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瑞幸这杯咖啡,带给汽车行业的苦

2020年04月25日 23:0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陆正耀安全切割、撤退。背后一地鸡毛。

陆正耀从神州租车撤了。之前,他早就从瑞幸溜了。

隆美尔式闪电战作风下,18个月内上市,通过“一鱼三吃”的做法退出,让人眼花缭乱的“财技”,正是“神州系”的陆正耀以及黎辉(请记住这两个名字)得以偷袭成功的秘密武器。

22亿元销售额作假事件爆发之后,瑞幸4月7日停牌。4月18日,神州租车股份转让,在华平投资的掩护下,陆正耀安全切割、撤退。背后一地鸡毛。

如果不是这次的浑水做空调查,瑞幸的“流量池”和“闪电战”理论估计还能继续唬人。断臂求生之下,陆正耀还是全身而退。“国货之光”依然挺立,所以周围的小伙伴依然乐呵呵地去瑞幸,反正是“割美国的韭菜”,好像大家共赢,那么,谁受到了伤害?

至于宝沃呢?反正40亿固定资产抵债还给福田了,还差9亿,慢慢还呗。问题是,宝沃接下来怎么办呢?这个问题够福田头疼的。

诚信算个啥

瑞幸在纳斯达克敲钟,距离其上线试营业仅502天,不到17个月。创造了新的IPO速度。

不到两百字的《瑞幸咖啡宣言》平淡中透着机锋,而创始人兼CEO钱治亚被采访时说最喜欢“差在自信”那一句,不过我们现在明白,“中国咖啡和美国咖啡比差距在哪?差在诚信。瑞幸咖啡用实际行动向全世界证明了这点。”

星巴克进入中国20多年,不过3600家门店,而瑞幸在两年左右就超过了。因为,快,当然就是用让你眼花缭乱的手段。咖啡不重要,套现才是目的。

如果你记得今年很轰动的OYO连锁酒店成员超7成解约事件,就会明白,这跟瑞幸的打法一样。因为操盘OYO的,并不是印度人,而是陆正耀的另一个徒弟——李维。而李维的师姐钱治亚,这波“小蓝杯”的自信操作无疑更为出色。

诚信不诚信,对于资本来说根本不Care。资本只关心,如何在汽车行业里快速捞一把走人。神州租车和神州优车,在这场陆正耀的资本局中,传导下来成为漩涡中心。

神州租车在这场事件中,4月3日单日股价暴跌54.42%。但是华平旗下子公司Amber Gem Holdings Limited兜底出手,出资收购神州优车所持有的神州租车17.11%股票。实际上,当年神州租车上市,Amber Gem套现31.08亿港元离场,现在不过是高抛低吸,生意做得不要太精。

我们来回忆一下幕后主要的操盘手。当年黎辉还在华平投资,与陆正耀、君联资本的刘二海三人被外界称为“铁三角”。2014年9月,成立7年的神州租车在港挂牌,成为中国汽车租赁第一股。套现后,黎辉离开了华平。后来, 2016年4月黎辉出任神州优车副董事长,负责公司的战略和资本运作。2016年7月,神州专车运营主体“神州优车”挂牌新三板,成为“专车第一股”。

不到一年,黎辉卸任神州优车副董事长,卸任前,黎辉创立大钲资本。2018年6月,瑞幸咖啡完成了2亿美元的A轮融资,投资机构分别为大钲资本、愉悦资本、君联资本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而且,此后大钲资本多次加码。

对于瑞幸咖啡的财务造假,大钲资本发表声明称,谴责一切形式的企业造假和欺诈行为。不过,早在这之前,黎辉的大钲资本今年1月8日已经减持瑞幸咖啡3840万股,套现2.3亿美元,除了当初投入的本金,还赚了5000万美元。

看到了吗?犹如行云流水般的操作,进退有度。唯一不变的是,没有诚信做实业的任何心情。钱来得太快,何必苦哈哈地做实业呢?

神州应无恙?

