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低价入市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 能否成为汽车界的iPhone 4?

2020年04月25日 23:57: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4月20日,美国WTI原油期货暴跌300%,收于-37.63美元每桶。这是自石油期货从1983年在纽约商品交易所开始交易以来,首次跌入负数交易,我们又一次见证了历史。

“见证历史”,这个词最近出现的频率有点高。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方方面面的变化都在不断刷新我们的固有认知。我们也从“有幸见证历史”,到了“麻木于见证历史”。其实,我们又何尝不是在经常见证历史呢?就拿我们现在生活中最不可或缺的手机来说,从过去以键盘输入为主的功能机的百花齐放,到今天以触摸屏输入为主的智能机的几家独大,难道不也是手机历史的翻篇吗?

在普及触屏手机的浪潮中,每一款手机都在“勇闯天涯”,但只有那么几款手机留在了我们的心中。这其中,苹果的iPhone 4无疑在触摸屏智能手机普及化潮流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2010年夏天,苹果正式发布了iPhone 4。对于大部分人来说,iPhone 4是我们真正开始接受和拥有的第一部iPhone。同时,也是大家舍弃多年陪伴的键盘功能机,拥抱触屏智能机的起点。

为什么我要说iPhone 4?显然,我并不是一位科技博主,但是当下有一款车,在我看来正在汽车市场扮演着当年iPhone 4在手机市场所扮演的角色,它就是特斯拉Model 3。如今的Model 3,正在把汽车行业从上一个100多年的燃油动力,翻篇推向下一个电驱化的智能汽车时代。特斯拉,作为纯电动车的行业领导者,其地位毋庸置疑。在它之前,很多人对于“纯电动车”的理解,多多少少还是会和“低端”“噱头”相联系。而在特斯拉之后,全球的纯电动车也不断地走向高端化、智能化,让一些步伐较慢的传统车企感受到可能被时代抛弃的压力。

功能不再一成不变 OTA助产品力不断增强

当然,特斯拉的横空出世不仅给传统车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更重要的是,对于汽车消费和使用习惯的变革才是最深远的。既然说到使用方式上的变革,那就还是得请出苹果iPhone来作参考。在功能机时代,评判一款手机是否高级,就看它的功能是否足够多。甭管有用没用,功能多到你数不过来那肯定是旗舰机,反观入门级手机,基本就只有最基础的手机功能,甚至连上网和游戏功能都未必会有。

这种功能堆砌的模式,你不觉得很像现在的汽车吗?去任何一家4S店,销售员总是会跟你传输一个观点:我们的车比别家的车配置更高。因为在智能化汽车诞生前,车内所有的功能都是固定的,除了后期改装,无法通过不断升级来获得更多的功能,这也像极了曾经以键盘输入为主的功能手机。而iPhone诞生后,通过App Store这个软件平台,让用户可以自己下载各类App来丰富手机的功能。此外,用户也可以通过不断升级系统,来使手机功能变得更丰富。

和智能手机类似,2000年之后诞生的特斯拉也是如此。通过OTA在线升级的方式,特斯拉不断为车机系统推送新功能,并且这些新功能不仅仅是一些和车机系统相关的小功能,而是实实在在的车辆功能。一款特斯拉车型在多次升级后,相比刚刚提车的时候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参照传统车企的产品更新节奏,多次系统升级后的特斯拉车型不亚于一次中期改款甚至是换代。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自然是永远不会满足于眼前,如果一款车型在购买之后还能不断增加新的功能配置,那当然是极好的。所以这种OTA系统升级的模式,未来在汽车市场也将是大势所趋。

从“定点补给”到随时随地充电 停车场作用激增

相比车机系统OTA升级会带来越来越多的功能,另一项使用方式上的变革或许会来自于充电。在纯电动车普及的过程中,不少人会抱怨其充电速度过慢,且充电桩也没有像加油站那样普及。虽然这话没错,但是他们仍然是在以传统燃油车的思维来看待纯电动车。

