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丰C-HR纯电版22.58万起售,到底从哪来的底气?网友:还是太嫩

2020年04月25日 16:25:1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若用一个字来形容近期油价,相信多数车主心中只有一个字:“爽”!不错,伴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暴跌,国内成品油价再次进入“5元时代”,与去年最高油价相比,现在加满一箱油能轻松省下百元,令用车成本得以降低。

然而,要说用车成本,无论油价如何优惠、车辆如何省油,燃油车每公里几毛钱的用车成本,还是难与纯电动车型每公里几分钱的用车成本相提并论。因此,普及纯电动车型依旧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其在保护环境、减少用车成本等方面,仍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

众所周知,相较于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在进军纯电动车市场的节奏上“稍显缓慢”,这不,继广汽本田VE-1、东风本田X-NV之后,广汽丰田也正式加入“纯电大家庭”,4月22日正式上市的C-HR EV,成为丰田在国内上市的首款纯电动车型。

然而,此前纯电动车型上市后,车主更为关注其续航里程、智能配置等方面,但是广汽丰田C-HR EV上市后,不少车主均将目光放在其22.58万-24.98万元的价格上。不得不说,作为一款小型纯电SUV,C-HR EV将起售价定为22.58万元,到底是从哪来的底气呢?这一点是很多车主都十分费解的问题。

毁誉参半,实力有目共睹

提到丰田的新能源车型,多数人会想到在国内上市一年有余的卡罗拉双擎E+、雷凌双擎E+,亦或是已研发至第二代的氢能源汽车丰田Mirai,毫无疑问,丰田在新能源市场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若细化至纯电动车市场后,车主便很难看到丰田的“杰作”,作为丰田“E进擎”纯电家族的C-HR EV,便令国内车主一饱眼福。

外观方面,C-HR EV整体设计风格与C-HR燃油版类似,不过,前脸的封闭式格栅、代表其新能源身份的“EV”标志,还是能够带来不一样的视觉感受,搭配上丰田新能源专属的“蓝底车标”,足以彰显出其新能源身份。坐进车主,相信C-HR燃油版车主能够找到熟悉的感觉,不过,全系标配9英寸液晶中控、顶配提供12.3英寸液晶仪表的待遇,则是燃油版车主所体会不到的。

除此以外,就配置而言,C-HR EV也展现出了越级的品质。整车全系标配了包括膝部气囊、副驾驶座垫式气囊在内的八个气囊,在同级、甚至越级车型中都极为罕见,再加上与其同源的丰田奕泽在C-IASI中出色的碰撞成绩,安全性有口皆碑。此外,诸如遥控钥匙、语音识别系统、自动空调、温度分区等功能配置也在C-HR EV上得以标配,足以实现网友所说的“入门即顶配”。

可见,在外观、内饰以及配置的设计上,C-HR EV并没有冒险,虽说“经典设计”带来的新鲜感较少,但至少不会犯大错,在起售价与燃油版(14.18万-18.08万元)相比上涨不少的情况下,配置也有所增多。不过,就纯电动车型“立足之本”,C-HR EV的动力而言,它的表现就很难令所有车主满意了。

具体来看,C-HR EV采用单电机前置前驱的驱动方式,搭载着能量为54.3kWh的三元锂电池,电机总功率为150kW,最大扭矩为300N·m,拥有着相当于2.0T发动机的性能参数,动力表现想必不俗。但是,续航里程400公里,快充仍需要0.83h的水平,难免会在一定程度上“拉后腿”。

可见,C-HR EV将售价定位22万多元起步,并不是没有道理,毕竟新增配置、三电系统均会令生产成本有所增加,但是,在20万级的纯电SUV市场中,C-HR EV在续航里程、车身尺寸等方面还是有着一定的短板,因而只能算是毁誉参半吧。

市场残酷,同级竞品众多

常言道:“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在现有的合资车市场中,已经有不少纯电小型SUV车型,因此,C-HR EV上市后,也将直面与广本VE-1、东本X-NV以及现代昂希诺纯电版等车型的竞争。所以,下面不妨分析一下其竞品的实力,从而更好地分析C-HR EV的发展前景。

与C-HR EV相同,VE-1也仅提供了NEDC续航里程为401km的一种续航版本,其电池能量为53.6kWh,电机总功率为120 kW,最大扭矩为280N·m,续航里程与C-HR EV基本持平,而动力性能与C-HR EV稍有差距。不过,对于售价为17.98万元的VE-1顶配车型而言,其配备了8英寸中控屏、自动空调等高端配置,且倒车影像、可开启全景天窗等功能,甚至是C-HR EV入门版还享受不到的。X-NV与VE-1的配置、价格较为接近,这里便不再赘述。

其次,就昂希诺纯电版而言,它的电池能量为64.2 kWh,NEDC续航里程为500km,电动机总功率为150 kW,总扭矩为310N·m。可见,与C-HR EV相比,昂希诺纯电版在电动机参数不落下风的同时,续航里程也提升了100km,无疑更加贴合国内车主的实际使用需求,顶配车型不过19.88万元的价格,也使其具备了更强的综合竞争力。

由此可见,抛开外观、内饰等见仁见智的项目,就车主对于纯电动车型最为关心的“三电”系统而言,C-HR EV确实很难占据到优势,尤其是在高昂的售价基础上,也更难得到车主的芳心,这是C-HR EV在上市后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何去何从?今时不同往日

正如导语所言,在众多造车新势力和自主传统车企的围追堵截之下,合资品牌在纯电动车市场的发展似乎陷入了一个僵局,除了特斯拉以外,很少有外资品牌的纯电车型能获得“轰动一时”的效果。与此同时,伴随着国内新能源市场的不断发展,推出纯电动车型又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推出令国人“买账”的车型,无疑显得极为重要。

若放在5年前的国内车市中,C-HR EV确实能够算是一款不错的车型。一方面,C-HR EV拥有广汽丰田的品牌背书,在产品质量方面能够获得车主信赖;另一方面,C-HR EV在颜值、配置等方面也拥有着不错的表现,相信彼时的竞争压力一定不会有现在这么大。

但是,今时不同往日,就目前的纯电动车发展现状而言,即使是在SUV市场,已不乏将续航里程提升至600km左右的车型。况且,在20万元级别的市场中,车主完全有更具科技感、尺寸更大的SUV可供选择。所以,C-HR EV在续航里程与售价格方面的“矛盾”,或许将成为车主购车时所必须要面临的心理障碍,这也难怪网友评价说:还是太嫩。

​客观来说,任何一款“爆款车型”的诞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作为丰田进军国内纯电动市场的首款产品,C-HR EV更需要车主深入、客观、理智地去看待。正如今年年初“丰田比亚迪合作”的消息所预示的那样,丰田也在积极地朝着提升技术、降低成本的方向努力,未来C-HR EV是否会有进一步的升级,值得我们期待。

结语:伴随着国人购买力的不断增强,以及“消费升级”的影响下,国内车主完全有实力接受动辄二三十万元的车型。但是,上述前提要建立在“一分价钱一分货”的基础之上,尤其是国内车市选择众多的情况下,C-HR EV以一个什么样的姿态入局,远比何时入局更为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