回过头来看神州系。股市方面,目前只有神州租车的股份能交易,瑞幸和神州优车都处于停牌中。

就像业内人士分析的,处在漩涡中心的陆正耀,在人设崩塌后,正在忙着“切割”,撇清与瑞幸咖啡的关系。本来陆正耀苦心搭建租车、专车、造车“人车生态圈”,准备讲好宝沃这第四个资本故事,奈何因为瑞幸的断链而终止。故事没讲成,陆正耀也交出了神州租车的话语权。

所谓“人算不如天算”,但是对陆正耀似乎没有多大影响,他入局之时早就想好了退路,现在不过是切割一下,退到幕后一样操作。神州租车不过是左手倒右手而已,业务并不受影响。

虽说根据神州租车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这个市场的竞争有所加剧,神州租车2019年全年总收入为76.9亿元,同比增长19.4%。净利润为0.3亿元,同比缩减89.3%,但是,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汽车租赁行业研究报告》,神州租车仍然是排行老大。目前,汽车租赁行业的前三大公司分别是神州租车、一嗨租车和首汽租车,市场份额分别为17.11%、7.14%和3.38%。

毕竟,目前神州租车共拥有148894辆自营车队,是第二名的一倍。2019年平均每日汽车租赁规模达到111636辆,同比21.6%,去年汽车租赁收入达到49.2亿,同比增长9.6%。所以,出行这块,至少还是陆正耀和神州系的钱袋子。

比较惨的是宝沃。本月初,神州优车披露的《控股子公司债务重组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2月29日,宝沃汽车应付其少数股东北汽福田的股东借款本金为46.7亿元,经协商,宝沃汽车用价值约40亿元的固定资产冲抵其债务。一句话,借来宝沃一用,现在还回去了。

大鳄出没注意

瑞幸的“闪电战”不但摧毁了对于中概股的信任,还带给汽车行业以启示,资本从来是血腥的。

时代越来越急功近利,就是所谓的“快鱼吃慢鱼”,神州系通过瑞幸演绎了一场更加高级的“三个杯子两个杯盖”的资本戏法,玩到美国上市,直到成功套现离场。

而造车是需要耐心和坚持的事,大投入、长周期、慢产出,需要积累,这是业内共识。但是资本是不信这个邪的,它们是连卖咖啡的心情都没有,只想快进快出,讲究效率的。

瑞幸联合创始人及CMO杨飞认为,互联网打法就要“急功近利”,摒弃日积月累。其认为用“存量找增量,高频带高频”才是最高效的玩法,这也是“流量池”理论的核心思想,换句话说,就是精准广告轰炸,再用优惠券、私域活动等高频勾引客户,快速做高销售额,不惜造假22亿就是这么来的。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东方不败”的忠实信徒们,在中国和美股市场纵横捭阖,要速度有速度,要资本有资本,大杀四方。但是我们不能忘记,真正能够持久的,还是要靠乔峰、虚竹这样的内力。辟邪剑法先得自宫,本身就透着邪性。

而我们的价值观正在被浸入染缸,潜移默化,就像以前我们说到黑帮那就是黑帮,但是现在记者居然发现,对于黑帮的认知,周围的很多人并不以为然,甚至认为“以前是黑帮,就一直是黑帮?”问题是,教父洗白了还是教父啊。

三观的颠倒早就给了这种操作以土壤,所以,“雪崩来临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因为我们身在其中。这么看来宝能还像是有个造车的样子,不过可惜的是,入主观致后两年时间还是毫无起色,观致5坠入生命周期末期,至今没有新车推出,微弱的官微更新让人看不到希望的光芒。

其实,业内对于资本有个认识误区,把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混淆了。好的产业资本对于行业发展是有助益的,是我们欢迎的,但是金融资本从来都是逐利而来,甩手而去,何况那些没有诚信和耐心只想赚快钱的资本呢?金融资本对于一个汽车品牌和对整个产业的伤害和影响,无疑是隐秘而深远的。

陆正耀全身而退,还有新的嗜血者前仆后继。对于汽车行业来说,面对没有敬畏之心的资本冲击的新时代,如何能不被“割韭菜”而健康发展?幸好我们还有些资本大鳄啃不动的硬骨头。

不过,宝沃观致是死是活,对于资本来说,不重要。因为玩法早就变了,就像《庆余年》里庆帝撒了一把在池子里的鱼饵,收割的韭菜就不是这块田里的。

王小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