虽然给车充满电的速度不如给车加油那么快,但随着充电桩的逐渐普及,“停车即可充电”的方式也展现出越来越方便的一面。举个例子,你小时候一定玩过需要换电池的电动玩具吧?没电了那就换两节电池,虽然很快很方便,但是你无法做到让它随时保持高电量。而之后越来越多的充电式电动玩具,则可以在不用的时候保持充电,虽然从完全没电状态下充电到满电状态需要较长时间,但实际也很少有人会将它的电池完全耗尽,更多的时候是用一半的电,再充满另一半,这样的体验比换干电池要更好了。

对于传统燃油动力汽车,我们的使用习惯往往是等到油箱里快没油了,然后去附近的加油站加满油,再继续驾驶,但由于加油站是固定的,没法做到想加就加,平时车辆不用的时候停在停车场里,基本就是完全“空置”状态。而纯电动车尤其是特斯拉,不仅可以在固定的超充站为爱车进行充电,更多的时候是直接在家里的车库亦或是商场写字楼的停车场里为爱车充电。这就好比我们在暂时不用手机的时候,也会习惯性地给手机充电。这样的充电方式也能催生另外的好处,例如乱停车的现象会得到好转,因为只有规划内的车位才能充电,也能使城市停车场的使用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花30多万买车 为何不选择更智能前卫的车?

聊完了在实际使用中的变革,我们还是要回到特斯拉Model 3的产品上来。为什么说Model 3是向过去说再见的一款车?首先我们来看它的售价,以国产版Model 3补贴后30.355万-41.98万元的售价,能买到怎样的燃油动力轿车呢?差不多可以买到全新一代的宝马320系列以及325系列,其综合产品力也都是业界公认的标杆。如果论性能,宝马3系百公里加速最快需要7.3秒,而特斯拉Model 3最快仅需3.4秒,极速也达到了261km/h,两者简直就是买菜车和超跑的差距。

从功能和配置来看,特斯拉引以为傲的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除了降低车主长途驾驶的疲劳感,同时也能增强驾驶的安全性。其前置雷达能感应到最远160米的障碍物,这足以让传统汽车瑟瑟发抖了。我最喜欢的“召唤功能”可以让爱车自动驶入和驶出车位,在面对大城市里的狭窄车位时会显得极其好用。还有一个场景,例如你需要从车内拿物品出来,而如果你把爱车停进了一个连你自己进出都很困难的车位,显然没法拿取物品了,所以如果爱车能自己驶入和驶出车位,那真是太贴心不过了。

除了科幻感满满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Model 3的内部座舱却被设计得十分简约。没有传统汽车的仪表板,甚至你在车内都找不到空调出风口,只有一块超大的15 英寸触摸屏用来操控车辆的所有功能。全景玻璃车顶也很与众不同,整块玻璃覆盖了整个车顶,使前后排乘客都拥有开阔的视野。后排座椅也同样舒适,拥有着宽敞的腿部空间,不输同价位的豪华轿车。此外,前后排座椅加热、侧后视镜加热、15个扬声器的车载音响,这些能提升驾乘舒适度与便利性的配置,也都有配备。

写在最后

30多万元的预算,现如今你会首选传统燃油动力车还是纯电动车?大部分人可能还是会选择前者,毕竟购买30多万轿车的消费者,往往是第一次购买豪华品牌,无论是对品牌的喜爱还是为了满足虚荣心,BBA的魅力都远比一辆纯电动车更大。但是在限牌限购的城市,购买一辆纯电动车不仅可以不占燃油车的指标额度,而且还能免费获得一块不受限行政策影响的新能源牌照,刚需用户或许会逐渐考虑高品质的纯电动车。而随着像特斯拉Model 3这样的高性价比纯电动车的普及,我相信会也会像当年苹果iPhone 4掀起的智能机浪潮一样,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和购买纯电动车,包括我自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