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同材质座椅的优缺点,买车前不搞清楚100%后悔

2020年04月25日 18:45: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有车以后 科普】档次感对于汽车来说是很重要的,一辆看起来很高级的车,能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而真皮座椅便是彰显档次的方式之一,很多消费者在买车时也更喜欢带有真皮座椅的车型,或者更喜欢改装真皮座椅。但你知道吗?其实你在路上所见到的大多数普通车辆所使用的皮质并非真皮,只是一种仿皮材质,更通俗地说就是人造革。

座椅材质分为很多种,包括织物、皮质等等,而皮质座椅也分为仿皮和真皮。今天,编辑就给大家简单科普一下,车上的座椅材质都有哪些,不同材质之间各有什么特点。

座椅材质的分类

常见的汽车座椅材质主要分为三大类,即织物材质、仿皮材质和真皮材质。其中后两者又包含很多种类,常见的如Alcantara、Artico皮革等等均属于仿皮材质;而翻毛皮、Nappa真皮、Dakota真皮、Merrino真皮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真皮。

就价格而言,织物材质比较便宜,真皮材质价格会高很多,而仿皮材质由于包含种类较多,价格跨度也很大,高端材质甚至比真皮还贵。通常汽车座椅会使用其中某一种材质,也会采用多种材质混搭,常见的例如Alcantara+真皮混搭等等。

不同座椅材质的特点

织物座椅

织物座椅主要由化学纤维制成,这种材料造价便宜,不易老化和破损,使用寿命很长,而且透气性好。即便经过暴晒或低温,织物座椅也不会有皮质座椅那样滚烫或冰凉的情况,一年四季都有着很舒适的乘坐感受。

其实织物座椅是最有性价比和实用性的。当然,它的缺点也很明显,最主要的便是档次感很低,其次也容易吸附尘土,不易清洁,如果撒上可乐等液体,很难清洁干净。

仿皮座椅

仿皮座椅顾名思义就是看起来很像皮质,但并不是真正的动物皮,而是由化学材质合成的一种材料。仿皮座椅的档次感比织物座椅明显高不少,而且容易清洗,用湿毛巾擦拭即可。但仿皮座椅透气性较差,受温度影响较大,夏天或冬天时便会滚烫或冰凉,如果没有座椅通风和加热,那乘坐将会是一种煎熬。

目前普通品牌的多数车型以及豪华品牌的入门级车型大多都是使用的不同类型的仿皮座椅。而这种座椅的材质又分为多种类型,不同类型的档次感及乘坐感受和成本也有明显差别,例如Artico皮革、Sensatec皮革和Alcantara都是很常见的仿皮材质。

Artico皮革

Artico皮革本质上是一种人造革,它的触感与真皮很接近,质地柔软,能带来不错的舒适感。奔驰的中低端车型上多数使用的都是Artico皮革。

Sensatec皮革

宝马使用的Sensatec皮革同样是一种人造革,它是由皮料碎料再加工而成的合成皮革。

Alcantara

很多人并不知道,其实Alcantara材质也不是真皮,它完全是由68%的聚酯和32%的聚氨酯合成的。Alcantara材质触感柔软,摩擦性好,档次感极佳,在很多中高端品牌车型上均有使用。Alcantara材质造价并不便宜,比普通真皮还要贵。

真皮座椅

真皮座椅就是以动物皮为主要材料制成的座椅,牛皮、羊皮和猪皮是最常用的三种材料。真皮座椅在档次感上与仿皮座椅并无明显差别,但触感会更加细腻柔软,通常用于高档车型上。

不过真皮座椅的耐磨性较差,容易老化,而且造价较高,对日常养护有一定要求。作为高端产品,真皮座椅也分为多种类型,有翻毛皮、Nappa真皮、Dakota真皮、Merrino真皮等等。

翻毛皮

翻毛皮也叫反毛皮,其实就是牛皮的反面,它的表面带有一层绒毛,看起来与Alcantara材质差别不大,触感柔软细腻,也是一种彰显档次感的皮质。不过翻毛皮以及上述的Alcantara材质都不易清洗而且不耐脏,所以要注意保养。

Nappa真皮

Nappa真皮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一种座椅材质,它通常采用头层牛皮制成,质感非常细腻,是很多豪华品牌高端车型常用的皮质。当然,上述提到的真皮耐磨性较差等缺点,Nappa真皮也是逃不过的。

Dakota真皮

Dakota真皮也是一种常见的皮质,它比Nappa真皮稍硬,而且细腻感也有些许差距。不过它的优势在于耐磨性和韧性更好,另外摩擦力更强,因此在豪华车型以及运动车型上也经常用到,例如宝马的多数车型便是使用的Dakota真皮。

Merrino真皮

Merrino真皮是一种更高端的皮质,它比Nappa真皮更加细腻,加工工艺也更加复杂,价格也更贵,因此常用于顶级豪华车上,例如宝马7系等等。

总结

以上就是我们比较常见的几种座椅材质,不同材质的座椅,其特性及价格都会有所差别。而这些材质在汽车改装店中也均有提供,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去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