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0年前,汽车油漆里含鱼鳞?谈金属漆的发展历史!

2020年04月26日 11:04: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说起汽车油漆,相信很多小伙伴会头头是道,什么珠光漆、金属漆、水溶漆如数家珍。不过由于金属漆耐久性好,强度高,因此目前大多数汽车采用的油漆都是金属漆,那么关于金属漆的发展史你又知道多少呢?

100多年前是没有金属漆这种东西的,因此那时候的汽车即便表面擦得再亮,在阳光照射下也没有靓丽的光泽,为了让汽车看起来更漂亮,当时的工程师想到往油漆里加入鱼鳞这种脑洞大开的方法。

众所周知,鱼鳞是一种半透明物质,在阳光照耀下,鱼鳞会闪耀漂亮的光泽。于是,设计师以此为灵感,将鱼鳞打碎,掺入汽车的油漆中,果然老爷车们也终于有了煜煜生辉的色彩。

然而鱼鳞是一种由有机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以及胶质,因此即便做了防腐措施,也不能保证在汽车多年的使用周期中不变质,这又成了困扰设计师的难题。

好在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发现看似黑漆漆的铝粉在加入汽车油漆后也能获得同样的效果,可是只有扁平状的铝粉才有用,受制于当时的科学技术,铝粉并未大范围推广。

随着铝粉的研磨技术不断进步,铝粉中金属颗粒物的细节设定逐渐能满足车漆要求,所以加入铝粉的金属漆生产成本不断降低,金属漆也终于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

所以,在欣赏金属漆带来绚丽的色彩时,不妨纪念下曾经掺在车漆中的鱼鳞,毕竟这是车漆进步的奠基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