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GLB降至29万,宝马X1接得住招吗?

2020年04月25日 22:07:08
分享到:
来源:懂车

这一代的宝马X1刚问世时引发了不少争议,而这些争议都来自于UKL前驱平台,当时不少消费者认为宝马抛弃传统后驱平台来换取空间实用性违背了品牌初衷,毕竟初代宝马X1可是SUV中难得拥有操控和驾驶乐趣的选手,基于E91 3系底盘打造而来的它骨子里就不是一辆传统SUV。

但网上评车的和现实里买车的根本不是同一拨人,全新宝马X1在拥有堪比中型SUV的车身尺寸后,在同级豪华品牌紧凑型SUV中几乎就没有真正的竞争对手了,这也让它的销量遥遥领先。不得不说宝马当初押对了宝,在必须要有所取舍的入门豪华SUV当中,空间实用性要比操控性更受欢迎。

明白这一道理的不只有宝马,还有它的老对手奔驰,只是奔驰姗姗来迟,定位于紧凑型SUV的GLB直到去年年底才正式上市,接替GLA成为了宝马X1真正的对手,它除了拥有越级的轴距外甚至还有7座可选,拥有了与宝马X1抗衡的资本,近日推出的1.3T低功率版GLB 180更是将价格拉到了30万以内,同时也引发出了一个问题,如果你打算买一辆大空间、高性价比的豪华SUV,27.88-33.98万元的宝马X1和29.28-35.48万元的奔驰GLB,这两者之中到底该选谁呢?

小号“X3” VS 迷你“GLS”

外观设计一直是个见仁见智的事,宝马X1奔驰GLB这两种风格截然不同的SUV都会有各自的受众。前者在换代后的体型变成了一幅标准SUV的模样,非常壮硕阳刚,如果你对宝马不熟悉的话甚至可能会将它认成X3,当然这种风格上的转变也与宝马X1的历史较短有关,发展至今只有两代车型,不会受到传承经典的束缚,所需要的的就是紧跟潮流,于是它便成了同级别豪华品牌中最像SUV的SUV。

至于奔驰GLB,没人想到它会走起复古风,毕竟奔驰旗下的车型几乎都开始向流塑线条的风格靠拢,唯一的硬汉似乎只有奔驰G级这款老炮,所以当方方正正的GLB亮相时被不少人称之为Baby-G,但在懂哥看来它更像是一款小号的GLS,尤其是车尾的相似度甚至接近80%。不过GLB的内饰却采用了最新的家族设计,与全新A级较为类似,大量的金属和亮黑色组件烘托出了精致、豪华的氛围,即便它是一款入门的豪华SUV也不会让人失望。

大5座 VS 小7座

不过两者看似有几分大哥的气质,但车身尺寸仍然都属紧凑型SUV,其中宝马X1的长宽高为4565/1821/1620mm,轴距为2780mm;奔驰GLB的长宽高为4638/1834/1700mm,轴距为2829mm,车身数据刚好要大过宝马X1一圈。

奔驰GLB

为了不浪费这些优势,奔驰GLB选择了增加7座版本,但与以往我们所说的途昂、汉兰达等大7座SUV不同,奔驰GLB只能用小7座来形容,主要原因还是车身长度限制了它,而且由于GLB车门的开启角度有限,第二排座椅前移后的通道较窄,想要进入第三排需要你的体型够小,身手够敏捷,但即便钻进去坐下后也毫无舒适性可言。当然你也可以选择GLB的5座版本,只是GLB最大的卖点就在于它是一台不到30万的奔驰7座SUV,7座与奔驰可以兼得,就能让不少人掏腰包了。

宝马X1

事实上绝大部分7座SUV都是伪命题,它们的第三排主要还是用来应急,没有谁会天天高强度使用第三排座椅,否则大家都去选择MPV了,毕竟30万买个混动奥德赛它不香吗。所以如果你极少用到7座或者身边的亲戚朋友都有车,那宝马X1这种设计之初就是大5座的SUV更适合你,它除了第二排的乘坐空间非常出色外,后排座椅还可以进行前后以及靠背角度调节,唯一的缺点就在于座垫偏短,即便如此在同级别中几乎没有能与之抗衡的对手。

