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虎全球一半员工“无薪休假”,多家车企“打白条”

2020年04月25日 17:54:08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受疫情影响,欧洲汽车制造厂商相继陷入停工停产状态,为了走的更远,多家车企采取“停薪留职”、对自家高管、员工“打白条”的措施来应对眼下危机。

路虎半数员工停薪留职

日前,外媒报道,受疫情影响,捷豹路虎在英国工厂暂停生产,目前正采取疫情期间“工作保留计划”,已暂时停止了在生产中断期,所有非关键职位上的员工。

也就是说,捷豹路虎将“暂时解雇”2万名员工,可以理解为是停薪留职,捷豹路虎在全球共拥有约4万名员工,此次“暂时解雇”人数,占比全球员工总数的50%。停薪同时,管理层也将延迟发放未来三个月10%-30%的薪水。

路虎表示,2万英国员工只是进行三周“无薪休假”,这期间政府会给予其80%的工资补贴。

多国推“失业补贴”政策

据了解,捷豹路虎所说的“工作保留计划”是英国政府为保护就业、缓解企业压力推出的,将为受疫情影响而无法领到薪酬的人员支付80%的薪资,每月最高可达2500英镑,可以一直领到6月底,英国的所有雇员都囊括在该计划的范围内。

除了英国,其他国家也有类似政策,如德国,3月末推出失业补贴政策“Kurzarbeit”,即:在经济衰退期间公司与政府签订协议,通过减少员工工作时间来避免裁员。同时政府将补助缩短工时影响工资的三分之二,同时补助一半的社会保险费(若在衰退期进行职业进修,社保费补助将达到100%),随后各国纷纷效仿。

多家车企“打白条”

受疫情影响,全球超150座工厂临时停产停工,车市消费全线下滑。据公开数据显示,3月,德国汽车销量下滑38%,西班牙下滑69%,法国下滑72%;意大利下滑85%。德国大众此前更是表示,停产期间每周的损失高达20亿欧元。

疫情之下,车企们似乎都开始捉襟见肘了,但国外车企不敢贸然裁员,所以为了渡过难关,除了降薪外,还有部分车企选择“打白条”。

通用汽车宣布推迟支付全球6.9万名员工20%的薪水,占员工总数的42%;

菲亚特延期支付员工工资的20%,提供外部支持的分包公司被要求暂停运营;

福特从5月1日起,300名高管降薪,降幅为20%-50%不等,最少持续5个月,比如CEO韩恺特(Jim Hackett)50%的薪水延期发放;

特斯拉副总裁以上级别工资削减30%,总监以上级别工资削减20%,剩余的员工工资削减10%,“非必要”的员工将被安排无薪假期,直至二季度末。

眼下疫情大流行,全球汽车业都遭受到了严重打击,在复工复产无望时,对于车企来说,降薪裁员可能真是为数不多的活路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