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天才少年留在美国,同学问他是否回国发展,他怎样回答?

2020年04月25日 19:44: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中国天才少年留在美国,同学问他是否回国发展,他怎样回答?

导语:2016年12月日,著名华裔科学家尹希在美国斩获物理学新视野大奖。收获如此荣誉,尹希昔日的同学和老师都发来了庆贺邮件。实际上,他从小就有着极高的数理天赋,12岁就考入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成为了天才少年班的一员。提到尹希,科大的老师都记忆犹新,他们对尹希出众的才华尤为赞赏,并且早已经预料到了这一天。

2001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尹希便去了美国,他进入了哈佛大学物理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尹希才华横溢,他很快就取得了成就,并得到了美国同行的认可。2006年,他在哈佛大学大礼堂进行了博士答辩。在主席台上,美国最优秀的物理学者坐满一排,他们静静地听着尹希阐述自己的发现。结束之后,礼堂上顿时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前辈们都为他感到高兴。

2008年,尹希受聘成为哈佛大学副教授,此时他刚刚25岁而已。之后,尹希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学术研究中,他花费了大量精力处理实验数据,并成功地在凝聚态物理方面做出了国际性的突破,他也成为了哈佛大学正教授,同时拿到了美国国籍。一些媒体前来采访, 他们对尹希表示了敬佩之情。不过,当有人询问尹希为什么要改变国籍之时,他却没有正面回复。

其实,尹希早已习惯了美国的生活,他依旧保持着良好的运动习惯。早上6点,他会准时起床,然后沿着哈佛大学的公寓外围跑上10圈。到了周末闲暇时光,他则会拉起小提琴,然后静静地享受一个温暖惬意的下午。某日,一个大学同学前来探望他。当提起是否打算回国发展之时,一向内敛的尹希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他谢绝了同学归国邀请,并表示:只要是能够给人类做出贡献,在那里工作生活都是一样的。听罢此话,那位同学只好悻悻离开了。

结语:其实,尹希并不是不爱国,他所不喜欢的是国内的研究状态。众所周知,我国的研究者常常心浮气躁,大学中各种职称评选让尹希难以习惯。对于研究人员的状态,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就曾提出过批评。显然,尹希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一流的学者,他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一直艰苦努力着。因此,他不希望被外界打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