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跑高速也不过3千转,为何年检飙到5千?真是为了毁车?

2020年04月26日 11:55: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汽车年检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年检是指在一定周期内针对汽车的尾气排放以及制动性等安全性能进行的检查。放眼全球,虽然各个国家对汽车年检的周期等方面的要求都不尽相同,但都有这样一个过程,也是为了车辆能够正常且安全的行驶。

年检被吐槽是老生常谈

而近年来随着汽车年检业务逐渐外包和私营化,出现了各种“负面消息”,暴力年检、不规范操作等行为层出不穷,这让很多车主们不满情绪再次高涨,取消年检和规范年检的声音也愈加强烈。但即便呼声在高年检依然存在,不但添加了检测项目而且还涨了价,作为车主的我们也只得适应遵循。

对于大多车主来说,年检都是一个很大的折磨,一来年检的标准很严,特别是尾检,如今不仅是标准提升,还新增了几个项目,就是正常的车子想通过也颇为吃力。二来就是年检的过程太揪心,咱们一台私家车跑高速转速也才3千,但到了年检时却一脚被踩到5千转,故障灯嘀嘀嘀亮了好几个,那为什么年检一定要飙到5千转呢?

工作人员有理有据地解释

检测站的工作人员解释到,根据《国标GB18285-2018》里面原话是“本标准规定了汽油车双怠速法、稳态工况法、瞬态工况法和简易瞬态工况法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并且注明了“本标准是有强制法律效应”。

而我们日常吐槽的暴力年检就是其中的双怠速法,这种方法的操作步骤是:将发动机从怠速状态提升至额定转速的70%,发动机运转30秒后再降怠速。这里的额定转速也就是指发动机转速下红线的位置,通常是7000转。

说直白一点也就是说车辆上线之后,检测员将怠速状态下的车一脚油门需要轰到4900转左右,并且要持续30秒,这是标准流程也是强制要求。

另外工作人员还表示只有当转速拉到5000至6000转的时候,才能够检查出发动机转速最大值时汽车的各种问题。只有当汽车在极端环境下行驶,才能暴露出各种潜在的毛病。虽然每次检查非常伤车,但为了确保车主的安全都是不得已。

网友还是不买账呀

尽管工作人员这么解释,在很多车主的眼里,无论工作人员怎样解释,他们都认为转速5000,这样的行为对自己的汽车会造成严重的损伤。汽车年检一脚油门5000转速,到底伤不伤车,工作人员说法十分惹争议!

日常总结

年检中的车辆,自身处于怠速空挡状态,车辆没有任何负载的情况下踩到5000转,根本没有任何意义,更像是在单纯的毁车。但按照常规操作要求,必须在该转速情况下,维持三分钟左右,老旧车型根本吃不消这种检测。

小赛觉得汽车年检已经是车主们无法避免的“一劫”,那么我们能做的也只能是在日常用车时,及时发现并且解决车子出现的问题,以最好的状态随时准备迎接高难度的“考试”。但以高标准来衡量日常,还是有些欠妥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