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年前预言的汽车科技已成现实,未来又是什么样子?

2020年04月25日 12:17:05
分享到:
来源:车.说

这世界的发明有很多,但是近一二百年来我个人心中最伟大的发明依然是汽车。

从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到改变人们的精神生活,汽车早就已经不再是一个冷冰冰的交通工具,更是一个承载着精神和肉体的伙伴,一百多年来它的造型也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汽车的进化是迅速的。

1886年以前谁能想到一个三轮车加上一坨“铁疙瘩”就能改变世界呢?后来谁又能想到它的动力越来越强、造型也跟着变得越来越时尚,如今居然连油都不用烧,插上电就能行驶几百公里呢?

但是关于智能化的发展,我想就算是20年前的我们,也没有想到会发展这么快吧。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如今的汽车智能化发展如何顺便可以预想一下未来还会有怎样的变化。

HUD抬头显示

其实HUD抬头显示功能也出现很久了,但是我相信至今很多人都觉得这项功能并没有什么实际用途。

HUD是Head Up Display的缩写,这项技术最早是用在军用飞机上面,各种信息不用低头就能看见是它最大的特点,但是在汽车上面,因为早期的HUD只能看到比较局限的车速信息,而且其实下方的仪表盘看起来会更加方便,转速、水温、油量、故障灯等各种信息也更加全面,所以那时候的HUD并不能对传统仪表造成威胁。

而且凭借那个时候的技术,想要让前挡风玻璃上的投影更加清晰,成本方面就要付出更多,所以那时候我们只能在一些豪华品牌车中见到,普通消费者想要体验这种“黑科技”,只能去某宝选择那种独立的小装置,但是实际效果只能说很一般。

如今,随着汽车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HUD抬头显示也开始普及到普通家用车当中,比如在丰田十几万元的卡罗拉/雷凌中就已经有所配备。

另外在功能方面,除了车速信息之外,像是导航信息、音乐信息、通知信息等各方面都可以轻松显示在上面,“用了都说好”用来评价现在的HUD功能那是一点毛病都没有。

但是,接下来才是关于HUD的重要内容——未来会是怎么样的呢?

最近大众发布了其电动车型ID.3的宣传视频,从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大众在HUD中的突破。

这个有着超大投屏面积的HUD面板被官方称之为“增强现实HUD”,其实也就是引入了AR的功能,我们在上面除了能够看到一些基础的信息之外,它还能够通过光学信号来对前方的路线进行指引,实现AR导航。

AR导航这个功能我们并不是第一次见,之前在荣威的MARVEL X当中我们就已经见识过,但是它是基于一颗前视摄像头将AR导航显示在液晶仪表盘当中,实际呈现的效果并没有HUD更直接,低头看导航还是会增加一些危险。

所以我相信,未来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HUD将是一个大趋势,它不光会做到越来越普及,而且尺寸也会越来越大,到时候只要我们打开自动驾驶功能,整个前风挡都有可能会变成一块超大屏幕,路面上的各种信息都能够呈现在上面,甚至可以达到漫威电影里的那种效果,都是有可能的。

图源《美国队长2》尼克·弗瑞遇袭画面

当然这只是我的一种猜想,未来的汽车科技会发展成什么样我们谁都不知道,但是如今汽车的自动驾驶已经发展到了L2阶段,L3、L4、L5也并不会离我们太远,所以未来在自动驾驶成为主流之后,前面的这块风挡肯定不只是用来看风景,那么一个全尺寸HUD就是最大的可能。

汽车无线充电

或许你以前还不相信,但是现在汽车的无线充电可能真的会逐步实现。

如今,支持无线充电的设备越来越多,手机、耳机、智能手表、电动牙刷等等数不胜数,而且最主要的是以手机为首,它们的无线充电功率越来越高,从几年前的5w、10w,再到现在的30w、40w,甚至比一些品牌的有线充电还要快。

值得肯定的是,无线充电的存在意义越来越高,早已经不是以前的鸡肋配置了。

那么随着以后的电动汽车越来越多,汽车的无线充电会不会成为主流呢?我认为是有可能的。

因为经历了电动化以后的汽车,已经越来越和手机这样的电子产品相似了,科技进步的最大动力无非就是要满足人们的惰性心理。

客厅里有了“小爱同学” “Siri”之后,就连打开电视、打开电灯这种简单事情都要想办法交给它来办,那很明显,每次开完车要去手动寻找充电桩并插上充电器是一件何其麻烦的事情。

未来的几年,它一定会有所改变。

随着智能化的发展,无线充电停车场、无线充电公路都有可能出现在我们的面前,试想一下每天把车开回停车场,让它自己模仿扫地机器人自动回充时候的样子,是多么的有科技感,自动寻找充电桩、自动匹配充电桩,智能化的操作,就是这么简单。

而带有无线充电功能的公路,就更加方便了,边开车边补电更是让我们从源头上消除了里程忧虑,而且因为无线充电的两端不会有任何的接触,所以安全性其实是更好的。

而且现在各大城市里的电动公交越来越多了,在北京或一些其他的城市还有很多无轨电车在跑,那么如果未来无线充电公路可以实现的话,就相当于无轨电车上方的受电杆转移到了车底的马路上,以无线的方式输电,非常的方便,而且马路上的车辆共同使用一套设备也更降低了成本。

当然,我今天所说的这些都是基于现有的情况提出的一些猜想,未来能不能实现、如何实现我们都不清楚,但是你我都知道,因为现在的路网已经铺设成型,大面积改造成无线充电公路在如今还是不太现实的,我们只能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写在最后

虽然这些距离我们可能都比较遥远,但是人嘛,还得有点信仰,需要坚持些什么!比如在二十年前,我们谁能想象在十几万的汽车里面就能够拥有L2级辅助驾驶、座椅加热通风、HUD抬头显示、自动大灯、自动雨刷、自动空调等功能呢?

这些都是源自于无数国内外汽车人的研究成果,那么在未来几年、几十年的时间里,我们能不能继续看到汽车翻天覆地的发展呢?给他们一些时间,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