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退出是不可能退出的 雷诺在华推全新战略

2020年04月26日 14:15:04
分享到:
来源:车镜

DS之后,雷诺集团也没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中国市场里提交一份过关的答案,重修是不可能重修的,这辈子都不可能重修,但换个靶向,专攻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还是没问题的。

转让股份 退出不等于放弃

4月14日,东风汽车和法国雷诺集团发出公告:雷诺集团将转让其在东风雷诺所持有的股份给东风汽车。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将停止开展与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雷诺集团在华将把重心放在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领域;轻型商用车业务将通过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开展;电动车业务将通过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和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开展。

与此同时,雷诺表示将通过经销商网络和联盟协同为30万用户提供售后服务,以避免雷诺用户出现买车无售后的局面。

适时入局 步子迈得有点大

2013年中国SUV市场形势一片大好,东风汽车与雷诺集团在2013年12月16日正式签订了合资经营合同,双方以50:50的比例,共同投资77.6亿元人民币,在武汉组建合资公司。东风雷诺的起步赶对了时机,在2016年,东风雷诺相继推出了科雷嘉和科雷傲两款SUV后,销量上涨非常明显,2017年累计销量达7.2万辆。可能受到销量佳绩的刺激,东风雷诺把2018年的销售目标定在了9万辆。

恰恰是2018年,车市迎来拐点,众多车企的销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东风雷诺位列其中。2018年东风雷诺累计销售5万辆,销量同比下滑达30%,2019年销量更是跌落至1.9万辆,同比下降63%,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东风雷诺累计销量为610辆。只能说东风雷诺赶上了合资末班车,适逢SUV市场火爆,然后凯歌高奏占市场,步子迈得比较大,有激进派的风格,但遭遇了市场严冬,再加上全球疫情这根要命的稻草,形式急转直下。

优势与机遇 考验还在后面

合资公司不再,说明中国市场对这个品牌不认可,但是雷诺转向选择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可能反而有转机。当然这里面的转机也得分开来看,一方面是轻型商用车,一方面是形势多变的电动汽车市场。

雷诺轻型商用车在欧洲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在厢式车辆和电动轻型商用车领域连续领先21年,市场保有率高达42.5%。而金杯在中国的轻型商用车领域也是颇有建树,曾连续19年位列LCV领域的销量第一。这样的强强联合效果应该是很惊人的,雷诺将引入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实现对金杯车型的现代化升级改造,以扩大公司产品线。

雷诺作为欧洲市场里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商,占有的市场份额超过20%,保有量占三分之一,数据统计其电动汽车在全球累计销量近27万辆。而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这对雷诺来说是一个需要抓住的机会。

但是要看到,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幅度正在逐步减慢,加之特斯拉国产化后把中国市场咬住不松口,乘联会的数据显示,特斯拉3月的新车销量占到了中国电动车市场份额的30%。这样强大的对手,更需要雷诺谨慎制定对应方案。而且类似特斯拉这样的对手,只多不少。

AM车镜总结

经过这场长达7年的征程,雷诺应该更清楚问题的所在,市场竞争严酷,淘汰圈在扩大,将来要跟哪些对手过招,都要仔细谋划。所以雷诺更需要好好下一番功夫,马步要扎稳,而不是迈大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