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补贴“30万元”门槛之下,特斯拉不降反升?| 一句话点评

2020年04月25日 23: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当所有人都在说特斯拉还会降价,“等等党”还可以等等再出手的时候,对于前者而言就必须开始警惕了。

就在昨日,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消息显示,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

其中,最为重要的两点莫过于:2020-2022 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和节奏将会趋于平缓;从 2020 年期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 30 万元以下(含 30 万元),同时支持换电的车辆不受此规定限制。

而“30万元”的补贴门槛一经发布,便在新能源行业之中掀起舆论风波,也引发了大家对于该政策不同维度的解读。至于处在讨论中心的主角依然是一直坚持换电模式的中国新势力造车蔚来与美国新能源车企特斯拉。大多观点也集中在补贴门槛的设立,精准的扼制了特斯拉并间接帮助了蔚来。

因为在二者目前全系产品补贴前售价均高于30万元的背景之下,蔚来却由于“换电”这一优势,能够在其车价超出门槛后继续获得补贴,这样的政策导向对于它的发展一定有着很大的正向促进作用。

那么究竟处于怎样的考虑选择“阻击”特斯拉?或许背后还是由于前者推出国产标准续航版Model 3后,Q1季度的整体交付量上升势头迅猛,3月销量更是突破1W+,并拿到大量现阶段国家补贴所致。这样的终端表现很大程度上侵占了部分国产新能源车企的发展空间,所以必须出台针对措施。

特斯拉始终是外资,就算特斯拉再怎么调整定价策略来迎合补贴政策,政府都会精准地修改政策来避免补贴大量流入外资品牌。”微博之中某网友对于国家设立补贴门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虽然在理解上有所偏差,但是也能从侧面反映出决策者的心态。

事已至此,不禁反问这样的门槛真的能够扼制特斯拉的发展吗?答案或许是否定的。因为特斯拉目前身处中国市场所拥有的的最大武器就是较低的制造成本与较高的整车毛利率。换言之,无论标准续航版Model 3还是后驱长续航版Model 3都还都还存在着较大的降价空间。

不过正当所有人都在推断特斯拉何时降价、采取何种方案降价之时,就在今天它却悄然上调了国产Model 3的补贴后售价。根据其官网显示,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和长续航版售价分别上涨4500元和5000元,目前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为30.355万元,长续航版为34.405万元,而明年一月才开始交付的高性能版售价不变,仍为41.98万元。

身处新能源补贴“30万元”门槛之下,售价不降反升?特斯拉的这波神之操作或许又令部分人感到迷惑与不解。甚至有部分网友吐槽到,“购买国产Model 3就像买了一支股票,而不是一部汽车,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它究竟卖多少钱。”

至于本次涨价的具体原因,根据特斯拉官方销售的说辞,还是由于今年国家新能源补贴的减少。根据政策显示2020年的最终补贴金额会在上一年的基础上退坡 10%,这部分的缺失并不是由特斯拉承担,而是车主买单。换言之,本次涨价完全是因为特斯拉严格按照“售价=定价-补贴”的逻辑进行,一方减少必将导致另一变量的增多。

随着该事件的不断发酵,对于特斯拉究竟是好是坏?又将引发对于它怎样的思考?整体来看,新能源补贴目前仍然占据着许多中国消费者是否决定购买该车型很大的权重,对于2-3万元的差价往往他们很是敏感。所以可以预计,待特斯拉国产化率进一步提升,动力电池供应商成功切换,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与长续航版的售价一定还会下降。

那么究竟降多少?小鹏汽车CEO何小鹏认为其长续航版的售价最终会下调6.15万元至27.75万元,而之前许多研究机构认为,其标准续航版车型的最终售价会在22万元附近。总之,未来待全新补贴政策实施后,上述两款车型一定会进入“30万元”补贴大关。对于马斯克而言,也不过是用“压缩一定利润换取更多销量与市场份额”的划算生意。

而对特斯拉频繁调价背后的思考,不知为何冥冥之中总有一种感觉:当所有人都在说其还会降价,“等等党”还可以等等再出手的时候,对于前者而言就必须开始警惕了。

速度 深度 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