1.5T三缸 VS 1.3T四缸

动力对于这两款车来说无疑都是敏感且尖锐的话题,所以更不能避而不谈。

近日不少车企都纷纷重启了四缸发动机,尤其是通用旗下的多款车型都增加了四缸发动机版本,吉利本田同样也有相似的计划,这就让不少人发出疑问,三缸机真的行不通了?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就表示这些车型新增四缸发动机,是为了让消费者不要把重点放在发动机的缸数上,而是回归对车型的认知。

PSA 1.2T三缸发动机

事实上一款车型同时拥有三缸和四缸发动机并不稀奇,从2004年至今陆续出现过125款同时搭载三缸发动机和四缸发动机的车型,三缸与四缸的关系不是替代而是互补。目前消费者对于三缸发动机主要存在观念上的偏见以及技术上的质疑,前者需要车企进行多方位的宣传,让消费者认识到三缸发动机的进步,技术上则需要在动力、平衡、NVH等方面做进一步的优化,如果能达到甚至超过部分四缸发动机的使用感受,消费者自然会接受它。

所以回到问题的原点,宝马为什么要选择在X1上搭载1.5T三缸发动机呢?除了因为其各项指标不输四缸发动机外,采用三缸、四缸的布局来形成品牌效应也是重要原因,宝马的这两套发动机是采用模块化设计和平台化开发,大量零部件的通用有利于未来的技术升级和成本控制,再者小体积的三缸发动机也更适合集成插电混动方案。当然如果你实在对三缸不感兴趣,那宝马X1 2.0T车型在等着你,说这么多主要还是探讨三缸发动机的前景。

相比宝马选择三缸发动机,奔驰的做法也很激进,先是率先在旗下中大型豪华车奔驰E级上用上了1.5T发动机,而后又在新出的奔驰GLB上搭载了1.3T发动机,虽然死守着四缸底线,但依然免不了被消费者诟病,除了因为基础排量太低外,它也并没有选择像宝马X1那样推出2.0T车型互补,反倒是最近还推出了1.3T低功率发动机的车型,再次激起了消费者的不满。

不过奔驰的这款1.3T发动机来头不小,它由戴姆勒和雷诺合作研发,前者负责缸盖及进排气系统,雷诺负责缸体及以下部分的研发,可谓是集两家的优势于一身,但是当搭载在各自旗下的车型时,参数调教会有所不同,GLB的调教就基本与A级一致,只是定位更低的后者还有2.0T发动机可选,GLB却只是全系1.3T。

关于发动机的排量,用一个不太准确但通俗的说法来形容就是,同样是零至百公里加速,大排量发动机跑进8秒非常轻松,而小排量发动机虽然也能做到,但却需要拼尽全力,这与一贯以优雅著称的奔驰来说稍显狼狈,GLB的全系小排量发动机相比宝马X1的三缸、四缸互补无疑要更加激进,更重要的是它没得选。

总结

豪华品牌的吸引力加上SUV大热的趋势,让宝马X1奔驰GLB一出生就赢在了起跑线上,而且从2016年开始,豪华品牌紧凑型SUV的销量便一举超越中大型SUV,成为了第二大豪华SUV细分市场,德系三强更是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所以宝马X1奔驰GLB看似会打得难解难分,但它们都不会过多影响对方的销量,反而会挤压其它二线豪华品牌的市场空间,也印证了行业中那句“老大跟老二打架,老三却消失了”。

最后回到前文中的问题,这两者该选谁呢?懂哥的建议是宝马X1,空间大、品牌硬,最重要的是它还有可观的市场优惠以及更高排量的2.0T发动机可选,大多数人买车也正是一看价格优惠、二看品牌性能,宝马X1的销量就证明了消费者对这两大因素的重视。当然奔驰GLB也有自己的亮点,同级唯一7座,优秀的内外饰设计以及三星标的信仰加成,只是空间、售价和动力总成限制了它的发挥,在这两者之中,你更愿意选择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