悬挂采用的是非常少见的双横臂式后独悬。在结构上,它和运动车型会使用的双叉臂前悬有些相似,不过用于后悬的我目前仅能想起一款车:哈弗H6。说实话悬挂不能一概以成本论,具体依旧要看调校水准,但埃尔法的悬挂给人感觉却对乘坐感很不友好。支撑是到位了,但滤震过于偏硬,对于细密震动的过滤并不到位。第二排位于车身中部到还好说,第三排座椅本就包裹度不足,再加上底盘传递而来的清晰震动,是颇有些长途大巴最后一排的感觉,坐久了不晕车都算不错的了。

六座的GL8 Avenir艾维亚则采用了比较常见的多连杆式后独悬,经由别克精心调校,变得更强调舒适感受。平直大路上行驶,绝大多数路感都被过滤得干干净净。而在面对略有颠簸的糟糕路面时,细碎的颠簸也可以被大多隔绝在外。即使驶过稍大一些的坑洼,悬挂压缩-回弹的动作也干脆利落,不过分地传递到车内,加之厚实的座椅填充帮助再度化解,GL8 Avenir艾维亚第三排在动态下的感觉,相比埃尔法的表现,还是很对得起观众的。

最后说一点看似没这么实在的、关于“脸面”的问题。不少买家会觉得,埃尔法的名号自带的“光环”,即便不能让全家每个人都真正体面舒适地出行,至少也可以在商务社交的迎来送往时,给自己赢得不少加分。

不过,我依然记得第一次坐进埃尔法时,随之而来的那种失望。这种失望来自于它的高昂溢价伴生而来的期待感:毕竟是加价后百万级的MPV了,座舱的豪华感水平,应该是有所惊喜吧?很抱歉,这恰恰也是很多人对埃尔法觉得失望的原因所在。单调乏味的棕色主题,遍布全车的木纹装饰,真皮+合成皮混搭的座椅材质。这种视觉上“老派”大气的审美,倒的确有些年代感。但细节上的用料不足,又很对不起它的价格。仔细想想,或许这才是平行进口车商们拿到埃尔法后,第一件事就要“魔改”内饰的真正原因吧。

对得起价格、甚至是超越价格的“面子”表现应该是什么样?论用心,GL8 Avenir艾维亚两侧电滑门打开,独有的迎宾光毯亮起,还没有上车的时候,仪式感和尊贵感就已经在了。对了,Matrix矩阵式的全LED晶钻大灯,首次搭载了高性能ADM小模组单元系统。4颗5芯片的LED远光灯组,形成18个独立的照明分区。迎宾模式启动,酷炫的大灯组能在你上车前先来一场有趣的“灯光秀”。

论设计和用料带来的豪华体验,包裹感极佳的菱形格纹象牙白打孔真皮座椅,都是进口的全粒面上等牛皮,经过38道工艺制作而成,好原料加好工艺,才会有最细腻自然的触感体验。配合头顶的麂皮绒顶衬,和脚下的居家级长绒地毯。坐在车内眼见到的都柔软舒适,又自带一分温馨的质感。甚至坐在后排向前看,精致的中控联屏和周围的软性包覆,在细节处也精致不落俗套。散落在座舱和座椅各处的Avenir专属刺绣、内饰面板上的菱形格纹, 时刻在告诉乘客,这是一台GL8 Avenir艾维亚,这是专属于它的豪华氛围。

一台真正“真香”的豪华MPV应该是什么样子?相比有“明星保姆车光环”的埃尔法,六座的GL8 Avenir艾维亚没有浮夸的加价光环,但它能带来的好处,都是一一可见的。到位的后排空间,诚意满满的第三排座椅配置,舒适的乘坐质感,还有出乎价格期待的豪华氛围, 在各个维度里,它都掐准了豪华MPV用户切实存在、但又没有被埃尔法满足的需求。夸它一句“真香”真心不过分。

必须承认的是,在“后埃尔法时代”的豪华MPV市场,“真香”的别克GL8 Avenir艾维亚六座贤礼版,是更值得的选择,有需求的朋友,不妨考虑一波。

4.24优秀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