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透视新能源补贴价格“红线”

2020年04月26日 13:3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补贴政策对电动车们释放了"关门"信号。

4月23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与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在第三条中指出,新能源乘用车必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才能享受到补贴。

30万以下的电动车在新政中侥幸过关,然而30万以上高端电动车的遭遇却为他们敲响了警钟。根据既定计划,新能源补贴政策将在2022年底彻底退出市场。

为什么是价格?

在此前的补贴政策中,政策制定者一直以技术性参数作为补贴标准。纯电动乘用车的补贴金额=Min{里程补贴标准,车辆带电量×550元}×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调整系数×车辆能耗调整系数。

因此,此前纯电动乘用车能否拿到补贴以及拿到多少补贴只与带电量、能量密度、能耗水平等技术性参数相关。

然而在最新公布的补贴政策中,政策制定者却首次引入了售价这非技术性参数作为补贴标准。

更为重要的是,这一非技术性参数具有“一票否决权”,这就意味着在2020年7月22日以后,尽管一款电动车完全符合续航里程、能量密度等标准的要求,但由于它的厂商指导价超过30万元,所以依然不能享受到补贴。

为什么要设置限价?有关部门对此表示,设置限价是综合考虑到我国消费者购买力水平、产业发展等因素,为避免补贴资金大量流向奢侈消费,而这正是美国、德国、英国等国通行的做法。

最新的德国补贴政策明确:德国政府和车商将联手提高和扩大电动汽车财政补助,4万欧元以下的电动汽车补助提高50%。

在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设置限价是很好的导向型政策,首先是提升补贴效率,补贴主流产品,对豪华高溢价产品减少补贴。同时有利于新能源车提升产品价格竞争力,实现与传统车价格体系并轨。

为什么是30万?

为什么门槛是30万元?对此,崔东树从电池成本的角度出发,论证了30万元门槛的合理性。

崔东树表示,新能源乘用车目前所有产品的带电量在100度以内,按照1000元/度电测算,目前电池成本不超过10万元,按照电池占整车30-40%去测算,整车总体价格在30万元左右,由此设定30万元的价格是合理选择。

然而造车新势力的两位明星创始人却发出了不同的声音。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直言,新能源补贴新政策的30万的门槛是为了限制特斯拉而设计的,但是却给了特斯拉降价的理由和必要性,标准版可以把价格拉到30万,补贴后27万多。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也认为特斯拉将下调售价,他预测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补贴后会降价到27.75万元,比当前价格33.9万下调6.19万。在何小鹏看来,特斯拉降价后,将对原来15-40万售价的电动汽车产生较大竞争压力。

令李想与何小鹏没有想到的是,特斯拉并没有下调售价,反而在补贴公布后悄然上调了售价。特斯拉官网显示,目前标准续航升级版和长续航版的补贴后售价分别为30.355万元和34.405万元,相较补贴新政公布前分别上涨了3500元和5000元。

由此,30万元门槛的真实用意埋没在了漫天飞舞的观点中。但从事后的结果来看,特斯拉失去了补贴,并被成功地限制在了30万元以上,而主销车型在30万元以内的自主新能源企业则顺利拿到了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作为唯一主销车型在30万元以上的自主电动车企业,也因其换电技术被纳入政策支持的范围,从而有惊无险地享受到了补贴。

30万,一条生死线

随着补贴新政的公布,30万的门槛将演变为新能源市场上一道重要的分水岭。就像政策对能量密度的过分追求造成了现在的高续航电动车大行其道一样,直观来看,此次政策对30万以下电动车的过分倾斜也将对未来的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首先,自主企业的高端化之路自此受阻。目前为止,上汽东风、北汽等自主企业都已推出了旗下的高端纯电动品牌,然而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下,原有的发展规划势必会大打折扣。

高端品牌在推出30万以上的新车时会变得更加谨慎,一个安全而又符合逻辑的做法是将资源投向30万元以下区间的产品。

这意味着自主企业将在事实上放弃高端市场,30万元以上市场拱手送人,高端电动品牌将徒有高端之名,而无高端之实。

在未来的高端市场上,我们会看到特斯拉或者奔驰宝马等传统豪华品牌,然而却很难看到自主品牌的身影,如果非要说一个的话,或许蔚来算一个。

其次,自主品牌擅长的中低端市场将承受压力。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遭遇,大众丰田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他们大举进攻中国新能源市场的时候,定价将成为首先要考虑的因素。

由此可以预见,未来将有多款合资纯电动车卡在30万元的门槛上,这样一来既享受到了补贴,也降低了终端售价,而原本它们并不属于30万元以下市场。正如何小鹏预测的那样,设置30万元的门槛后,原来15-40万元售价的电动车竞争压力只会明显加大、不会缩小。在这个角度上,30万的门槛不仅将特斯拉们挡在了门外,也让侥幸过关的自主企业“压力山大”。

换个角度来看,高端电动车企在中国市场的“脱补”也给自主车企敲响了警钟——真正实现新能源产品高端化,就是具备脱离补贴、独立生存的能力。与此同时,补贴政策“限价30万元”,政策干预范围越来越小,自主新能源产品的“温室空间”越来越小,打造30万元级产品力已是燃眉之急。值得注意的是,关门时刻已经到来,时间已然不多;今日能关上高端电动车补贴大门,明天就能“脱手”中低端电动车。补贴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市场的认可才是正道。眼下,自主企业已经到了非走出补贴舒适区不可的地步。再不行动,就不用再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